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掃地掃地掃心地

 

 今天如君菩薩跟印隆談起了關於「拖地」的心得,印隆覺得這是一個好時機,就跟她分享說,如果一個人掃地、拖地都能夠非常仔細,連看不到的死角都能清掃乾淨的話,那這個人一定會道業有成!

所謂「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行者從事相上的出坡作務中,藉由掃除外在的塵垢,進而滌濾自心煩惱垢,正是修行用功的入處。


周利槃特是佛陀的弟子,由於資質魯鈍,常受到別人的嘲笑,所以佛陀教他於掃地時背誦「掃帚」二字。雖是簡單的兩個字,但他卻記前忘後、記後忘前,想到「掃」就忘了「帚」,想到「帚」就忘了「掃」,因此苦惱不堪。於是佛陀慈悲地告訴他:「『掃帚』的意義就是去除塵垢。想想看,你誦『掃帚』二字的目的是什麼呢?」周利槃特依佛陀的教導思惟著:「什麼是塵垢呢?灰土瓦礫是塵垢;什麼是去除呢?去除就是清淨。所以佛陀是在提醒我們,除了掃除外面的塵垢外,還要去除心當中的塵垢,煩惱除盡,智慧自然就會開顯。」周利槃特就這樣不斷地重慮緣真,最後一念相應慧,終於證得阿羅漢果。(推薦:掃地掃地掃心地

閩南語有句俗諺「洗面洗耳空,掃地掃壁角」,意思是說做事要有認真與負責的態度。草率地洗臉,洗過「表面」後,很可能就沒有清洗耳朵;而用同樣的心態掃地,也是「大概」掃過之後,常常會忽略了不起眼的角落。洗耳朵、掃壁角,說的不只是勤與懶的問題,也關乎一個人做事的態度。(推薦:灑掃應對大學問

若一個人能把表面看不到的地方也做得很好,那就是真誠實!有云「慎獨」,所有賢聖,不論人前人後,都是表裡如一。

而真正的修行、真正的懺悔,一定要誠實,才能得到修行之功,自在無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