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祈求佛菩薩加持我道心永固,永不退轉

  我們一生中,常會遭遇到許多誤解、毀謗,有沒有注意過自己,當發現自己遇到這些念頭時,第一個跑出來想法是什麼!?

   我想大多數的人是急於解釋、澄清自己吧!我也是,但發現這樣做並沒有什麼效果,你愈是想證明自己的清白,別人反而愈不相信你。

   後來,我試著用『寒山拾得禪師忍耐歌』來對治,可是我畢竟不是祖師大德,無法真確完整了知祖師的心意,因為當我發現自己若把心念放在「只管任他、憑他、遠他、莫要理他,再過幾年看他」這樣的方式上,好像會變得比較逃避、或是產生了『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的想法,我知道這樣不是我要的。

   今早,我跪在佛前,祈求佛菩薩加持,讓我有堅固的道心,永不退轉的菩提心念。對於一切的誤解毀謗,我要以積極的懺悔心去面對,並且要用柔軟的慈悲心去面對誤解毀謗我的人。我要能利益他,他也是一切眾生之一。

   乞求佛菩薩慈悲加持,讓我有寬大堅固的強壯肩膀,能夠讓我荷負眾生之苦。

 

寒山拾得禪師忍耐歌

 

寒山拾得笑呵呵,我勸世人要像我。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任他嗔,任他怒,只管寬心大著肚。
終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若還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世人欺我、害我、打我、罵我、騙我,如何處之?
禪師答曰:
只管任他、憑他、遠他、莫要理他,再過幾年看他。

身穿破衲襖,淡飯隨時飽。涕唾在臉上,不棄白乾了。
有人來罵我,我也只說好。有人來打我,我自先睡倒。
他也省氣力,我也無煩腦。這個波羅蜜,就是無價寶。
能依這忍字,一生過到老。

 

 

3 則留言:

  1. 師父我們相信您,支持您

    回覆刪除
  2. 有些負面的聲音,也是逆增上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妙音菩薩!
      末學現在充滿了感恩之心,只但願自己永不退轉,一定要行菩薩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