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十三)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法性空寂,乃第一義諦,於第一義中,無有分別;於第一義中,無生無滅,無修無證,無成不成,要欲奉持,必以世諦。換句話說,實相般若是不可修不可證,不可奉行的。要想起觀行般若,必須借文字般若;而文字般若與觀行般若,皆世諦攝。以如是故,所以須菩提問佛: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

金剛般若波羅蜜,其含義已如前解,以是假名相,汝當奉持。以此文字般若,便於汝起觀行般若也。但是汝起觀行般若時,須是會入法性,心無所住不取於相。因為名相是假,不可執以為實故,汝當如是奉持也。

故接著便說: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因為法性空寂,無形無相,不可說故;所可說者,皆是假名,而無實義,故曰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因為法不可說,故須菩提答言:如來無所說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佛再呼須菩提,以事喻明。三千大千世界,是眾多微塵所聚成的,故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甚多,然如是之多,只是假相,而無實義。

 

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一切法不可說,只是假名相而無實義;故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正如所謂的,不是疼法,只是假名而已。以同樣的理由,則「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亦就不難了解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微塵非微塵,是名微塵;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皆說明諸相是假,不可取著為實。今言佛之三十二相,亦復是假,非如來法身也。故須菩提答言: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法身。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皆是假相,故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最後復以假相,與法性比較。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不如有人於此經中受持最少一部份,為他人說,其福甚多。何以故?因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皆假相法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