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星期六

時時憶念三寶


  身為一名三寶弟子,要在日常生活一切時中,時時憶念三寶。如此不但增上道念與修持,更是增長福慧。

一、飲食

  凡是得到飲食,要先供養佛法僧三寶。寺院於早上中午都有供飯,供養三寶;平常自己受食的時候,除了晚上,早午要自己心裡默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然後才吃。要吃之前先表示供養三寶,就是念念不忘三寶。

  而除了默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外,初飲食的三口飯,作三匙有節觀想:初匙:願斷一切惡!二匙:願修一切善!三匙:誓度一切眾生!

   如果已過午,因為佛過午不食,所以不能供佛,這時要發懺悔心,心念原本應供養三寶,但是已過了中午,我以慚愧心飲食。印隆沒有生病前是過午不食,後因吃藥需要,因此藥石前會作念:「弟子感恩慚愧,食用藥石。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悉皆飽滿,成就佛道!」

 

二、供佛

  得到新鮮的飲食,還沒有人受用過、新鮮的,都要先養三寶。例如得到新鮮的水果,如果是上午,先拿到佛堂去供佛,然後再拿起來受用。至於供養的時間,可以供了一段時間就把它收起來。並不是說要等佛吃好了我才吃;是要先動念供養三寶,表示不忘三寶。

  如果是出外的話,沒有辦法拿到有佛像的地方去供養,可以手持食品,表示供養三寶,心裡默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然後才自己受用。

 

三、清淨食

  凡是素食品都可以供佛,葷腥之類當然不能供。在家眾如果還沒有吃長素的,飲食前先發慚愧心,久而久之,自然而然也會有善緣吃長素。

  所有得到的飲食,無論是米飯、麵、菜、水果,凡是得到新鮮的,都要先供養三寶。必定要能吃的才可以供佛,例如水果若還沒有熟、還不能吃,就不能供佛,這是不恭敬。必定要人能吃的才可以供佛,飯菜要煮熟才可以供養,沒有煮的那就不能拿去供佛。

 

四、禮拜讚嘆

  在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對於佛法僧三寶,各各最少要有一拜,也最少要用一首偈誦來讚嘆。如果因生病沒有辦法拜佛,可以在床上觀想自己的身體在殿堂拜佛,用觀想拜佛的方式禮拜三寶;假如能夠爬得起來,那麼應當就要到殿堂去禮拜三寶。

   佛弟子不論是在家出家,一樣都要念念不忘我們的根本為佛法僧三寶,我們是三寶弟子。對於佛法僧三寶,我們要時時刻刻憶念,在一切時中體現禮敬,增上法身慧命。

 

  道宣律師《羯摩疏》云:「《薩婆多論》云:『以三寶為所歸,所歸以救護為義。……眾生亦爾,繫屬於魔,有生死過,歸向三寶,魔無如之何。』……如經云:『有人受三歸依,彌勒初會解脫生死』。此(三皈)乃出苦海之良津,入佛法之階位。……是故智人初受歸時,專心緣此,得名歸依,故感善神隨逐護助。」如果時時憶持三寶功德,實踐佛陀的教法,則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意不慌亂,自當往生善處。

以下,分享 會性長老的開示:

優婆塞戒經節本/會性老法師

  第一,我們平常凡是得到飲食,可以吃的東西,就想到三寶;凡是得到可以吃的東西,就是想到三寶,要先供養三寶。如果你得到新的穀子、五穀,比如說米、麵,各種的這個飲食,就是水果,普通一般寫這個水果的果都有加廿頭草字頭,實際上,古代都是用這個因果的果是相同的,這個就是指的水果,假如你得到新鮮的水果,也要先拿來供佛。

  假如你出外不方便拿回來供佛──我現在就要吃啊,我不能等到拿回去供佛,那怎麼辦呢?那你就要吃的時候心裡想:我先拿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然後再繼續吃。

  假如是過了午了,佛過午不吃的,過午了不能供佛,那你只有發懺悔心:我應該要先供三寶,可是我這個時候,過了時間了,不能供三寶,那我又不能不吃,很慚愧,我就再吃下去了,那不能供三寶,但是我沒有忘掉三寶,這個時候動這個念頭:我應當供三寶,但是過了時間了不能供,我現在要吃,不能供,我很慚愧,不得已吃下去,這樣子動了供三寶的念頭,雖然不能供,念頭動了,有這個念頭。假如你沒有這個念頭,三寶給忘掉了,你把三寶忘掉了。所以如果過了午,起念;晚上吃,也起這個念頭。

