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2007.4.19(四)】 戒場生活第三十二天

  今日的菩薩戒課程,重點在「說四眾過戒」,乃是屬於『自讚毀他戒』。警惕我等不可因為個人一時的名聞利養或諂曲之心,而讓眾生失去親進正信三寶著因緣,此罪過可是彌天啊,不可不慎之!

   出家人什麼都要會,所謂的『三刀六槌』,在心田和尚的慈悲要求下,最近都是在訓練我們梵唄的功夫,所以最近在晚課後,引禮四師父都會抽幾組人來考維那起腔,讓大家都滿緊張的,不過這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過去想學維那,都沒有機會,久之自己也沒信心學了。所以在晚上懺磨時,我很誠心的懺悔,希望能從內心真正的恭敬,發出好音聲,以優美的梵唄聲供養大眾,廣度一切。

   晚課後,引禮四師父再教了一些基礎梵唄,其中說到楞嚴咒,傳統有一說法:「火燒楞嚴」,一般人是解讀成念楞嚴咒時要念的很快,就像被火燒一樣;但是他有另一種解讀,即是要專注攝心,火燒妄念,用楞嚴咒去除妄念。至於速度,應是觀文後作第一次的加快,然後在第三會時作第二次的加快,如此會念的比較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