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清掃環境與殺生

 

 今天有一位居士菩薩,詢問印隆關於清掃環境與殺生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詢問,今日藉此因緣,直接寫成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心得。

能夠去關懷到小動物,是慈悲心的展現!佛教中也有舉步常看蟲蟻的教示。基本上當然是希望傷害眾生的機率愈少愈好,但是若已經影響到環境,還是必須要處理,此時必須第一要以慚愧心來進行清潔打掃,因為是自己沒有把環境保持整潔。並在打掃中要小心謹慎,盡量以天然的清潔用品來打掃,既是環保,也能將對眾生的傷害減到最低。

第二是感恩心,感恩這些旁生菩薩的犧牲,成就我們乾淨的環境。並要為他們做功德迴向,願他們能往生善道,永離三塗之苦!能學佛聞法,究竟永離生死苦,同證菩提!

絕對不可以瞋恨心、厭惡心來面對,此徒增我執,增加生死之業緣。

聖嚴師父在「殺生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一文中有提到: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為了維持環境衛生的原因,必須處理蟑螂、蒼蠅、螞蟻、蚊子,乃至於老鼠等問題,這在佛世已有成例。當比丘們的浴室、浴池由於多日未用,滿生小蟲,負責清理的比丘,不知如何處理,佛說:「除盡污水,清潔浴室。」比丘說:「會傷蟲!」佛說:「不為傷蟲,是為清理浴室。」於是比丘釋然。這個例子是說為了維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衛生,予以清理打掃,目的不為殺傷蟲類,因此,不算殺死。當然,不得用藥物噴射殺蟲,只能以打掃、清理、消毒的方式來防治或退治蟲蟻的進入和繁殖。如果環境經常保持整齊、清潔和消毒完善的狀態,縱然有蟲蟻,也不會太多。

如果在耕種時,難免會傷及蟲蟻,但為了我們自身的活命,不用說耕種,就是日常行走及其他勞務,也會無意殺死蟲蟻。所以,只有經常多念阿彌陀佛,願愚癡而無知的眾生,於死亡之後,轉生善道或超生淨土,不算犯殺生戒。當然,能夠小心防止,減少殺傷蟲蟻的機會,是慈悲的表現。如果明知殺生而心無悔意,便是沒有慈悲心。

佛教主張不殺生,主旨在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和自由,我們自己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無不皆然。眾生的類別雖有高低不同,但眾生的生命絕沒有貴賤、尊卑之分,如果人人發揚這種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世界一定是和諧、和平、互助、互敬、互愛、融洽無間,將沒有一人會受到故意的傷害。雖然佛經中說,殺生有果報,殺人償命,吃它半斤,還它八兩,這是說明了因果不爽的事實。但是我們不必把不殺生的著眼點擺在害怕受報的觀點上,果報是有的,但也並非絕對不可以改變的;養成慈悲心,才是不殺生的重點,也是佛菩薩化世的精神。」

 殺生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裡面都會碰到的問題,譬如說為了環境衛生,我們可不可以打死蚊子、蟑螂和螞蟻這些害蟲,如果我們不撲滅牠們,是不是又會影響到我們自 ­己的健康。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 20090907_家裡有螞蟻怎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