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關於鋸樹的問題(不可壞鬼神村)


  有一位格友來信,詢問關於「鋸樹」的問題。印隆覺得此是一個不錯的討論,謹分享與大眾善知識。

格友提到,他家裡有一棵菩提樹,長得高大茂密,但因為此次蘇力颱風來襲,導致枝葉掃落一地,並散落到隔壁鄰居家裡,鄰居要求修剪這棵樹。但格友從一開始種此樹到現在,完全沒有修剪過,樹上有小鳥棲息、乘涼避暑,還有其他的眾生,或是其他肉眼無法看到的。如果要請工人來修剪,是否需要念誦什麼經文或儀軌,才不會傷害這些眾生?

格友很慈悲也很細心,希望不要傷害到眾生,又不希望讓鄰居困擾,所以希望能尋求兩全其美的方法。

其實,關於鋸樹的問題,在我們出家戒中,有一條不可壞鬼神村的戒律,就是不可隨意傷害草木樹林等。

所謂的鬼神村」,即是指草木。在《四分律行事鈔隨戒釋相篇有云:「四分云,壞鬼神村者,波逸提。者,非人是;者,一切草木是。言草木為非人所依。故具引諸部通解,恐無知者濫用。誦云。者,蚊蚊、蛺蝶、蟻子諸蟲以之為舍也。僧祇戒本,壞種子、破鬼神村者墮。如此會通,相同明鏡

含註戒本九十單提法:「鬼神,非人是也。,一切草木,是鬼畜所依。村有五種,根種、枝種、節種、覆羅種、子子種。」所以名「草木」等以為「者,是指蚊蟻諸蟲以之為舍(住處),如在聚落,故云也。「村」有五種:根種如薑芋之類,枝種如柳榴類,節種如藕蔗類,子子種如五穀等覆羅為梵語,翻為雜種,此五種就是包含一切草木的種類。

不壞鬼神村,是一種尊重自然的環保理念,但如果真的不得不要處理,可以三天前告知(可供香供果),並念佛回向,要鋸、修剪草木之前,以及鋸、修剪草木時,都持誦大悲咒。

這裡有一篇相關文章(香光尼寺):http://www.gaya.org.tw/magazine/article.php?aid=171,悟因長老有提到相關的問題,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愛護自然

那蚊子咬我怎麼辦?居士也常問這個問題。我重新去看戒律,確實連這些惱人的小生物也戒殺。戒殺護生,在出家戒有更嚴格的規定,連鋸樹木也不行,也不能種菜,叫「壞鬼神村戒」。「鬼神村」,意指「非人」住的地方。「非」,不是;不是人。為什麼不能鋸樹?因為這棵樹住有鬼神,還有很多蟲、鳥、蚯蚓、蛇等在這裡做窩,牠們依樹木生活。把樹鋸了,牠們就住得不方便。為什麼叫做「非人」?這是很關鍵的字。因為戒律是用人的角度來說,人類以外的五道眾生:天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統稱為非人。考慮牠們的生存空間是依附這些草木而住,就不能隨意砍伐草木,也不可以在樹林裡燃火佛教是用護生的觀點來愛護大自然如果要砍伐或鋸樹就要打招呼,三天前向牠們稟白說:「這棵樹我需要處理。住在這裡的眾生請你們搬家,否則會傷到你們。」牠們是聽得懂的。相信嗎?

有一位住高雄的郭居士,去美國讀書、就業。曾經從美國打電話回台灣跟我說,他買一間新房,他很喜歡,前面院子有一棵大樹。但樹大到可能壓倒房子,就與太太動手鋸樹。先生在樹上,太太在樹下,兩人合力一節一節的鋸。結果那天晚上先生就生病,病了一段時間,打電話問我:「悟師父!我們可以怎麼辦?」我說:「你鋸樹前有跟樹打招呼嗎?」沒有。我就教她,你跪在樹根前說:「我做功課給你們。我懺悔!」這是柔軟心,知道除了人類之外還有非人的世界。美國的法律是不允許鋸大樹,除非政府准許。在我們宗教的信仰,除了遵守社會法律,學佛的人也要想辦法維護其他眾生的生存。

在台灣如果一棵樹長得茂盛,小鳥就飛來築巢,毛毛蟲、蛇也都來了。每年春雷過後,地熱驚蟄,地底裡的生物就爬到地面上來。我心想,「你們在這裡好住,不可以跑到香光寺寮房來。你進來,我會怕!」香光寺、香光山寺都住山。住山要先會抓蛇。牠爬呀爬的,爬到人住的房間來,有時把尾巴吊在房門的手把,法師開門摸到冰冷的東西就被嚇到,就拿麻布袋跟牠說:「你躲在這裡,我拿布袋來,請你下來。」牠就真的下來。就裝著送到荒郊野外去放生。放生時先跟牠皈依三寶,祝福牠來生轉為人身。你去爬山如果與牠們相遇,可以先幫牠皈依,說:「你不要讓我嚇到,你現在是畜生,就回到畜生居住的世界。我也沒有要傷害你,我有我的路,你有你的路。」在我們存活的世界,自然界的生物就是這麼豐富,可以用我們的慈悲去保護牠們。

4 則留言:

  1.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7月18日 上午8:16

    真糟糕....先前幫公司處理過高的樹木,在搬運鋸下來的樹幹時,還真的被一隻小天牛惡狠狠盯著看....公司的主管根本不相信這些他們覺得是怪力亂神的說法....結果造惡緣的還是自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正信佛弟子,只要保持正確的發心,是最重要的。
      若已傷害到眾生,一定要懺悔與迴向喔!

      刪除
  2. 以前朋友店裡的倉庫發現有跳蚤
    然後在打掃整理之前約兩星期
    就先灑淨,作溝通
    還在倉庫四周貼上請蟲蟲菩薩們的搬家通知單喔
    然後每天念佛回向,請諸佛菩薩加被
    後來打掃時一切也很順利
    也沒用任何的殺蟲劑,跳蚤菩薩們也都離開了不見蹤影
    所有一切的眾生皆有靈性,只要以真誠心去對待他們
    他們都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倉庫四周貼上請蟲蟲菩薩們的搬家通知單"好棒喔!
      這一點我居然沒想到,
      也是好方法呢!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