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願心念無有牽掛


        今日午休快起來前,腦中突然閃出一些過去的畫面,讓我有所警醒,或許是上午時,思維〈汾州大達無業國師上堂〉文之故。此文有一大段,茲節錄所思維之文如下:[1]

……如今天下解禪解道,如恆沙數;說佛說心,有百千萬億。纖塵不去,未免輪迴;思念不亡,盡從沈墜。如斯之類,尚不能自識業果,妄言自利利他!……纖塵思念未忘,隨念受生輕重五陰,向驢胎馬腹裏託質,泥犁鑊湯裏煮煠一遍了。

        過去的、未來的種種念想,都是生死妄念。而不起妄念,並非什麼都不想不做,而是不追憶、不執著、不強求。

        在經典中,也舉了許多例子,提醒往生時一念的重要與影響。如沙彌貪食酪味而成蟲、[2]金碧峰禪師因為執著紫金缽而差點破功等典故。[3]廣欽老和尚在開示執事者應注意之事項,也說明「不可以貪。貪一根草,滴水也難消,還得輪迴生死!」[4]

以及印隆曾經見聞過的「咪咪師父」:其前一世是天人,在五衰相現時,剛好看到一隻漂亮的白色波斯貓,心裡就動了一下念頭,而墮入了貓身。[5]看到此例,更覺恐怖!即使曾經是享有大福報之天人,仍有墮畜生的可能。而且,下一世又會是什麼呢?

生活中有太多的境界,又因無始劫來的習性,讓我們習於憶想與妄求。生死大苦!願能真正洞澈緣起性空之見,有真正的力量利益眾生!



[1] 《大正藏》第 48 No. 2023 《緇門警訓》卷第七,頁1076cc27
[2] 不知食之過患故恣貪無厭如昔一沙彌貪愛酪死即作酪瓶中蟲。復一沙彌貪著龍宮香飯後為龍欲奪龍宮殺諸龍屬為害非小。是故於食不可生貪心也。
《沙彌律儀要略增註》第2卷,CBETA, X60, no. 1118_002, p. 252b06
[3] 「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鐵鍊若能鎖虛空,再來拿我金碧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