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中秋節的祝福:千里共嬋娟/聖嚴師父



聖嚴師父在「中秋節的祝福:千里共嬋娟」開示云:

「中國人的大團圓,一年有兩次,那就是過年和中秋。可是,諸位知道嗎?我們在未出生死之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真正的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團圓,我們沒有辦法跟十方的現在諸佛團圓,沒有辦法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兒女、親戚、朋友團圓,我們只能跟現在這一生之中少數的幾個人團圓,這怎能算是團圓呢?

尤其是,到過節聚餐同樂的時候,桌子上擺滿了碗盤,裡面是雞、鴨、魚、肉,卻沒有想到,人類的家屬團圓,竟造成了眾生的生離死別!以此兩相對照,人類不僅殘忍,而且愚癡得可憐。不能跟諸佛菩薩團圓,反而使得許多眾生,因此慘遭屠殺。但願我們大家中秋團圓的時候,能夠多念一些佛號,多用一點慈悲心待人待眾生,少吃幾塊肉,最好不吃肉。並且把團圓的意思向家人轉告,十五是團圓的日子,我們要多念佛,願自己早日跟佛菩薩團圓!早日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的父母、六親團圓,包括這一生的父母、親戚、兒女也要團圓。」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十五《人生》一五期)《明日的佛教》(法鼓全集05-06《明日的佛教》p. 48

  願我們早日跟佛菩薩團圓!早日跟過去無量生死以來、包括這一生的父母、六親,都能以法相會,在佛國淨土真正的團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