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三力──佛力、業力、心力


   《地藏經.地獄名號品最主要是講地獄的果報,會下地獄由於「業感如是」,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業感如是」就是四種緣起的「業感緣起」 ──這個世界是業感來的,地獄是業感來的,眾生造什麼業就感到相應的果報;從自己的身心正報、所遭遇的環境果報,皆是業感如是。

   因此地藏菩薩的苦口婆心勸誡:「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1]說明地獄名號與苦報,是要讓眾生知道業報是可怖的,業力是非常的不可思議。

   所謂「業力甚大」,「業」就是身口意所造,作產生的量;而「業力不失」,如果沒有抵銷的話,力量存在法界當中,永遠不會消失,因此「業力不亡」,所以「甚大」。

  「到時間跟空間都沒有辦法使它消失──不受時間影響,業力會生生世世都跟隨;即使空間改變,它也沒有障礙,所以經云「能敵須彌,能深巨海」是比喻,這個「能」指業力的力量,比山還高、比海還深。

  「業力甚大」包含了習氣的力量,業力有一種習慣性,「能引後習」,就是非單一的,會有連串性的。所以當第一次做的時候,會有不習慣,或者是挫折感、罪惡感,可是這種力量會引得第二次、第三次,變成習慣。

   還有業力能「牽引後報」,牽引眾生在六道輪迴上升或是下墜,累劫生死流轉不已

「能障聖道」指因為有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業,在想修行的時候,障礙都出現──無論是身體或者是外在的因緣,影響修持聖道。

  但是世間有三種力一樣的大:佛力、業力、心力。佛力充滿虛空遍法界,慈悲無障礙,不可思議。佛陀累劫所修的慈悲、智慧、神通、方便、攝受、威德、定力、神通力,是「佛力甚大」。

  而佛力跟業力,兩邊的力道是可相抵消的。但是我們是向著佛力或者是向著業力呢?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扭轉點,就是當下的一念心力,這是學佛的珍貴。

  心力如何能夠扭轉呢?要訓練使之能夠發揮它的真正功用。此心力不是妄想心的隨便念頭,是當下能掌握的意志力,藉由訓練或薰習,產生跟法界相應的真如本性的那一份真心,此力量所呈現時,能夠轉業力向佛力。

  學佛要懂得善用心力來轉業力,在的大前提,就要瞭解業力甚大。所以地藏菩薩講「業力甚大」,並不是在敘述無奈,而是教我們在如何訓練心力,能夠轉業,要珍惜能夠修法的因緣。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08Y024M 音檔8:05 - 22:40

這四個字「業感如是」,就是佛法裡面講的「業感緣起」,四種緣起裡面。這個世界怎麼來的?是業感來的;地獄怎麼來的?業感來的,不是這個閻羅王所創造的,也不是上帝所給予的,如果眾生沒有造這個業,就感不到這樣子的果報,所以這個是最基礎的佛法因果道理。我今天為什麼會呈現這樣子的狀態?是業感如是,從自己的身心的正報,一直到我們今天所遭遇的環境果報,皆是業感如是。所以我們說我們為什麼來這個世間呢?依佛法的說明就是說,每一個人所所受的遭遇不一樣,因為我們是酬業而來,「酬」,酬償;有的時候是還債來的,[2]有的是討債來的,所以討債、還債,然後這其中又有很複雜的因緣果報在裡面,然後也摻雜著三世的因果,所以這四個字講業感如是,其實裡面的方程式蠻複雜的。可是在這一品裡面,最主要講的是地獄的果報,那麼地獄為什麼會下去呢?「業感如是」,是自作自受的,在因上自己所造,果報上自然有那個地方去呈現。

下面這四句「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這四句是在這一品裡面很重要的內容,也是地藏菩薩祂苦口婆心的勸誡我們,為什麼要講地獄名號?要講這些苦報呢?因為告訴我們業報是可怖,要讓我們瞭解這個業力是非常的不可思議的,不是小小的這個因緣果報而已。所以它在裡面重點,是地藏菩薩在教我們說業力,藉由菩薩告訴我們,在因上告訴我們說「業力甚大」,這個「業」就是所造作出來產生的那個力量──我們說一句話的時候,話說出去了以後,就有一份的力量存在這個法界裡面──所以「業力不失」,這種感應的道理。那麼「業力之大」的原因,其實是要讓我們瞭解到說,在佛法裡面說業力的不可思議,因為它有一種能量,它這種能量,無論是身口意造作,造出來的結果,它有什麼能力呢?它「能引後習」,就是我們在造作當中,很自在的就貪欲、瞋恚、愚癡、殺盜淫,那不是單一的,就是會有連串性的。所以當第一次做的時候,會有不習慣,或者是挫折感、或者是罪惡感,可是它的這種力量會引得第二次、第三次,會有一種習慣性,所以造成的這種業力,就是能引後習,變成習慣。

