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二月十五日,佛涅槃(《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二月十五日,佛涅槃日,客堂預日挂牌,(牌云)明日恭逢本師釋迦文佛涅槃之辰。是晚,大眾師,聞鍾聲,齊搭衣持具,詣大殿禮佛。(晚二板禮佛,與佛誕同。正日祝 聖等,與朔望同。唯遶佛畢,禮釋迦佛十二拜為異。早課後,大殿舖懺壇,客堂挂牌,牌云) 是日聞鼓聲,大眾師,依派班次,詣大殿,禮釋迦如來、涅槃禮讚文懺,并誦遺教經。(客堂與維那派班,每班十人,挨次上殿。早粥後上堂,儀軌見下〈住持章〉。午梆上供,儀與成道日同,唯換文云)

恭以能仁應世  寂默證真 廓千界以居尊 撫四生而為子 形隨物現 元同非相之身 教逐機興 詎異無言之道 爰自法輪載轉 化迹彌隆 半字初談 譬擊蒙而靡倦 百金後寄 猶贖命以唯勤 普令煩惱之儔 安住如來之藏 四心告滿 三德云歸 所謂不令一人獨得滅度 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 是故入於涅槃 不可得而思議 我等鶴林既遠 痛失於前緣 像法猶存 忝遵於遺訓 今值中春之日 緬懷北首之儀 㵎藻溪蘋 聊表薦羞之禮 升香嘆德 少申哀慕之誠 唯願洪慈 俯垂昭鑒(白,一拜。復位,舉讚)
大慈悲父 無上醫王 為憐病子設權方 示現已云亡 法性真常 壽命實難量(「禪悅藏」三稱,餘照朔望例。開晚梆回向,經懺畢,即回堂,不上方丈)

囿於化者  終於盡順世無常 寓諸幻而返諸真  是名寂滅(貼經懺堂)
大定恒常  永住恒河沙劫  圓機普應  示現千百億身(佛前)
(原本述曰:性者,人之大本也。振天地,而莫知其始;窮萬世,而莫知其終。佛與眾生,均有是性,悟之而登妙覺,迷之而流浪生死。從劫至劫,六道異趣,業報展轉,無有窮。所賴聖訓洋洋,堪作依怙。吾徒忝形服,預法系,遵其行之為律,宣其言之為教,傳其心之為禪,而循吾所謂大本者,以同夫佛之全體妙用,始可稱佛子,而續慧命也。其于諱日追悼,豈世禮哉)

證義曰:按《大般涅槃經》,佛涅槃日,獻供如雲,揮淚如雨。噫!何其哀也。又讀清明藏馳實字函中,釋迦如來涅槃禮讚文,摹寫如來涅槃相貌,如在目前,備戀慕之意。近時人罕知之,絕而不舉,大忘本矣!惟思齊大師,倡涅槃會於寧波阿育王,集眾禮懺,朝舍利,歲為常例。

或問曰:「吾聞諸佛法身,遍一切處,本無出世及以涅槃,何用忌日?至於禪宗門下,單提正令,佛祖尚無,涅槃何有?今乃於無生滅中,妄見生滅,上供禮懺,豈非著境迷心,不達理性耶?」
師答曰:「子知法身常住,而不知應跡云亡。知法體徧週,而不知應跡有所。不有應跡,安顯法身?不有舍利,誰知應跡?既言法身常住,豈有間於應身?既曰法體遍週,寧獨隔於舍利?子欲撥事求理,棄有談空,事相尚迷,況理性耶?昔大迦葉,將入雞足山,必遍禮諸塔,後方入定。夫迦葉,禪宗之初祖也,豈其不達理性而然耶?當知如來涅槃,不可思議,非常非斷,非有非無,不應以偏見,而生分別。葢子所執法身常住,不達如來善權方便,利益眾生之事,良由不深明理教而致然耳。」
嗚呼!自師倡為此會,後人踵而行,迄今不替。俾人人知我佛之恩,而盡報本之誠,師之功德,其可量哉。然禮舍利,不必拘定要在此會,欲求懺罪報恩,不拘何時,皆可也。

《雲棲崇行錄》云:「唐,子鄰,范氏子,母王氏,不信三寶。逃東都,依廣壽寺慶修律師出家。忽思親,歸寧,父失明,母已故三載矣。因詣嶽廟,敷坐具,誦《法華》,誓見嶽帝,求母生處。其夜,嶽帝召,謂曰:『汝母禁獄,現受諸苦。』悲泣,請免,帝曰:『可往鄮山,禮育王塔,庶可救也。』即詣塔,哀泣禮拜,至於四萬,俄聞有呼聲,望空中,見母謝曰:『承汝之力,得生忉利天矣。』條然不見。」蓮池讚曰:「目連感佛教以供僧,子鄰神教以禮塔,至孝通神明,詎不信夫。」此為救親禮塔而獲益者。至於己躬罪垢,以禮塔而復還清淨者,不可勝數。又舍利色相,隨人隨時,變化不測,歷歷見聞,不能盡述,以見佛之威神悲願,二俱不可思議也。惟當確信不疑,至敬盡禮,決有妙應。[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三,X66, T1244, p. 395a20-395b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