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生前佛事安排(父後七日 7 Days in Heaven電影分享)

父後七日(圖片引用自藍色電影夢


 在許禮安醫師的FB上,看到此影片:父後七日 7 Days in Heaven」。此影片主要是呈現台灣傳統的喪禮,內容為阿梅的父親突然辭世,返鄉處理後事的她,經歷了一趟匪夷所思、豪邁奇特的告別之旅,不­僅被緊湊密集的追思,五光十色的喧鬧,震撼得措手不及,荒謬間卻也使痛失親人的哀痛,­竟意外獲得減輕。當嘉年華式的華麗告別落了幕,子欲養而親不待的謂嘆這才由然而生,頓­時熱淚不止。(Bloghttp://7daysinheaven.blogspot.com/

 許禮安醫師也分享,在荒謬的喪禮過後,失去親人的悲傷一點點地湧出,會多久不知道,只是還活著的人要和親人的死亡一起活下去。


 看到此部影片,讓印隆想起從小到大所經歷的數場喪禮。印象最深刻的,當然還是此世的父母,還有外公。父親往生時,印隆還小,也還沒有學佛,記得當時應該是採用一般的民間宗教處理方式,也是請「道士(師公)」,在殯儀館一夜的守靈與晚上圍圈圈燒紙錢的畫面,充滿了恐懼與疲累。而因為後來不可思議的因緣,讓父親骨灰安置於真光禪寺,也開啟印隆學佛乃至於出家的法緣。
 母親往生時,印隆已長大了,也學佛十多年。當年與母親在真光禪寺一起共修的道友們,也發心成立了純佛教的生命禮儀公司(佛國),因此就把母親的後事委託他們辦理,成就一場莊嚴的佛事。因為深知往生佛事對於遺族的影響性,因此自己在出家後,在這一方面很用心,不論是臨終關懷、為末期病患皈依、助念乃至於往生佛事,只要能做得到,印隆都會盡力協助,希望以此因緣,讓亡者與生者都能學佛聞法,安頓身心。
 在98年,經歷了敬愛的師父──聖嚴法師圓寂之事,而從頭到尾的佛事安排,就如同 聖嚴師父所說的:「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在圓寂荼毗起龕法會佛事當日,今能長老帶領大眾先齊聲念誦「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三稱,然後念誦《心經》一卷,接著是「摩訶般若波羅蜜」。然後就是起龕,大眾念誦四字佛號跪送 師父的棺木出大殿,前往荼毘地點獅頭山勸化堂,晚上將會迎舍利函(骨灰)回來供奉,大眾繼續念佛回向,直到植葬20090208_聖嚴師父圓寂荼毗起龕法會佛事~瀟灑走一回)。
  印隆之前有分享「以防萬一筆記本」,很感動與讚嘆大家能夠正念看待生死大事。預立遺囑、醫囑及生前契約,是對於生命能有積極的面對。因為生命無常、世事難料,死亡不一定是緊接著生病而來。若能預先安排好自己想要的後事、醫療方法,不但可以減少自己的遺憾,而且可以讓家人在面對喪親之痛時,不致於為了籌備後事、或是擔心安排是否符合往生者意願而不知所措。我們應當在自己還有能力做理性判斷的時候,多與家人討論,盡早規畫應如何善終,不要等到意外發生了才來打算,讓家人和親友陷入無助、痛苦的深淵。
 印隆因為身體不好,也有二次瀕臨死亡的經驗,因此更是要提早做好準備。除了預立遺囑、醫囑以外,也將生前契約安排好。我不打算理辦一般的告別式,而是想舉辦一場法華法會,邀請大家一起來共修。願我們都能在菩提道上,永為道友!
往生佛事預約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