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入名

    在以前的常住,於初一十五時,要迴向給護法信眾。名字都已列在疏文中,但因為人數非常多,所以每個人都會拿到一疊,一起誦名迴向。而也可以在各寺院的法會中,聽到主法法師等誦名功德主名單,都是類似的用意。


   在懺文儀軌中,若見今則奉為求懺某等」,此是代人拜懺所念的話。「某等」指要拜懺的人的名字,意思是現在我要代某人來拜懺,拜懺的功德就「奉為」某某「求懺」的人。

   若是自己拜懺,就說自己的名字──「今者求懺弟子某某」,不必念「奉為」,因為不是替人拜;「奉為」是替人拜,把功德回向給某某人。

   有人要求迴向時,會問是否需要地址、出生年月日等?印隆是看情況,有的需要、有的不用,主要是看修法時的觀想是否需要。不過像大眾共修的法會,有姓名就可以的;若是代亡者迴向,加上其陽上代表人。

   以下,敬錄 會性長老於《慈悲三昧水懺講記》上,p. 79-80的開示:

  「今則奉為求懺某等:看這文字就知道,這是流入一般應付門中,代人拜懺所念的話。講說現在我要代某人來拜懺,我下面拜懺的功德就「奉為」某某「求懺」的人。「某等」,就指要拜懺的人的名字。

  屏東地方的拜懺,入名的方式很工夫週到。將表章拿起來,從住所、姓名、年齡,甚至生年月日全部讀下去,太麻煩,不必這麼麻煩,只要念名字就可以。姓什麼,什麼名字,求懺某某等,就可以了。

  假定是代亡者,人過世了,代亡者求懺,這裡就念現在的人,念他的子孫代表,如果子孫很多,就念長子一個人做代表就可以了。

  如果是消災,某某闔家人等,或闔府人等就可以,不必把所有的人名字都讀下去。假定大眾求懺時,求懺的名字,數百名,數千名,若把名字都讀下去,那麻煩就大了。

  所以世間人都是要這個『名』,讀出來,佛祖有聽到了,知道了。若沒有讀出來,佛祖不知道,他就空拜一場了。世間人就是這種心理,極奇妙。那就是所謂眾生相,也就是我相。如果拜懺是自己拜,就寫自己的名字,『今者弟子某某』,不必念『奉為』,不是替人拜。『奉為』是替人拜,我就是把下面求懺拜懺的功德回向給某某人,所以說『奉為』。假定自己拜,則念『今則求懺弟子某某』。這是活動的文字,不是死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