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禪詩

這是83/10/21,我在佛光山佛學院抄寫下的禪詩,我已經忘記當時為什麼會抄下這些禪詩,但過了12年多,再看一樣雋永!

    有心留禪禪無蹤,無心留禪禪頻駐

    看!看!看
古岸何人把釣竿?
雲冉冉,水漫漫,
明月蘆花君自看

   (唐.良价)
切忌隨他覓,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

    廣欽十數年,虎穴食樹薯,
虛雲近髦年,跪拜到五台

    行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

    念佛無非念自心,
自心是佛莫他尋,
心即佛兮佛即心,
成佛無非心淨定

    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尋經論,
分別明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卻被如來苦呵責,數他珍寶有何益
(唐.玄覺)

    心境頓銷融,
方明色與空,
欲識本來體,
青山白雲中

    莫謂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一重關

    空門不肯出,
投窗也太癡,
百年鑽故紙,
何日出頭時

*即事   清.闡乘
 木魚敲碎夢,
 青磬撫圓心,
 一炷香繚繞,
 靈機無古今

*我有一顆寶珠,久被塵勞封鎖,
 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