 

  應當要供養佛法僧,那如果是上午,就拿著先想: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然後才吃,動了這個念頭。

  並不是說我要拿來等佛吃好了我才吃,不是這個意思,只是你動了一個念頭:我先供佛,然後就吃。出外也是一樣,如果是在自己家裡,買回來先拿去供佛,上午先拿去供佛,然後才自己受用。

  菜脯,菜就蔬菜,新鮮的蔬菜,我們吃的菜,新鮮的蔬菜,也可以拿來供養佛,那麼脯就是菜乾,曬乾的菜,菜干,曬乾的菜就是脯,得到這些東西,都要先奉獻,供養三寶。

 

  這一條戒它主要就是要我們做佛弟子,不論是在家出家,一樣都要念念不忘我們的根本,就是佛法僧三寶;對於佛法僧三寶,我們要念念不忘,時時刻刻記得。因此我們得到飲食,可以供佛的,隨時隨地都要供養三寶。

  所以無論是在家的優婆塞,或者是優婆夷,受過在家菩薩戒之後,如果你得到新的五穀,就是正食,比如說米飯、麥、麵、蜀子之類,這個有二種意思,一種,就是新鮮的,您得到新鮮的五穀、或者是蔬菜、水果等等這些飲食,得到新鮮的,還沒有人受用過的、新鮮的,都要先表現供養三寶。

  所以我們要吃飯的時候,除掉晚上之外,早上中午,都要先就是大家沒有整齊的念,也要自己心裡默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這就是念念不忘三寶,我們要吃之前,先表示供養三寶,然後自己才吃,這就是不忘三寶。

  凡是得到新穀,我們台灣人普通一般都是吃著米飯,凡是吃飯的時候,都先念供三寶,寺廟佛寺早上中午,都有供飯,供養三寶;就是平常自己受食的時候,吃飯,一樣心裡默念,先供養三寶,然後受食。

 

  那麼在佛寺、在家裡,得到那個新鮮的水果,如果是上午,拿回來,如果你要吃的話,就先拿到佛堂去供養三寶,供養之後,然後再自己拿起來受用。那麼如果是出外的話,當然沒有辦法等到拿回來供養,例如出外,你需要吃水果,那麼當然沒有辦法拿到三寶、有佛像的地方去供養,那麼手拿水果要吃之前,也眼睛閉起來心裡默念,拿著水果表示供養三寶,就心裡默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然後才自己受用。

  三寶它並不是我們的東西,我們雖然心理念供,他並沒有吃下去,只是表示我們的誠心、誠懇的心,念念不忘三寶。所以要吃之前,心裡有這麼一個表現:我先供養三寶,然後自己再吃,這是表示不忘三寶。並不是說,那我要供多久,等到佛吃好了我才吃,沒有這個意思,那麼也不曉得佛要吃多久啊?因為有人供東西,他把這個水果、供品,供在佛前,放了好幾天,我樓上還有一盤這個果汁,已經供了一個禮拜了還擺在那裡,如果是我,我看得都要生氣了:你怎麼這個我吃光了,這個廢物老是擺在這裡不收走啊?那麼普通一般人就不會注意這些問題,應當是供了過了一段時間,應當就把它收起來,也不是說我要供多久佛才吃完,然後才自己吃,不是這個樣子。就是凡是你要吃之前,先表示不忘三寶,就是先念供養三寶,然後就吃,不用一分鐘很簡單的。

  菜茹,菜就蔬菜、青菜類,凡是素食品都可以供佛。在家人如果還沒有吃長素的,葷腥之類當然不能供,不要你吃豬肉也在供養佛、供養法,那很糟糕的事情。如果你在家人,還沒有完全吃素,吃的葷菜就是不能供三寶。假如你中午吃的葷菜,那你心裡要發慚愧心;我很慚愧,按照佛的規定,學佛要慈悲為本,不能吃眾生肉,那我今天還在吃,實在是很對不起三寶,要動這個念頭;也可以不要念供養佛了,不要吃魚、吃肉,也在念供養佛,那這樣就很不恭敬,因為佛絕對不會吃那些東西。我們對三寶表示恭敬,不忘三寶,那麼吃的時候,雖然你沒有吃長素,吃葷腥的東西,這個時候你要動個念頭:啊!我很慚愧,我做佛弟子,還不敢吃長素,那麼還吃這些葷腥的東西,就是慈悲心不夠,也表示慚愧心就好,念三寶,動慚愧心,這也是不忘三寶,那麼有這個念頭,久而久之,自然而然,你也會吃長素的。

