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遮障留難,彌助化道



        《法華三昧行法》已進入印刷前的最後準備,昨日英善老師與龍岡負責此案的人員,來印隆住處做大樣的修改討論,還有一些細處要修改,完成後就可以開始印製了。

    討論後,英善老師留下來讓印隆盡情傾訴,老師也分享了許多。其中有一段《摩訶止觀》的「留難,彌助化道」法句,老師很受感動,也以此鼓勵印隆。

   《摩訶止觀》云:入假因緣,略言有五:一、慈悲心重,二、憶本誓願,三、智慧猛利,四、善巧方便,五、大精進力。

法華經》云:「見六道眾生,貧窮無福慧,入生死險道,相續苦不斷。」六道眾生雖有福德善惡之別,但均不能得免生老病死之苦。廣設方便,出假要事,令四門皆入。若如此要心,雖在生死煩惱,不能損我智慧,遮障留難,彌助化道矣!

這真是甚深智慧與悲心啊!要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須建立在「空性見」的出離心,猶如蓮花不著水,猶如採蜜不損香。如此所發的大悲心、菩提心,方如《金剛經》所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得成於忍。」印隆感恩老師的分享與指導,也深感生命中的許多境界,要讓其成為障礙或是增上的資糧,端看一念心轉而已。

也跟老師請教與報告自己的淨土觀,剛好可以跟此次老師所分享的「留難,彌助化道」一起思考。願我能《地藏經》所云:「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生生世世都能以一個正信三寶弟子的福慧資糧,廣利有情,廣度眾生!不因何順逆境界,退失菩提心!


入假因緣者略言有五:

一、慈悲心重。初破假時見諸眾生顛倒獄縛不能得出起大慈悲愛同一子。今既斷惑入空同體哀傷倍復隆重。先人後己與拔彌篤。

二、憶本誓願者。本發弘誓拔苦與樂令得安隱。今眾生苦多未能得度我若獨免辜違先心不忘本懷豈捨含識?入假同事而引導之。二乘初業不愚於法亦有大願隔生中忘退大取小眾聖所呵。菩薩不爾如母得食常憶其兒。

三、智慧猛利。若入空時即知空中有棄他之過。何以故?若住於空則無淨佛國土教化眾生具足佛法皆不能辦。既知過已非空入假。

四、善巧方便。能入世間。雖生死煩惱不能損智慧留難彌助化道

五、大精進力。雖佛道長遠不以為遙;雖眾生數多而意有勇。心堅無退精進發趣。初無疲怠是名五緣。如此五意,與淨名經同。[1]




[1] 《摩訶止觀》卷6CBETA, T46, no. 1911, p. 75c11-c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