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蒙山施食儀軌-13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

(於五蘊皆「空」字時,侍者行至侍者位前,將淨杯杯口朝前向佛問訊)

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相,

(於諸法「空」字時,侍者行至佛前,將淨杯杯口朝前向佛問訊後,置於桌上)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中無色,

(於是故「空」字時,侍者問訊彎腰下去)

無受想行

(於受想行「識」字時,侍者問訊起來結印後,行回至侍者位拜下)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

(侍者拜起問訊,行回至佛前)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侍者交叉手舉起淨杯及甘露瓶)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以『順、逆、順』方向,將淨杯及甘露瓶各轉一圈,三圈後合起淨杯及甘露瓶,放回至佛桌上,問訊後回到侍者位拜三拜)

 

[侍者交叉手舉起淨杯及甘露瓶]

 

三圈後合起淨杯及甘露瓶,放回至佛桌上

5 則留言:

  1. 請問三圈是如何轉呢?/
    傳心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心 師父:
        是以"順轉、逆轉、順轉",也就是向前轉一圈,向後轉一圈,再向前轉一圈的方式。
         印隆 頂禮

      刪除
  2. 師父你好 我是將米水放在電腦前面 配合寺院晚課影片一起做小蒙山施食 這樣我還要打手印嗎?
    謝謝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的建議是,可以不要在一般家中做施食,每日飯前做供養即可。

      施食比較適合在道場進行,因為會天天做,而且有法有食,並且有結界。
      一般在居士的家中,末學比較不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