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





 上午有一位媽媽帶著二位孩子來訪,她的先生在去年因為一場工安意外而突然往生,留下只有三十出頭的她與兩位幼子。在心慌意亂之下,她的親戚引薦她來找印隆,因此開啟了這段法緣。在經由一年的努力下,她較身心安定並開始工作,孩子們也步上正常的生活。

 由於印隆的父親也是早逝,很能體會孩子的心情,也希望小朋友們能健康成長。所以今日見面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媽媽能勇敢向前,讓小朋友們安心。

 當然,親人驟然離去的傷痛,是不容易平復,除了是真正證悟到空性之理。印隆也是努力了二十幾年,才終於不再流淚。

 印隆告訴這位媽媽,我們都會陪著她一起面對,不會是孤獨的!而之所以不要一直想過去的事,是因為徒增悔恨與傷痛,沒有意義。就像印隆現在也不會去想病情將會變好或變壞?我只想把「眼前當下的事情做好,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沒有遺憾。

 能夠真正懂得如何「面對」,就能身心自在。但「面對」這兩字,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一般人之所以會產生煩惱痛苦,就是在面對境界時,容易為境所轉,而產生了貪、嗔、癡、慢、疑的各種情緒反應。而為何會被境所轉?因為看不清楚境界的真相。

 若能真實的看清楚境界,就敢「面對」,敢面對就會有勇氣「接受」,然後知道該如何「處理」,究竟是有智慧的「放下」。若能懂得並且實踐,這種身心的安詳自在,是真正的快樂。

 懂得隨緣,就能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隨緣」不是消極的逃避心態,而是積極的面對,智慧的處理。就像 聖嚴師父所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