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虛雲老和尚:修淨土人誤解四料簡,帶累永明禅師!

 

 

近世修淨土人,多數固執四料簡,極少虛心研究圓通偈;而且對四料簡,也多誤解的,不獨辜負文殊菩薩,而且帶累永明禅師:終於對權實法門,不能融會貫通,視禅淨之法,如水火冰炭。虛雲對此,不能無言。
——
虛雲老和尚

因客問參禅不及念佛,永明壽禅師雲:「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如五祖戒禅師後身為蘇子瞻,乃至雁蕩僧為秦氏子桧,雲雲。

【虛雲和尚】答曰:
《楞嚴經》文殊菩薩選圓通,說偈曰:「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又從「多門」中,肯定耳根圓通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指出「自余諸方便,皆是佛感神,即事捨塵勞,非是常修學。」對念佛三昧乃雲:「諸行是無常,念性元生滅,因果今殊感,雲何獲圓通!」
永明禅師有禅淨四料簡,其文曰:「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忽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禅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禅無淨土,銅床並鐵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近世修淨土人,多數固執四料簡,極少虛心研究圓通偈;而且對四料簡,也多誤解的,不獨辜負文殊菩薩,而且帶累永明禅師:終於對權實法門,不能融會貫通,視禅淨之法,如水火冰炭。虛雲對此,不能無言。

考壽祖(永明壽禅師)生於宋代,是余杭王氏子,他是中國諸祖中三位最多著述者之一。「佛祖統紀」卷二十六說。「吳越錢氏時,為稅務專知,用官錢買魚蝦放生,事發當棄市。吳越王使人視之。曰:「色變則斬,不變則捨之。」已而色不變,遂貸命。因投四明翠巖禅師出家,衣不缯纩,食無重味,復往參韶國師發明心要。上智者巖作二阄,一曰:「一生禅定。」二曰:「誦經萬善莊嚴淨土。」乃冥心精禱,得「誦經萬善」阄,乃至七度。」

他是宗門下(禅宗門下)法眼禅師的第三代,著的書很多,如《心賦》和《心賦注》是講明心見性的,《萬善同歸》是講法法圓融的,《宗鏡錄》百卷,是弘闡「拈花悟旨」融匯各宗理趣、攝歸一心的。日本人分佛學為十三宗,中國人分為十宗。「宗鏡錄」以心為宗,以悟為則,所說雖有淺深,皆窮源澈底微微細細地表出此心,辟邪輔正,使後人不致誤入歧途。

平生說許多話,未曾說過宗下(禅宗)不好。他既是從宗門(禅宗)悟入的,何以又弘揚淨土呢?因為大悟的人,法法圓通,參禅是道,念佛是道,乃至如我們勞動掘地也是道。他為挽救末法根劣的人,故弘淨土。他是淨土宗的第六代祖,一生贊揚淨土。寂後人人尊重,在淨慈寺建塔紀念。

「佛祖統紀」又說:「有僧來自臨川,曰:我病中入冥得放還,見殿室有僧像,閻羅王自來頂拜。我問此像何人,主吏曰:杭州壽禅師也。聞已於西方上品受生,王敬其人,故於此禮耳。」

中國佛教徒。以冬月十七日為彌陀聖誕,所據是何典章呢?《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在西方過十萬億佛土,誰人知他冬月十七日生呢?這原是永明禅師的生日,因為他是阿彌陀佛乘願再來的,所以就以他的生日,作為彌陀誕辰。

四料簡一出,禅淨二宗,頓起斗爭。
淨土宗徒說:「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單修禅宗,生死不了;單修淨土,「萬修萬人去。」又參禅又念佛,「猶如戴角虎」;「無禅無淨土」,是世間惡人。淨土宗徒,以此批評禅宗,至今鬧不清,屢說參禅之弊。
又引證「(五祖寺的)戒禅師後身為蘇子瞻(蘇東坡),青草堂後身為曾魯公,遜長老後身為李侍郎,南庵主後身為陳忠肅,知藏某後身為張文定,嚴首座後身為王龜齡;其次則乘禅師為韓氏子,敬寺僧為岐夫子;又其次善旻為董司戶女,海印為朱防御女;又甚而雁蕩僧為秦氏子桧,居權要,造諸惡事:此數公者,向使精求淨土,則焉有此!為常人,為女人,為惡人,則展轉下劣,即為諸名臣,亦非計之得也,甚哉西方之不可不生也。」雲雲。我認為:修行人後身,「展轉下劣」,在人不在法。唐僖宗時,「穎州官妓口作蓮花香,蜀僧曰:此女前為尼,誦法華二十年。」誦《法華經》而轉世為妓,不可謂法華誤之,猶參禅人後身

