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修行所受的苦要換取什麼?/夢參老和尚



  我們最初發心信佛的時候是什麼心情?甚至信到懇切了,拜佛或者禮懺、誦經得到感應了,也有一念間都可以捨掉生命的。

  我看見很多道友出家的時候,心猛利極了,住到山裡頭,老虎、獅子或者狼來了,他根本不把它們當回事,他真的是將生命置之度外,在茅棚或洞穴裡一住,以生死來換不生死,真是有那個道心,心很猛利!

  我有一位師伯,他住在一個叫壓獸洞的山洞裡頭,最初我看他在洞裡住了十五年,他認為說:「以我的功力,在這裡吃苦應當開悟,可是現在還沒有開悟。」

  我說:「無量劫來造的罪,十五年來換取成佛,哪有這麼回事,業障沒有消失這麼快。」不過他這一生儘是住洞,後來他離開那個洞又到五台山,也是很苦,這就是苦行僧人,他以他自己所受的苦難來換取未來無量劫的幸福。

  像我們很多的弟子沒有受什麼苦,或受不了一句話,受不了一點小氣,總感覺不舒服,總是想要悠悠自在地成佛。或者念上幾十部《地藏經》!要換取什麼?這本來是無價的,你拿有價去換,不但換不到,還喪失了功德。

  應當怎麼樣呢?應當不退初心,遇到惡緣時,要認為那是對你功力的測驗,你能不能定得住?佛常教導我們說,人身難得。得人身艱難極了,得了人身就隨便浪費了,信了佛,遇到因緣又退失了。

  現在的人都不怎麼好名,反而看利看得特重,前面講地獄的苦,一念一個身,百念就百身,千念就千身,受完苦又回來,回來又受苦、受苦又回來,百念千生,大家要堅固自己的信願力,莫退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