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小朋友不愛讀書怎麼辦?以及關於小孩的教養問題

之前有菩薩格友來詢問關於小朋友不愛讀書怎麼辦的問題,因為前一段時間比較忙,所以現在才有空回覆,但留言版訊息太多,我一時找不到回覆處,就放在這個專區,與大家分享討論外,也希望那位菩薩格有可以看到。

小朋友愛不愛讀書,是父母有沒有給他這個習慣。若能從小培養、陪伴,規定他養成這樣的習慣,再加上父母必須對小孩的言語、行為有錯時立即導正,不能懶散或馬虎。以現在小孩子的生長環境、心智成長,不可以動不動就打、就罵,要有愛心、耐心陪他成長,學校的分數不可以擺在第一位,人格才是最重要的。

過去父母若有教育、心態不當之處,要重新調整步伐,對事對理要能善分辨,將正確的一面給小孩。父母受苦,不悅的要自己能承擔,若承擔的太辛苦而自己又煩悶就多念佛(如觀世音菩薩),祈求佛菩薩加被(要虔誠)或持咒(如大悲咒)也可!也可以回向給這個小孩,健康、善良、平安長大。過去父母親的疏忽,現在加倍用心或許還來的及,不要怕辛苦,不要多抱怨。

該付出的,要勇敢面對,千萬不可逃避,否則時間越久,越難調整。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尤其是教育人才要很用心,並且不能自我設框(限),才可以與小孩一起成長。

2 則留言:

  1. 慢慢的,以為每個小孩尤其是叛逆的孩子,都是來幫助我們成長的小菩薩。唯有不斷的自我調整與無盡的祝福,能改變境緣。改變了自己,才能改變孩子或別人。
    依此延伸,也越來越肯定每個順逆境界尤其是逆境,都是專爲我們個人設計的覺悟之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