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佛陀」傳記影片(二十二)提婆達多-1. 分裂僧團




本片演出佛陀與提婆達多的情節相當多,從第一集就開始。提婆達多為佛陀(悉達多)之堂哥,因累世的因緣與習性,處處陷害佛陀,並犯下五逆重罪的其中三種惡業──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殺阿羅漢。

經典中的記載,是提婆達多使用神通蠱惑阿闍世王,受大供養。而本片並未演出其示現神通,而是以心機與花言巧語,迷惑阿闍世王,並帶走許多比丘另外成立僧團。直到舍利弗、目毽連尊者以善巧方便與勸誡,才讓這些離開的比丘迷途知返。當提婆達多發現比丘們回歸佛陀僧團時,非常憤怒,萌起可佈的噬佛之心。

以下,謹錄出《增壹阿含經》之相關經文作為參考。[1]
 聞如是:一時,佛在釋翅迦毘羅越尼拘留園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爾時,提婆達兜王子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是時,提婆達兜白佛言:「唯然,世尊!聽我道次得作沙門。」 
 佛告提婆達兜:「汝宜在家分檀惠施。夫為沙門,實為不易。」 
 是時,提婆達兜復再三白佛言:「唯然,世尊!聽在末行。」
 佛復告曰:「汝宜在家,不宜出家修沙門行。」 
 爾時,提婆達兜便生此念:「此沙門懷嫉妒心,我今宜自剃頭,善修梵行。何用是沙門為?」是時,提婆達兜即自退歸,自剃鬚髮,著袈裟,自稱言:「我是釋種子。」 

 爾時,有一比丘名修羅陀,頭陀行乞食,著補納衣,五通清徹。是時,提婆達兜往至彼比丘所,頭面禮足,前言:「唯願尊者當與我說教,使長夜而獲安隱。」
 是時,修羅陀比丘即與說威儀禮節,思惟此法,捨此就彼。是時,提婆達兜如彼比丘教而不漏失。 
 是時,提婆達兜比丘言:「唯願尊者當與我說神足道,我能堪任修行此道。」
 爾時,比丘復與說神足之道:「汝今當學心意輕重;已知心意輕重,復當分別四大:地、水、火、風之輕重;已得知四大輕重,便當修行自在三昧;已行自在三昧,復當修勇猛三昧;已行勇猛三昧,復當修行心意三昧;已行心意三昧,復當行自戒三昧;已修行自戒三昧,如是不久便當成神足道。」 

 爾時,提婆達兜受師教已。自知心意輕重,復知四大輕重,盡修諸三昧,無所漏失,爾時不久便成神足之道。如是無數方便作變無量。爾時,提婆達兜名聲流布四遠。
 是時,提婆達兜以神足力,乃至三十三天,採取種種優缽蓮花、拘牟頭華,奉上阿闍世太子,又告之曰:「此花是三十三天所出,釋提桓因遣來奉上太子。」爾時,王太子見提婆達兜神足如是,便隨時供養,給其所須。
 太子復作是念:「提婆達兜神足極為難及。」時,提婆達兜復自隱形,作小兒身,在王太子膝上。時,諸婇女各作斯念:「此是何人,為是鬼耶?為是天耶?」語言未竟,便復化身,還復如故。是時,王太子及諸宮人皆稱言:「此是提婆達兜。」即給與所須,又傳此言:「提婆達兜名德不可具記。」

 爾時,眾多比丘聞已,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白佛言:「提婆達兜者極大神足,能得衣裳、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 
 佛告比丘:「汝等勿興此意,著提婆達兜利養,又莫欽羨彼神足之力,彼人即當以此神足,墮墜三惡道,提婆達兜所獲利養,及其神足當復秏盡。所以然者,提婆達兜自當造身、口、意行。」

 爾時,復興此念:「沙門瞿曇有神足,我亦有神足;沙門瞿曇有所知,我亦有所知,沙門瞿曇姓貴,我亦姓貴;若沙門瞿曇現一神足,我當現二;沙門現二,我當現四;彼八我十六;彼十六我三十二;隨其沙門所現變化,我當轉倍。」
 
 爾時,眾多比丘聞提婆達兜有此語,五百餘比丘至提婆達兜所,及五百比丘受太子供養。 時,舍利弗、目乾連自相謂言:「我等共到提婆達兜所,聽彼說法為何論說?」即共相將至提婆達兜所。
 爾時,提婆達兜遙見舍利弗、目乾連來,即告諸比丘:「此二人是悉達弟子。」甚懷歡悅。到已,共相問訊,在一面坐。 
 爾時,諸比丘各興此念:「釋迦文佛弟子,今盡來向提婆達兜。」
 爾時,提婆達兜語舍利弗言:「汝今堪任與諸比丘說法乎?吾欲小息,又患脊痛。」 
 是時,提婆達兜以腳相累右脅臥,以其歡喜心故便睡眠。
 爾時,舍利弗、目乾連見提婆達兜眠,即以神足接諸比丘,飛在空中而去。 
 是時,提婆達兜覺寤,不見諸比丘,極懷瞋恚,并吐斯言:「吾若不報怨者,終不名為提婆達兜也。」此是提婆達兜最初犯五逆惡。提婆達兜適生此念,即時失神足。 
 爾時,眾多比丘白世尊言:「提婆達兜比丘極有神足,乃能壞聖眾。」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提婆達兜不但今壞聖眾,乃過去世時恒壞聖眾。所以然者,乃往過去時亦壞聖眾,復興惡念:『我要取沙門瞿曇殺之,於三界作佛,獨尊無侶。』」



佛陀對提婆達多開示出家修行的殊勝

但提婆達多卻心懷不軌

還找人混進僧團,壯大勢力


提婆達多開始分裂僧團,要佛陀退位


提婆達多受到阿闍世王的護持


離開的比丘們歸來,佛陀加以勸誡指導





[1] 可參照喬正一白話譯:http://www.charity.idv.tw/t/t3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