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2007.3.20(二)】 戒場生活第二天

  當班長真的很忙碌,不過能有這個機會為大家服務,我也很歡喜!早上用完早齋後,先分配各班的出坡工作,讓戒子們培福。

   上午的第一次上課,是介紹開堂和尚、陪堂和尚、引禮師父、引贊師父及常住執事師父,發現每一位師父的學經歷都相當優秀,能有福報在這五十三天的戒期中,親近這些長老大德法師。

   下午的上課,講解戒寮生活需知及過堂儀軌,戒會的生活如同傳統叢林般,非常如法與嚴格,如何搭衣吃飯,持筷,取碗,收碗等,都有一定的規矩,因為「道即在日常生活中」。

   晚上在懺磨之前,戒常住先安排灑淨,希望讓所有戒子都能順利圓滿受戒。在莊嚴的大悲咒中,我們班長代表班員,跟著法師從大殿開始,到僧部界及尼部界等,一一做灑淨,祈求一切清淨圓滿,遠離諸魔障。

   灑淨後就開始懺磨,在戒會期間,戒常住很慈悲的安排每天晚上二小時的懺磨。陪堂和尚說,你們不要覺得二小時很長,真的有心懺悔者,一定會覺得二小時都不夠懺呢!

  開始懺磨沒多久,就開始陸續聽到啜泣聲、哭聲,我也是第一次在懺磨中流下了眼淚。想到過世的父母、親愛的師父我就忍不住一直流眼淚,就好好地懺吧!先把今生一切尚記得的罪過虔誠懺悔,再好好地懺悔無始劫來所造作的一切惡業,最終希望能發大心,為一切眾生懺悔。


這是戒場作息表,時間緊湊,就是要戒子們不浪費任何時間,精勤用功。


戒場也很細心的將五十三天的行事曆安排好,讓大家可以井然有序且安心學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