「為常人,為女人,為惡人」,亦不可謂參禅誤之。觀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難道觀音應身也是「展轉下劣」麼?阿彌陀佛化身,為永明禅師,永明禅師後身為善繼禅師,善繼禅師後身為無相居士宋濂。善繼在蘇州阊門外半塘壽聖寺,血書華嚴經一部,他的弘法事業,比永明禅師退半了;宋濂為臣,不得善終,則又不如善繼禅師:難道可以說阿彌陀佛也「展轉下劣」麼?

禅宗的泰首座,刻香坐脫,九峰不許;而紙衣道者能去能來,曹山亦不許。淨土行人亦常以此批判禅宗的不對,沒有審察到這種批判,原出於九峰和曹山,——這正是禅宗善知識的正知正見。
應當因此注意禅宗,何反以之低估禅宗呢?我們現在誰能坐脫立亡?我們連泰首座紙衣道者都不如,而敢輕視禅宗麼?我認為:宗下有淺深,顯教密教有頓漸邪正,念佛也一樣。禅之深淺,區別起來就多了,外道、凡夫、小乘、中乘、大乘,都各有各的禅,中國禅宗的禅,是上上乘禅,不同以上所舉的禅。
但末世行人參禅,確實有走錯路的,無怪永明四料簡中所責。惟我平常留心典章,從未見到四料簡,載在永明何種著作中,但天下流傳已久,不敢說他是偽托的,他所诃責「有禅無淨土」,難道禅淨是二嗎?念佛人心淨佛土淨,即見自性彌陀,這淨土與禅是不二的;但今人卻必限於念佛為淨,參禅為禅。

昔日我佛逾城出家,「入檀特山修道,始於阿藍迦藍三年,學不用處定,知非便捨。復至郁頭藍弗處三年,學非非想定,知非亦捨;又至象頭山同諸外道,日食麻麥,經於六年,八日明星出時,廓然大悟,成等正覺。乃歎曰:「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其時那裡來的禅和淨呢?以後說法四十九年,都未究竟,至拈花微笑,付法迦葉,亦未說出禅字。
禅是最上一乘法,猶如純奶,賣奶的人,日日加了些水,以至全無奶性。學佛法的人,也如純奶滲了水。永明看到便對滲了水的禅說:「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並不是說純奶的禅「蹉路。」永明禅師上智者巖,作禅淨二阄,冥心精禱得淨阄,乃至七度。若禅是不好的,他決不作此阄;若淨是他本心所好的,則他必不至拈至七度乃決。且永明禅師出身禅宗,是法眼宗第三代,那裡會自抑己宗、說禅不好的道理。

參禅的方法,要看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其目的只求明心見性,後人參禅違此方法,得些清淨境界,通身輕飄飄的,一下子就開靜,自以為有功夫了。其實滯於陰境,卻不知一念緣起無生,怎能向百尺竿頭進步?永明因此說,「陰境忽現前,瞥爾隨他去」,倒不如念佛老實可靠;

但他也不是說光念佛就能「萬修萬人去」,要有淨土,才能去見彌陀,若以「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為可靠,這又打錯妄想了。

《楞嚴經》阿難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豈釋迦佛威神不可恃,不能惠我三昧,而彌陀佛威神卻可恃,卻能惠我三昧耶!念佛決定比妄想三毒五欲等事好,如做好夢,醒來精神愉快,做惡夢醒來情思抑塞,所以瞎打妄想,不如一心念佛。如能法法皆通,則是最高尚的修行。

「有禅有淨土」,如虎本有威,再加二角,更加威猛,為師作佛,理所當然。至於無善根者,不信禅,亦不信淨,糊裡糊塗,則「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了。

我平生沒有勸過一個人不要念佛,只不滿別人勸人不要參禅。

每念楞嚴所指《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而痛心,故把四料簡的意旨,略加辯說。

希望一切行人,不要再於四料簡中,偏執不通,對禅淨二法妄分高下,就不辜負永明禅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