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幽冥戒




 總壇第六天在奉請下堂之後,晚上有一場特為六道眾生而授的「幽冥戒,「幽冥戒」所傳授的戒法,即是菩薩戒。菩薩戒為大乘菩薩所受持之戒律,可綜合為《梵網》與《瑜伽》二類律典。古代傳授菩薩戒以瑜伽戒為主,今則盛行梵網戒;天台宗之圓頓戒,即為梵網戒。[1]

 菩薩所受的戒,稱為「菩薩戒「;要做菩薩,必須先受菩薩戒。如《梵網經》中所說,菩薩戒「是諸佛之本源,菩薩之根本;是大眾諸佛子之根本」[2]不行菩薩道,雖信佛而永不能成佛;要行菩薩道,須受菩薩戒,所以菩薩戒是一切諸佛之能成佛的根本原因,也是菩薩之所以成為菩薩的根本所在。所謂「佛子之根本」,當然是指成佛種子的根本,一切眾生,一切菩薩,一切諸佛,無一不是由於受持菩薩戒而得成佛。[3]因此幽冥戒即傳授菩薩戒,即是為令六道眾生行自行化他的菩薩之道,共同成就離苦安樂的究竟佛果。

 「幽冥戒主要是為六道幽冥眾生說法,使其懺悔發願,進而秉受菩薩淨戒,行菩薩道,仰仗持戒的功德離苦超生,並永為佛種。許多人都會把握此殊勝法緣,為往生親友、歷代祖先、冤親菩薩乃至一切眾生求受「幽冥戒」。代求者應該發廣大心,願六道幽冥眾生同時得到佛法利益,離開幽冥的罪苦,往生善道。並且要觀想亡者的容貌,發深切的信心代替亡者頂禮三寶,如此才能感得亡者一起發至誠心,求受皈依及大乘菩薩十戒。要這樣發心,才可以感應道交,感得諸佛菩薩及聖賢僧降臨法會,證明授戒,真正做到替亡者求受幽冥戒。

 實際上整個受「幽冥戒」的儀軌就是一套嚴謹的修行方法,不只是為幽冥戒的眾生代為乞求受戒,更是透過受戒的過程,讓大眾領解佛法的要義。如果能依照儀軌如理如法的觀修,不僅是為已故的親友納受戒體,也讓被召釋出來的六道眾生,獲得皈依三寶、真誠懺悔、發菩提心、受大乘戒,超脫輪迴的痛苦,得到永恆的快樂的善因,更是為自己種下解脫的緣起。

 「幽冥戒」佛事的流程,主要可以類別為七項行法,分別為:
第一、初說開示以助發信心、
第二、廣為六道開示使歸依一體三寶、
第三、為六道行大乘懺悔法、
第四、勸六道發菩提心、
第五、為六道說三聚淨戒、
第六、三番羯磨、
第七、為六道再說十重戒。

以下分別說明「授幽冥戒」的主要內容:

(一)助發信心

 《大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4]當知學佛之基礎為具足正信,因此在一開始的初說開示,即為助發與會大眾對於佛法的信心。此段並以天台圓教思想,說明圓信之理。

(二)歸依一體三寶

幽冥戒」說明歸依三寶為佛法之本,能通發一切戒品,以及種種出世的善法。而在歸依文中,處處以天台圓觀思想來闡釋,說明「一體三寶」之相,使令了悟此性體為聖凡所同具。然後再正舉明示「觀心三寶」的方法,令眾悟知修性互融無礙之理,接者正示「觀心三寶」的修法,最後強調歸依為納戒之基礎,更是六凡四聖修學佛法的必行之道,如文云:
我弟子六道羣靈等,從於今身,直至佛身: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上來授汝三歸已竟,更加三結,令法圓滿。
我弟子六道羣靈等,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
從今以往,稱佛為師。
從今以往,稱法為師。
從今以往,稱僧為師。
惟願三寶,哀憐攝受。
 
南無十方常住佛法僧。[5] 

(三)行大乘懺悔法

在歸依三寶後,已成為真正的佛弟子,因此更當進一步求受大乘菩薩戒法,一受永受而永遠為成佛的根本。先開示關於懺悔的意義,令眾生心開意解後,即為六道眾生行大乘懺悔法,如文云:
我今奉為六道一切羣靈,依大乘經懺悔之法,對三寶前,發露懺悔。
行懺悔者,身心清淨。念念之中,得見普賢菩薩,及十方佛。
宜各至心,隨我所說。
我弟子六道羣靈等,至心懺悔!
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
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
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
是故宜至心,懺悔六情根。[6]