 

  所有得到的飲食,無論是米飯、麵、菜、水果,凡是得到新鮮的,都要先供養三寶。我剛才說這個字有二種意思,第一種是新鮮,第二種還沒說到;第二種啊,所謂新,就是新出品的。

 

  尤其這個水果供佛,必定要人能吃的,人能吃的水果才可以供佛,不論是橘子、柚子、桃子、李子,各種水果,必定這個水果人能吃,才可以拿去供佛;假如人還不能吃,就不能供佛。有些人他只是表示有水果就算啦,那麼就把那個橘子還不能吃他就摘下來拿去供佛,或者是香蕉,還是這個綠色的,根本不能吃,沒有熟,那也拿去供佛,這樣子都是不恭敬,都不可以。必定要人能吃了,才拿去供佛,供佛之後,自己才吃。

  既然人能吃的都能供佛,那麼像這個番石榴、芭樂,還有這個蕃茄,這些東西都可以供佛。有人以為這些東西不能供佛,他的看法,一般世俗的流傳是這樣的,他認為這個水果啊它那個種子很小,種子很小,小孩子他吃的時候,沒有把這個種子切剔,那麼就咽下去了,吃下去在排一些出來之後,在地下它還會生長,將來還會結水果,他認為這種的不乾淨,就不能供佛,這是錯誤的。

 

  蔬菜類必定要人能吃的才可以供佛,應當是煮熟了人可以吃,才可以供佛,沒有煮的那就不能拿去供佛。有人把這個米粉、麵條,一把一把拿去佛前供,這就麻煩了,這個東西人不能吃,人都要煮,那你拿這個新鮮的、沒有煮過的、生的,怎麼能供佛呀?假如把這個一把一把的麵條,乾麵條、米粉,都拿去供佛的話,那你應當要拿一些油啊、鹽啊,還有一個小鍋,把這些東西都拿到佛堂去,讓佛自己去煮吧。只能這樣做,這太不禮貌了,不應該這樣子,那你請客也不是這樣子,請佛吃火鍋,那應當都是要煮熟,人能吃的,人要吃,先去供佛,它的用意是在這裡。

 

  凡是受過菩薩戒的人,無論在家出家,住在菩薩的律儀戒中,有一個規定,每天,一日一夜,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這二十四小時當中,最起碼要對三寶表示一份恭敬。那麼就是說佛法僧三寶──這個文字不能細講,就是我說大意──這一天一夜當中,最起碼,對於佛法僧三寶最少禮拜,各各要有一拜。比如說拜佛,佛寶、法寶、僧寶,各各都要最少要有一拜。

  其次讚嘆,對佛、對法、對僧,在這一天一夜中,最少也要有一首偈誦讚嘆,如果有一天不用一首偈誦、一句話來讚嘆佛法僧三寶,那就犯輕垢罪,犯了這個染污期,

  那麼這樣說起來很嚴重啊,這個凡是學佛的人,當然都要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我提出來,在這裡補充說明,無論是在家出家都是一樣的,在座有很多出家菩薩,不要以為在家菩薩才是得到新的飲食才有先供佛,好像出家人不必?不是這個意思,出家人更是重要,因為這個地持菩薩戒、瑜伽菩薩戒,第一條就要要供養三寶,這是包含在家出家。

  假如你一天當中沒有一點點表示對三寶的恭敬,連一天上一支香也沒有,拜一拜都沒有,一首偈誦讚嘆都沒有,那就犯了這個輕垢罪,也就是這裡的失意罪,就是眾多犯、染污期,那麼可見我們也要特別注意。每天最少最少一天,都要拜三拜,佛法僧三寶各一拜,最少也要有拜三拜。就是生病病得很嚴重,沒有辦法拜佛,也得躺在床上自己觀想,想我的身體就在大殿,我現在就在拜佛,要觀想拜佛,禮拜三寶,應當要這樣子做,假如能夠爬得起來,那麼應當就要到大殿去拜三寶,最起碼一天拜三拜,一首偈誦讚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