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20070806_北上準備研究所考試

  自從在七月初決定要報告佛教研究所,得到常住及師父們的同意後,即開始做準備,因為只剩下半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在無法兼顧常住執事及準備考試的情況下,我向常住請假,掛單在台北以便能專心準備考試。

  原本東西就不多的我,此次出來,帶了佛像經典、隨身衣物、考試用書,一些生活用品,電腦及印表機等,冬日衣服及法器等還是放在常住,但是寮房的東西已經近乎空了。

  現在的生活更簡單,我沒有添購任何傢俱,一則是想如果明年考上了,就要搬到宿舍了,這些傢俱也是多餘;二則是我想挑戰自己對於物質欲望的極限,看到底能簡樸到何種層次? 弘一大師是我的偶像,我想學習像他一樣,簡樸又乾淨。

  目前所住的房間不到二坪,我利用原本此房間的桌子,供奉佛像及父母的牌位,此張桌子是我作日常修行的功課、以及打電腦使用。另外還有一張摺疊式小桌子,我用來念書及打坐使用。然後將打包用的紙箱子疊起,置放書本及衣物。至於就寢,就在地板上鋪一床墊被而已。我想要試試看,到明年六月離開時,是否能只剩下一袋衣物、一台電腦,一份出家人的必需品(佛像、經本、戒本、三衣、鉢、具),以及必須的書本即可。因為持戒的原則是『少欲知足』,至少要從物欲的減少開始,我會努力要求自己、磨練自己。

   這次為了要再進修,花了相當大的努力爭取,我感恩師父對我的栽培。除了她願意讓我再去念書之外,在經濟上也是盡力幫助我。因為已經是孤兒的我,無法有家人父母的幫助,而請假在外的時間,無法領取單銀,若沒有師父的支持,我可能連基本生活都會有困難。此生能依止在這麼好的師父身邊,真的是我莫大的福氣,我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能讓師父失望!

  覺得自己尚幸運的是,於在家的時候,已完成佛學院及佛研所的課程,對於佛學有基礎底子,所以現在準備佛教研修學院(碩士班)的考試覺得沒有那麼吃力。

  出家後真的很忙,我想很多出家的同道應該都是如此,除了五堂功課外,還要支援法會,以及個人所分配的事,幾乎從早上四點起床到晚上八、九點,都沒有個人的時間。而且很多師父其實都不太願意送弟子去念書,一來是怕變質,二來是怕弟子念書後心高氣傲,出去自立門戶不再回常住了;再來是一般寺院真的是很忙,事情都做不完,很需要人。但是我真的覺得一定要讓弟子在初入佛門時,有機會能在佛學上下功夫,培養正知正見,能解行並重,才能真正的利益眾生。我將來要走教化的宗教師之路,希望能多培養僧才與在家佛教人才,為續佛慧命盡我此生最大的力量。

4 則留言:

  1. 加油!!

    祝 圓滿 喜樂

    Sandra

    回覆刪除
  2. 頂禮師父

    師父您要保重  因為有您的慈悲  引導著我們   (有空再回)   我們在佛道上一起努力  :)

    祈求佛力加持師父  一切吉祥  道業增進  福慧圓滿 @};-

                   妙音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妙音菩薩!末學會好好努力的,在這條路上,末學承受了太多的恩德,唯有精進修行,能為眾生盡一點心力,才能報答大家。
      就像您說的:我們在佛道上一起努力  :)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