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2007.3.30(五)】 戒場生活第十二天:吃鉢飯

  於昨天受沙彌尼及式叉摩那戒後,就要開始吃鉢飯了,所以今天上午就由陪堂和尚孝師父教我們如何吃鉢飯。

  首先是『持鉢』,從大殿禮佛出班後,排班行至齋堂,持鉢需舉至齊胸,端正有威儀。進齋堂至位後,向上一問訊,然後坐下,將護衣巾展開覆蓋在袈裟上。

   開始唱供養偈時,先是空鉢狀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的將鉢舉起,待行堂盛入飯後,即將鉢匙插入,然後變成左手在上右手在下的舉鉢狀態。待供養偈唱到「法喜充滿」時,將鉢內旋,輕置放於桌上。

   用鉢飯時,以鉢匙從外向內的方式,將飯菜一口一口食用。用完齋後,將左碗之洗鉢水沿著鉢匙倒入鉢中,先用鉢掃將鉢匙洗淨,並用鉢巾將鉢匙擦乾。接著用鉢掃將鉢洗淨,再以左手大姆指及食指,將鉢掃捏乾。最後將鉢巾覆於鉢上,雙手手指伸入鉢中(大姆指於鉢外),沿著鉢轉一圈拭淨。

   洗鉢後,口誦『洗鉢偈呪』:「以此洗鉢水,如天甘露味,施與諸鬼神,悉令獲飽滿。唵 摩休囉悉莎訶」,同時將洗鉢水用左手倒入碗中,待行堂收迄。最後將鉢巾、鉢掃、鉢匙依序放入鉢中後,再將護衣巾摺好蓋在鉢上,才算是完成了用齋的儀軌。

   下午開始講解二壇(比丘、比丘尼之具足戒壇)大意,而我們尼眾除了要在僧部中受大戒外,也要先從尼部受本法,為所謂的「二部僧受」,是為了讓我們能如法如律得戒。

   戒常住非常嚴格與如法,像是在早午齋及上午的點心,所有的飲食都要經過淨人授食。另外因為我們持不非時食戒,所以中午以後的非時漿、七日藥、盡形壽藥等,都要加法。而如果真的因為有嚴重病緣依醫囑必須要食用藥石者,需先於大眾中白後才可食用。

   我觀察到戒兄弟們都很如法在持守,令人非常歡喜讚嘆,願大家都能得清淨上品戒!


鉢、鉢巾、鉢掃、鉢匙的擺置方式



鉢袋 鉢、鉢巾、鉢掃、鉢匙都要放在鉢袋中,於過堂出班時要先背好鉢袋,再搭上袈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