(四)發菩提心

為六道眾生行大乘懺悔法後,於受戒之前,先勸六道眾生發菩提心,以使堪納大乘戒法。因為六道眾生從無始以來,雖有因緣得逢遇善知識教令發心,但由於宿世煩惱業障深厚,而願行之力微弱,道心不堅,在稍微遇到一點不善的因緣,即便退失初發心。或者是生於未得聞受佛法之處與隨順世間種種邪見惡法等,而不能發起菩提心。因此藉由此殊勝之普度大齋勝會因緣,精進廣發菩提大心,如文云:
我今奉為六道羣靈。依此妙義,發四宏誓。宜各至心,隨我所說。
我弟子六道羣靈等,至心發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7]

(五)說三聚淨戒

於前為六道眾生開示,使其懺悔與發菩提心後,接著為說三聚淨戒,也就是菩薩大戒的內容,使其了解菩薩戒的意義。菩薩戒乃是能夠度越生死大海的巨筏,得證涅槃佛果位的正軌,使六道眾生心開意解後,進而求受大乘戒法。

(六)三番羯磨

為六道眾生說明三聚淨戒的內容後,即為作三番羯磨,使之稟受淨戒。

(七)再說十重戒

為六道眾生開示十重戒的內容,以作為持護用心之法,如文云:
汝輩六道諸佛子眾。既依憑三寶,發無作戒。親聞羯磨,結成善業。宜應自此堅固護持。於一切處,勿令有犯。不為患難,退轉其心。不為塵境,惑亂其志。寧有戒死,不無戒生……今當為汝,宣揚《梵網經心地品》十重波羅夷,以彰持犯之相。切須善學,敬心奉持。[8]
 於此段為六道眾生宣說《梵網經心地品》中的十重戒,令諸佛子眾明瞭持守及毀犯的相狀,以誠敬之心奉守護持而無缺。接著齋主代表捧牌長跪,代 六道眾生聽聞主法鳴尺開示十重戒法,為六道佛子宣說十種極重根本惡戒的種種相狀,是為令大眾嚴謹奉持無缺,堅持戒法,嚴淨身心,才能真正的修行菩薩道,廣發菩提願而精進修行,願行具足圓滿,必可親證佛果,上登聖品之位。


齋主代表捧牌長跪,此「黑牌位」比一般牌位都要大,上面以白字書寫「六道群生受薦亡靈並序列於此參禮」,代表所有受薦亡靈的黑牌位。


第八為下堂說冥戒法事
初說開示
廣為六道開示「歸依一體三寶」
為六道說三歸
為六道行「大乘懺悔法」
為六道行懺悔法
勸六道發「菩提心」
為六道說「戒」
先說三聚淨戒
再說十重戒
述偈贊
參禮三寶
六道佛子登壇受坐
讚文與登壇真言、獻座文、相應坐位真言、回向

    印隆有二篇論文,都有探討到幽冥戒,有興趣者可與您分享:
初探天台戒律思想以水陸儀軌「幽冥戒」為例
碩士論文:「水陸儀軌之天台圓觀思想研究 A study on the Tiantai Perfect Meditation in the Shuilu fahui Dharma Ritual



[1] 在聖嚴法師的《戒律學綱要》一書中,將菩薩戒的來源分為三類,即以《瓔珞》和《梵網》為一類;以《瑜伽》、《地持》、《善戒》為一類;以《優婆塞戒經》獨立成為一類來說明。而目前較流通的為「梵網戒本」與「瑜伽戒本」;「梵網戒本」受戒之作法出於《梵網經˙律藏品》,其戒相為十重禁戒、四十八輕戒,不論出家、在家皆可受持;「瑜伽戒本」出於《瑜伽師地論》卷四十、卷四十一,以三聚淨戒、四種他勝處法為基準。
[2] 《梵網經》卷2CBETA, T24, no. 1484, p. 1004b
[3] 參:聖嚴法師。《戒律學綱要》,頁334-335
[4] 《大智度論》卷1CBETA, T25, no. 1509, p. 63 a
[5] 《會本》324-325
[6] 《會本》335-336
[7] 《會本》333
[8] 《會本》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