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新加坡居士林免費千人宴,在台灣可行嗎?


 這一篇文章:天下奇觀新加坡居士林:天天免費千人宴!,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網友引用,讚嘆不絕,相信羨慕的人也不少。印隆也有一個願是妙法華香積妙供,與新加坡居士林的免費素食理念很類似,但不知道何時因緣才能具足?以及是否會變質?

 先再來看一次此篇文章,然後再討論分享心得──天下奇觀新加坡居士林:天天免費千人宴!
誰說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連晩餐都是免費!

居士林每天免費向公眾供應早、午、晚三餐和下午茶。打工族、上班族、出租汽車司機、學校師生、一般市民,不管是誠心拜佛,還是路過休息;不管是參觀訪問,還是特意吃飯;不分貧富貴賤,不管宗教種族,也不需要任何證件手續,都可以享用。這樣,一年365天,天天都有上千人前來就餐。每逢周末,就餐者多達五六千人。歷經70年風雨不改。雖是素菜、小米粥,味道確實不錯。

我問林長李木源居士:如此天天千人宴,你們如何支付得起這麼多米糧?慈眉善目的李林長笑著說:這你不用擔心。千人宴每天要吃掉200公斤米糧,二三百公斤蔬菜、水果。但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買米買菜,許多善心人士都自動自發、無限量地送米糧蔬菜、食油來,有的是一車一車地載來,有的是全家老少人手一袋米,拎著來。我們見了,非常感動。居士林的資源,除了政府資助、會員交納的會費之外,大量靠社會各方人士的捐助。

每天准備千人宴,其辛苦、繁忙程度可想而知。雖有米糧,但這一切,靠誰來做?居士林有四位廚師和上百位廚房助理,負責烹煮飯菜。而他們都是義工。居士林目前有1500位義工,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各個領域,包括學校師生、市民乃至律師、醫生、畫家、會計師等,大家都把為社會服務視為一大善事,一大樂事。因此,再苦再累也毫無怨言。初來新加坡的人,詫異很少見到乞丐,以為是新加坡經濟發達所致。當地人往往解釋:無錢吃飯,大可不必擔心,新加坡有一個免費大食堂——居士林。從這個意義上講,居士林在一定程度上協助政府減少、防范了罪案的發生。

居士林根本沒有門,任你自由進入。居士林入口處有副對聯:空門不必關,淨地何須掃。每天供應正餐十多道菜,兩餐甜湯點心,還備有大量面包和咖啡。三更半夜也可以自己動手。如此共同供養。普遍結緣。

居士林林長李木源爽快地說:為什麼要有門呢?你要吃多少就有多少,我們這裡來者不拒。學生因經濟困難跑來這裡用餐。的士司機晚上來裝一瓶咖啡、拿幾粒水果都無所謂。試問在西方極樂世界吃飯要不要錢

一到周末,廚房更加忙得不可開交。一日三餐,總計有5000人到6000人前來吃飯。李木源說:我們每天都准備了早餐、午餐、午茶和晚餐,為民眾提供免費素食。不管是特地來拜佛,還是路經此地,想吃點東西、喝杯茶水,我們都非常歡迎。近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失業,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就到我們這裡吃飯。另外,一些勞工和處境不佳的人。也來這裡解決三餐。我們相信,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於防範罪案的發生。柏寒 文 摘自《澳門日報》

我們這裡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宗教種族,一律招待。有些在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因為想吃素,就到這裡吃一餐。有的的士司機,開車累了,便到我們這裡休息,喝喝糖水。我們一樣歡迎。

李木源談話精神奕奕,很難想象他曾罹患癌症。88年我的肺有腫瘤,擴散到腸部,醫生說我頂多有三年壽命。我沒接受化療,不去理它,至今還死不了。

李木源卻笑著表示,居士林完全不必擔心糧食吃光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必買米買菜,許多善心人士知道我們天天為大眾提供免費素食後,都主動自發、無限量地送米糧、蔬菜和食用油到居士林來。有的是一車一車地載來。有的是全家大小,人手一袋米,拎著來。我們見了,更是感動。好心有目共睹,自有人助。像居士林大開方便之門救濟貧老,一路無求付出,八方回報更多!

李木源欣慰地說:不少人就因為一餐素食而能更深切地體悟到包容心、慈悲心和平等心呢!

新加坡居士林根本沒有門,任你自由進入。有佛友笑稱這裡好比是Seven-Eleven便利店,二十四小時開放任你吃喝,也不勸你捐香油錢。每天供應三正餐十多道菜,兩餐甜湯點心,還備有大量面包和咖啡,三更半夜也可以自己動手,普同供養,普遍結緣。

天天准備千人宴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居士林有4位廚師和上百位廚房助理,他們每天負責烹煮供千人宴用的素餐,他們都是居士林的義工。居士林目前共有1500多位義務工作者。他們來自社會各階層,有律師、醫生、畫家和會計師等,大家都把為大眾服務視為一大善事,因此再苦再累也毫無怨言。

(
摘自新加坡《聯合晚報》)


 在台灣若舉辦類似的免費「千人宴,可能會遇到以下問題:

一、               食物浪費問題
 之前東東老闆曾經告訴印隆,以前也有好幾次,有人布施免費餐食的費用,讓她提供免費素食便當給大眾吃。結果每次一舉辦免費便當發送時,一定會有一批她從未見過的人來排隊領便當,這一點她不在意,她生氣的是,親眼看到有人領便當後不吃或吃不完剩一大堆,然後就把它丟到垃圾桶!她在勸導幾次,發現情況如昔,因此就不想再協辦類似的活動了。
 這種浪費食物的事,以前印隆在山上也看過。因為法鼓山的齋堂也是免費提供大眾食用,在週末假日時,不論信眾或遊客,都可以到大眾齋堂免費用餐。但就在碗筷回收區,我常看到碗裡面有吃不乾淨的飯粒與殘渣,餿水桶中除了果皮外,也有人把吃不完的飯菜倒進去,很令人痛心!吃不完就不要拿那麼多,自己的食量有多少,應該很清楚吧?

二、               義工問題
 文中提到,居士林目前有1500位義工,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各個領域,包括學校師生、市民乃至律師、醫生、畫家、會計師等,大家都把為社會服務視為一大善事,一大樂事。因此,再苦再累也毫無怨言。這一點,在台灣的確也不容易做到。平常寺院是會有一些大寮義工,但主要是有法會、活動時,比較會有人來幫忙,但也是招募的很辛苦。要以義工方式來解決,並不容易,尤其是在大寮,真的非常辛苦!所以可能還是要請專職人員,來解決廚房人員的問題。

三、               免費的問題
 若真的能做到如新加坡居士林的吃多少就有多少,……司機晚上來裝一瓶咖啡、拿幾粒水果」,或許這時候財力、人力不是問題,而是「左鄰右舍」的問題。有可能影響到其他人的「生意」,就不行了,這一點也是必須細心考量的。

 以上是目前首先粗略想到的幾個問題,或許民情文化不同,也就需要做適當的調整。如素食餐吃到飽99元 市府餐廳爆人潮,以及現在開始推廣的愛心待用餐」模式,也是推廣素食的好方法!當然,相信有願必有力,但許多現實考量面也必須圓滿,才能真正自利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