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MS被訪談心得


 之前在MS的內部病友社團中,看到有一位博士候選人想要研究MS病患對面對此無法治癒的罕病,如何整合壓力過程與生命歷程觀點之探討,期望透過研究結果,對於MS病友的福祉促進有所幫助,並增加社會大眾對MS的認識。印隆看到她的研究目標,很是感動,就同意他的邀約,接受訪談。希望透過一點自身的經驗,不但讓MS病友能所幫助,也能讓病苦者離苦得安樂!

 在訪談一開始,此位博士候選人拿出一張生命量表,要印隆從有開始的記憶、直至現在,圈點出幾個生命大事的重點與生活滿意度(0-10分),印隆就從5-40歲,圈點出幾項大事。差距轉折最大的,是15歲左右,半年內從2分爬升到6分。

 博士候選人詢問原因?我說,當年因為俗家父親的突然往生,讓我傷心欲絕,又因為年紀尚輕,第一次遇到生死之事,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但在開始學佛之後,經典的妙義幫助我解脫煩惱,因此我找到了人生的希望。

 她問到:「是因為由於宗教,找到依託嗎?」
 印隆回答:「不是依託,而是依止、依歸。佛法的真實義,讓我能看清生命的實相,因此我依投歸靠,以法為舟,度過煩惱大海。」

 其中印隆也提到,佛陀對於我來講,是老師,因此我學佛,是學老師所教授的方法。老師已經度過煩惱苦海,因此我依著佛陀教導的方式實踐,有一天也必能度過生死煩惱苦海!而在15歲時,之所以會從外教歸投佛教,是因為太虛大師所說的:「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因緣果報的真實義,是最合乎邏輯的思維,從此我不需要乞求神的揀選或憐憫,一切善惡果報都是自作自受,而善惡根本由心,一切都是為心造。因為解開自己從小多年的疑惑,也因此誓願要將正信的佛法弘傳於世!(這裡有一則聖嚴法師開示「佛與上帝的區別」,與當年印隆所體悟的意義相應)

 最後她詢問印隆提到心中的遺憾之事為何?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印隆回答:「我看到眾生有那麼多的苦難與問題時,會產生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因為我的身體愈來愈衰弱,也無法像以前一樣即時回答許多問題。但我還是正念於當下,隨緣盡力去做,也祈求正信佛法常住於世,讓眾生遠離顛倒夢想,自在吉祥!」


 感恩護法菩薩的護持照顧、醫師的盡力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