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化持地藏菩薩名號緣起〉




《靈峰藕益大師宗論》卷第六

吾人最切要者,莫若自心;世閒善明心要者,莫若佛法。然佛法非僧不傳,僧寶非戒不立。戒也者,其佛法綱維,明心要徑乎!

慨自正教日替,習俗移人,髡首染衣,不知比丘戒為何事?!一二弘律學者,世諦流布,開遮持犯,茫無所曉。況增上威儀、增上淨行、增上波羅提木叉乎?!又況依四念處行道,增心增慧,以成三聚五支者乎?!嗟嗟!三聚五支不明,謂大乘僧寶,吾不信也。僧旣有名無義,謂傳持佛法,明瞭自心,吾尤不信也。
堅淨信菩薩憫之,以問釋尊;釋尊倍憫之,委責地藏大士;大士更深憫之,爰說《占察善惡業報經》。《經》曰:
「惡業多厚者,不得卽學定慧,當先修懺法。所以者何?此人宿習惡心猛利。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若不懺淨。而修定慧。則多障礙。不能尅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故先修懺悔。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又曰:
「雖學信解,修唯心識觀,真如實觀。而善根業薄,未能進趨,諸惡煩惱,不得漸伏。其心疑怯怖畏,及種種障礙。應一切時處,常勤誦念我之名字。若得一心,善根增長,其意猛利。當觀我及諸佛法身,與己自身,體性平等,無二無別,不生不滅,常樂我淨,功德圓滿。是可歸依。又觀自身心相,無常、苦、無我、不淨,如幻如化,是可厭離。如是觀者,速得增長淨信之心,所有諸障,漸漸捐減,此人名為學習聞我名者。若襍亂垢心,誦我名字,不名為聞,以不能生決定信解,但獲世閒善報,不得廣大深妙利益。」
嗟嗟!由此觀之,戒不清淨,二觀決不易修。二觀不修,一實何由證契?而欲戒根清淨,捨懺悔、持名,豈更有方便哉?且持名一法,自其淺近言之;愚夫愚婦,孰不能矢口,自其深遠言之。不達法身平等,襍亂垢心,不得名為聞矣!故知以二觀為指南,能修二觀,方為聞菩薩名。以聞名為方便,真實持名,便是圓攝二觀。故名聞障淨,障淨戒得,戒得定慧發生,定慧而一實證入矣!
明心見性,是真僧寶,真傳佛法。吾輩生末葉,聞此真法,宜何如努力以自勉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