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三拜


   為何禮佛是拜三拜?三拜就是拜三寶,皈依三寶。印隆在拜三拜時,第一拜拜佛,心念「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佛」;第二拜拜法寶,心念「一心頂禮十方常住法」;第三拜拜僧寶,心念「一心頂禮十方常住僧」。

   會性老法師提到,諦閑老法師教人拜佛的方式,頂禮三寶要拜三拜,心中並要觀想三寶儼然在前,受我頂禮。若能這樣作觀,身心至誠恭敬,用功修行,則這三拜的功德就無量無邊!

   以下,敬錄會性長老於《慈悲三昧水懺講記》上,p. 140-143的開示:

  我們平時拜佛,無論到哪一個道場、佛寺,只要有供佛的地方,看到佛像,就先拜三拜。拜三拜就是拜三寶,皈依三寶,第一拜拜佛,第二拜拜法寶,第三拜拜僧寶,應當都是這樣的意義。就是早晚課誦拜三拜,也是第一拜拜佛寶,第二拜拜法寶,第三拜拜僧寶,都有這樣的意義,心中要默默作觀。拜時不可貪快。

   我二十多歲,初學佛的時候,跟老法師晒經書,看到單張的紙張,是諦閑老法師教人拜佛的方式。一開頭,就教人要頂禮三寶,要拜三拜。

  第一拜,心中就念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才拜下去,心中觀想十方諸佛,儼然在前,受我禮拜。如果用『能禮所禮性空寂』的偈子來觀想,來拜,當然更好。縱然不能作觀,也要想佛儼然在前,受我頂禮,這是第一拜,『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第二拜,『一心頂禮華嚴法華等諸大乘經及十方三世一切尊法』,這是拜法寶。縱然大眾共修,心中不妨這樣默念,拜下去,拜法寶。觀想十方法寶同時放光,經典放光照我,使我罪業消除,福慧增長,開大智慧,這樣作觀,才能得到利益。

  第三拜,心中想,『一心頂禮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及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就是拜僧寶。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都是大乘菩薩僧,而且是最高位的菩薩。等者,等於其他所有的菩薩僧、聲聞僧,所有的的聖賢僧包含在內。所以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及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我通通禮拜,拜下去,觀想所有的大菩薩、阿羅漢通通受我禮拜,那就是第三拜,拜僧寶,應當要這樣作觀。

  我從那時看到以後,就記起來,背起來,凡是拜佛,心中就這樣作觀。拜久了,成為習慣,四十多年來,就是這樣作法,已經成為習慣了。凡是去到佛寺,一定要這樣作想,這樣拜,不可以糊裡糊塗拜。

  世間人只知拜三拜,不曉得拜三拜就是拜三寶,只跪在那裡拜,心中在打妄想,根本不知拜什麼意思,莫名其妙!不曉得作觀,很可惜。雖然有福德,比較少,如果會這樣作觀,想我在禮拜三寶,至誠恭敬,用功修行,會這三拜,功德就無量無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