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正視長照問題



        因為現任的外籍看護有事要提早回國,這一段時間都在尋找或面試新的外籍看護工。目前到台灣就職的以印尼與菲律賓為主,這兩個國家的外籍看護工特色完全不同。很感恩他們願意來台灣幫忙,聽了他們的故事心中有許多不捨,但過程中也遇到或聽說過許多問題,處理起來真是不容易的事,非當事人真的很難體會。

        聘請外籍看護工的費用真是不便宜,除了基本薪資外,雇主還要負擔三餐、住宿、仲介費、健保費、就業安定費、健康檢查、保險等費用,平均一個月至少要三萬元。再加上每個病人不同的需求──例如尿布、飲食、營養品、氧氣、管路耗材等費用,還有醫療等,可能一個月也要五萬元左右。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陳景寧秘書長估算,照顧一位臥床長輩,推估每個月的支出大約三萬元到七萬元。這真是很大的負擔!
       
而外籍看護工的水準不一,有些的確是好幫手,但也有許多沒有耐心的外勞(長期照顧下來也真的很累),難以維持照顧品質。甚至有外勞逃逸,恐延伸龐大的社會問題勞動部雖然依長服法發布了「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補充訓練辦法」,但外籍看護工不僅需要技術性訓練,還應該要成立支持團體,才能幫助這群來自異的「另類親人」,融入照顧家庭。

印隆是因為罹患罕見重症而成為重度身障,因此無法自理生活,所以需要外籍看護工的照顧,隨著病情的變化,不論是康復或往生,應該只剩幾年的時間。但大部分的長照需求是照顧長者,老人家的問題其實是很複雜的,而且時間可能不是只有幾年而已,龐大的費用與人力需求,實在是會心力交瘁。

「台灣老了,我們的照顧力在哪裡? 」印隆在四十歲先提早遇到此問題,雖深感無力與無奈,但感恩自己頭腦還清楚,還可以對外溝通聯繫。可是更多的是年紀很大的長者,失智、癱瘓、多重慢性病等,在照顧上牽涉到的是整個家庭。

在此希望大家能身體健康,但還是要預防萬一,早做規劃,不要被長照的問題拖垮了未來的希望!也希望大家在有能力時,廣結善緣,幫助需要幫助的眾生,並要珍惜聞法修行的福德因緣,善加努力!


    相關新聞
-          長照費用知多少?幫您算算這筆帳20170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