業力有一種習慣性,就是我們身口意三業,有的人習慣性說好話,有的人習慣性那個語言出來就是比較刻薄的,那個就是一種業力的一種習氣,所以講的「業力甚大」裡面,它包含了一個習氣的力量,就是我們要對治,所以我們在造業的時候會感覺說很快,事實上要去改變這種習氣的時候,就要花很大的精神,所以這個是「業力能引後習」。還有業力能牽我們升天或者是下墜,就是六道輪迴的那條繩子,在帶我們的是誰在帶呢?就是業力那條繩子,有一條繩子在帶,我們現在要到哪裡去報到?要到哪個地方去登記,那個中間有冥冥中有一股力量,這股力量是什麼?就是業力,所以能夠牽引,就是它引後習、引後報,「牽引後報」,到很多地方去,到什麼地方去報到呢?這個是業力。

然後還有一個性質,就是它如果沒有抵銷的話,存在法界當中,永遠不會消失,所以「業力不亡」的這個道理,在佛法裡面就是告訴我們為什麼說「甚大」,就光我們講這三點,第一個能引後習,第二個能引後報,再來沒有抵銷的話,是永遠存在,所以它講「業力甚大」。大到什麼程度呢?時間跟空間都沒有辦法使它消失。就是我不能說我這一輩子做的壞事,來世就不承認的,它會追隨、會跟,就是隨著,這個生生世世它會跟著的,那麼空間的改變它也沒有障礙,所以它這裡面講「能敵須彌,能深巨海」,那這個「能」就是說須彌山之高,沒有這個業力之高,就是業力的這個能量的一種力量,能夠比山還高比海還深,這是一種比喻。

再來說的話,「能障聖道」就是我們修學的人,如果想修行,實在是發好心想修行,可是因為我們有業存在,就是過去生曾作的業,那真正要修行的時候──不修行還沒障礙,一想修行的時候,所有的障礙都出現──無論是自己的身體或者是外在的因緣,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呢?那就是業力,所以它這裡面講「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那麼地藏菩薩說這一些語言的目的是什麼?目的在教育我們這些後學的眾生,來告訴我們這知業力之大,業力雖大,但是世間有三種力一樣的大。在學佛的這一些我們這些佛弟子,要瞭解說世間有三種力最大、最殊勝、最不可思議,一個就是「佛力」,佛力不可思議,無論因為祂是累劫所修的慈悲、智慧、神通、方便、攝受、威德、定力、神通力,這些都是佛所修來所呈現的,所以「佛力甚大」,佛力是不可思議的。那麼眾生的「業力」也是甚大,就是剛才講的「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所以佛力跟業力,兩邊的一個力道來說,其實都可相抵消的,但是我們是向著佛力或者是向著業力呢?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扭轉點,就是在於眾生的「心力」,所以三力最大,是哪三力呢?三力裡面,一個就是佛力,佛力充遍虛空,充滿法界,慈悲無障礙,這是佛力。那麼眾生的業力也不可思議,能夠使我們升天、使我們墮地獄,能夠累劫在這個地方生死流轉,這個是業力。而佛力跟業力之間,就是我們當下的一念眾生心力,這是學佛的珍貴。比如說我們講面對這個業力這麼恐怖來說,我們即將墮地獄裡面,我們求佛加持,那麼求佛裡面要靠當念的一念心力,這個心力如何能夠扭轉呢?這個是在佛法裡面講的訓練心力,訓練那個心力能夠發揮它的真正功用,因為當念的那一念心力──不是我們現在的這個妄想心、現在隨便打一個念頭的,打一個妄想的那個念力,不是的──當前的這一念的心力的這個念力,是藉由訓練或藉由薰習裡面,產生跟法界相應的那個真如本性的那一份真心的那個力量,那個力量所呈現出來的時候,能夠轉業力向佛力。

所以那一份的心力就是我們當下能掌握的那一個意志力,那個就是叫做心力。所以佛力不可思議,這個是常住世間的,佛法常住;業力是眾生的障礙,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這兩邊要傾向於哪一邊?這兩個本來是平衡的,那哪一個高哪一個低呢?哪一個能夠顯現,哪一個能夠隱藏呢?這就是靠著中間的那一念的心力。所以我們學佛其實會學的話,其實善用心力來轉我們的業力,在這個轉裡面的一個大前提,就要瞭解業力甚大,要能夠隨時掌握我們當前有的這種因緣,我們珍惜我們能夠修法的因緣。

所以這一句地藏菩薩講這個「業力甚大」,其實不是在敘述祂的這種無奈,而是教我們在如何珍惜我們現在心力當中,能夠當前的心力很強的時候,能夠轉這個業,轉這個業,這個業要轉,一定要以心力可用的時候才轉。

 



[1]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15 地獄名號品〉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岐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CBETA 2023.Q4, T13, no. 412, p. 782a26-b2)

[2] 這還債來,有的時候是說這個比較消極,其實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