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毗尼事義集要緣起/藕益智旭大師




《靈峰藕益大師宗論》卷第六

毗尼藏者,佛法紀綱,僧伽命脈,苦海津梁,涅槃要道也。
粵自雞園初唱,召善來而戒體斯成,迨夫鶴樹潛暉,申顧命而木叉是重,必因犯以乃遮,體則叶於無作。若緣開與隨制,用復契乎妙圓,實大小之通塗,詎聲聞之獨轍,堪嗟像季,罕達真宗。

愚者昧於罔聞,狂者置諸弗屑,以禪機而巧遁,或方廣為駕言,並屬依文,誰思實義?且如能師旣佩心印,胡闡化曹溪,猶用登壇受具。
觀師大弘華嚴,胡範模朝野,必須十誓律身。蓋大雄御極,法僧二寶,咸由正覺揚輝,而善逝藏機。
佛法二尊,同藉僧伽建立。儻惟十重眾輕,卽與在家奚別。自非五篇七聚,安知離俗高標?
是知梵網戒經,五道齊收,但除地獄,則以通而成其大。毗尼法藏,止許人倫,猶遮諸難。正以局而成其尊,必使仰慕大乘,不甘小節,自可畜髮捨衣,作火中優鉢。如或情悲末法,有志住持,豈得恣情蕩檢,為師子身蟲?!
智旭自念障深,復悲生晚,痛隙駒莫贖,捨慈母以披緇,思樂土可歸,羡蓮師而私淑,綱宗急辨。每懷紫柏之風,護法忘身,願續匡山之派,睹時流以長歎,讀遺教以增哀。
爰於甲子季冬,禮無量光塔,倍復發增上心,乞古德闍梨,證明學菩薩戒,次卽僃閱大小二律,輒宗四分,幷採餘家錄為事義要略。漫率愚蒙鄙見,難似大方,擬作巖谷資糧,無心兼利。
戊辰春,遇雪航檝公,有志嚴淨因念,向以入山心迫,所錄猶多疎漏,迺就龍居,再檢藏文本部他宗,凡切要者,悉皆錄出。深詳輕重之宜,僃顯開遮之準,兼參大律,委示別同。俾畏拘執者,不招謗小之殃;喜儱侗者,難開藉大之口。考訂成帙,更名為《毗尼事義集要》。復同壁如歸一二友,商確參訂,僃闡其致。嗚呼!斯集也。
雖於妙高之體,不啻微塵,其在駑劣之資,已稱竭力。所憾解慧疎庸,躬行缺略,仰愧往哲,俯怍後賢。惟願同學善友,鑒我苦心,愍我不逮,一意秉持,共扶法運,庶報佛恩於萬一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