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繞塔




僧祇中禮佛不得如瘂羊。
又禮佛塔應當右旋如日月星繞須彌山不得左旋。
旋繞有五事:一、低頭視地二、不得踏蟲三、不得左右視四、不得睡地五、不與人語。
又得五福:一、後世得端正好色、得好音聲三、得生天上四、生王侯五、得泥洹道[1]

右繞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
南無三滿多 沒馱喃 杜波杜波娑婆訶 三遍[2]

「塔是中國古代佛塔的簡稱,俗稱「寶塔。「佛塔起於印度,印度原名「窣堵波,或作「塔婆等;中國譯為高顯處、功德聚,方墳、圓塚、墳陵等,用以供佛色身舍利及經卷等法身舍利,是高而尖的建築物,由五層乃至十餘層不等,層數一般為單數,用木、磚、石等建成,平面以方形、八角形為多。

塔中所以供養舍利,義取延長佛身。佛滅度後,佛子對佛有著永恒的懷念,乃廣建色身塔及法身塔,以表對佛崇高的欽敬。

佛法行者,不論何處,見到佛塔、菩薩塔、羅漢塔、辟支佛塔,甚至見到中國各宗祖師塔,或其他高僧大德塔,為表恭敬尊重,於禮塔後,還當繞塔,或三匝、或七匝,繞時必須右繞。
所以右繞,是示最極誠敬之意。佛法以右為順,以左為逆,所以不得左繞,相傳有人左繞,密跡金剛[3]見到,欲以金剛杵擊破其身。

唯「右繞於塔」時,「當願眾生」以及自己,對佛所教誡的信奉三寶,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深信因果,嚴持禁戒,自利利他等,「所行」所為,如法如律,「無」所違「逆」,就可趣入薩婆若海,「成」就如來的「一切智」。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11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15
[3] 金剛密跡天:謂此天手執金剛寶杵,識達如來一切秘密事跡也。
 往昔有王,生一千有二子,千兄同詣佛所,發心修道;而二弟不知。一弟發願,若千兄成道,我則為魔惱害之;一弟發願,我為力士,護千兄法,即金剛也,領五百藥叉神,皆是大菩薩等,居妙高峰,於賢劫千佛中,俱護其法也。(劫,梵語具云劫波,華言分別時節。賢,劫名,以此劫中多賢人故也。)出處         :明,一如《三藏法數》字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