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歸依三寶(四)總結:祈願三寶攝受覆護



四、在三次皈依三寶之後做總結:祈願三寶攝受覆護。
相與胡跪合掌,[1]心念口言,[2]作如是說:
   諸佛大聖尊,[3]覺法無不盡,[4]天人無上師,[5]是故為歸依。
      一切法常住[6]清淨修多羅[7]能除身心病[8]是故為歸依。
      大地諸菩薩、[9]無著四沙門[10]能救一切苦是故為歸依。
   三寶護世間我今頭面禮六道諸眾生今盡為歸依。[11]
      慈悲覆一切[12]皆令得安樂[13]哀愍眾生者[14]我等共歸依。

表格 9 讚揚三寶頌文
懺文讚偈
對象
意義
諸佛大聖尊,覺法無不盡,天人無上師,是故為歸依
讚美佛寶
以十號的正遍知、天人師來讚美佛寶
一切法常住清淨修多羅能除身心病是故為歸依
讚美法寶
法有四種
教法
佛陀所說的經典
指理法
理法
遍一切法的真實性、一切法都含藏這個真理
行法
三無漏學(戒定慧)、六波羅蜜,能夠實踐
果法
四果阿羅漢以及佛菩薩所證得的功德(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等等
大地諸菩薩、無著四沙門能救一切苦是故為歸依
讚美僧寶
大地菩薩跟四果聖者都是聖僧,真正能夠救一切的苦,所以我們要歸依地上菩薩與四果聖者,這是讚美聖僧。
三寶護世間我今頭面禮六道諸眾生今盡為歸依
總說三寶
上面所說的佛寶、法寶、僧寶,真正能夠保護、救護世間一切有情
慈悲覆一切皆令得安樂哀愍眾生者我等共歸依
總讚三寶
三寶具有無量不可限際的慈悲,所以我們大眾一起共同歸依。

    我們要歸依三寶、要產生強固的信心,首重是要了解三寶的本質是什麼?因為了解三寶的本質,才能夠了解三寶利益眾生、慈悲眾生的功能,才能生起對三寶信仰的信心。


五體投地各自念言仰願十方一切三寶以慈悲力本願力[15]大神通力[16]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度脫眾生力覆護眾生力安慰眾生力令諸眾生皆悉覺悟等今日為其歸依三寶。以此功德力令諸眾生各得所願。[17]若在諸天諸仙中者令盡諸漏[18]若在阿修羅中捨憍慢習[19]若在人道無復眾苦若在地獄餓鬼畜生道者即得免離。[20]又復今日若聞三寶名及與不聞以佛神力令諸眾生盡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同諸菩薩俱登正覺


筆記整理
歸依三寶的意義
1.      三寶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大慈悲力、大神通力安慰救度眾生,所以我們要歸依。要從心裡能夠感受到三寶神通不可思議的功德力、法性的功德力,只要心存恭敬,隨處佛菩薩都會跟我們感應,所以要虔誠的歸依三寶。
2.      佛法僧三寶出世的目的,是為了要佑護世間、佑護眾生的。慈悲救度一切眾生,出離生死輪迴。



[1] 我們歸依三寶三遍以後,大家再一起跪下來。胡跪是一隻腳跪,長跪是兩個膝蓋都碰到地上。
[2] 心裡面想、嘴巴講出來。
[3] 諸佛是聖者,是非常珍貴的。
[4] 因為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一切的法都覺了。佛的一個名號叫正遍知是無所不知,如實真實的了知叫正遍知是了知一切法,無所不窮、無所不盡。
[5] 可以為諸天以及人的師範。
[6] 一切法常住是指理法──法住法位:一切法都安住在它自己的本位叫常住,沒有生滅、沒有動轉。這個世間是無量虛幻的境界,這一切虛幻的境界在真實立場來看,沒有動轉、沒有生滅、沒有來去,一切法都安住在它的本位上。
[7] 修多羅是佛的經法、教法。
[8] 能除身心病就是行法,當我們在實踐三學的時候,就能夠淨化煩惱;實踐六波羅蜜,就是淨化煩惱、除掉身心病。
[9] 指登地以上的菩薩,初地以上的菩薩見法性,為法身菩薩,能夠十方化現度眾生。
[10] 無著是對不執著了;四沙門是四果聖者(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證入初果以後就斷了身見(對肉體執著於我,叫身見),所以叫無著,對不執著了。
[11] 因為三寶能夠真正救護世間的有情,所以我五體投地的歸依頂禮,為六道輪迴生死無盡的眾生,現在全部替他們歸依。
[12] 就是遮避、覆蓋之義,能夠保護、得到安全、安樂,能夠作為裨益。
[13] 三寶以大慈大悲救護一切有情眾生,令所有眾生都能夠得到安樂。
[14] 哀憐憐愍這些眾生。
[15] 本願力是指佛菩薩在未成佛、因地修行時所發的願力,已經成就滿了這個願,已經成就成佛、或成為大地菩薩,表示願心成就了,就產生這個本願的力量。
[16] 五通是天眼、天耳、神足、他心、宿命通,另外有一個漏盡通,為六通,是阿羅漢自然就具備。大神通力超過所謂的阿羅漢,是佛或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力。一般小小的神通沒有辦法改變眾生的惡業,佛菩薩的神通就能夠攝覆眾生,假以因緣之下,就能夠利益眾生。
[17] 都能夠成就他的願心。
[18] 就是煩惱,令盡諸漏是讓他再往上走就斷除煩惱。天跟仙是善道安樂的,已經安樂了,再進一步,要能出離生死、斷除煩惱。
[19] 阿修羅中憍慢心、瞋恨心重,所以捨憍慢習。
[20] 就馬上離開,不要在惡道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