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利他為第一


 今天有二位居士菩薩來訪,主要是討論在擔任義工遇到的情況與面對的心態。其中有一位是過去在社會上算是相當有成就與歷練者,但是他在初擔任義工的同時,也遇到了許多問題,讓他對於修持產生疑問,因此今日就與印隆討論與分享心得,也希望能以正知見佛法,面對與處理問題。

 印隆與他分享,大部分眾生在世間的經驗,都是以「我」為中心,因此所思所言所行,都是希望增長對「我」的肯定,所以會習慣以「外境」的回應,作為「我」是否成功、對錯與否的判斷。

 在這樣的習性影響下,眾生會不斷去追求「外境」對「我」的肯定(如意、順境);若是「外境」對「我」有否定的情形(不如意、逆境),就會產生了「愛別離苦、怨憎會苦...」等種種煩惱痛苦。殊不知「外境」或是「我」,都是因緣假合,緣起緣滅。但生死輪迴眾生就是沉迷於此種種假象中無法自拔,因此煩惱痛苦不已。

 因此真正的大乘菩薩行,是要建立在出離心--空性正見上,能正見「我」非實有,才能真正發菩提心、大悲心。不然即使是行眾多善業,也只是有漏福德,終究還是在三界生死輪迴之中。更甚者,只是或了彰顯自己的能力,把清淨福田變成另一個自我表現的舞台,只想求得另一群體的肯定與掌聲,忘了「菩薩」的真義。 

 聖嚴師父說過,「義工精神就是奉獻精神,並且不存分別心,對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將所有大眾當成未來的諸佛、現在的菩薩,為他們做服務、奉獻,在奉獻中自我成長,如此,收穫更多、進步更快,這就是「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透過奉獻,也是在提昇個人的生命價值。

 印隆與今日來訪的居士菩薩分享,也與大家分享--義工是一種修持的法門,透過這樣的法門,降伏我執的傲慢、瞋恚、忌妒等生死習性,讓自己更柔軟,更接近佛法空性正見的體悟。因此在我們擔任義工時,應該是要時時審視自己的發心,是否是「利他為第一」?若是有想要滋長「我」的想法(求肯定、求讚嘆、求回報等),就要趕緊慚愧懺悔,繼續努力將心念攝於「正念」上。

 《維摩詰經》說:「心淨則國土淨」,菩薩修持的目標就是要「嚴土熟生」--「嚴土熟生」之說,出自《般若經》:「般若將入畢竟空,絕諸戲論;般若將出畢竟空,嚴土熟生。」菩薩由於廣大的慈悲心,不忍眾生受苦,不忍正教衰微,因此「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段佛光山心培法師的「心為本」:

別說佛法修行難,不如說我們精進體悟不夠
別說人生實在苦,不如說我們對苦了解甚少
別說眾生很難度,不如說我們菩提心發的少
別說生命難了解,不如說我們認知的不夠深
佛法是心法,修行能以心為本,一切所行無不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