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古代鮮花食譜




看到這一篇文章,不禁讓印隆想起以前住在花蓮的那一段時間,有次和妙師父去一個山裡的溪邊打坐,溪水是從中央山脈留下,而路旁長滿了野薑花。在路上撿拾幾朵野薑花,回寺時加上一點香菇、豆腐清炒,吃起來很像金針,卻又多了一點淡雅清香。

-------------------------------------------------------------------------------------------

古代鮮花食譜

 

玉蘭花食譜~

早春,白玉蘭滿樹白玉似的香花,彷彿陽春白雪;白玉蘭的花瓣肥厚且大,若用濕麵粉裹著它和豆沙放在油鍋中炸,香甜可口,這就是馳名中外的“玉蘭片”。“玉蘭片”香甜又脆,十分可口,據說還有解毒鎮痛之功能。
 
 
~玫瑰食譜~

玫瑰花瓣單吃起來微微的甜又帶少許苦味。玫瑰花用糖漬了就是著名的玫瑰糖糕,用它可做各種甜食餡的配料,其味香甜可口。紅玫瑰花可與杏鮑菇、鮮筍、喇叭菇等一起炖湯,是冬季的滋補佳品。
 

~杜鵑花食譜~

花色潔白、花冠大而肉質的大白花杜鵑,煮湯或與蠶豆、素肉等煮食或炒食。杜鵑花含有氨基酸和維生素,有潤肺清喉、益氣寧神、調和經血、強健大腦神經的功效。
 

~桃花食譜~

桃花是一種天然的潤膚品。《太清方》中寫道:“三月三日採桃花,酒浸服之,除百病,好顏色。”陽春三月桃花盛開,此時採摘下桃花瓣陰乾,放入粥內,常服可添嬌色。
 

~南瓜花食譜~

南瓜花在鄉土菜中十分常見,花朵碩大,漂洗切碎後,拌在麵粉之中,煎成餅食用,或者煮粥。有些人可能覺得南瓜花素炒不夠好吃,上加一點杞子、高湯,煮開做成湯就會鮮得多了。
 

~菊花食譜~

可將食材炸物油炸了拌著鮮菊花吃。另外,油炸菊是一道名菜,它選用菊花、桔梗、木槿等花。在花的背面裹上薄薄的蛋衣,入鍋油炸就成了鬆脆可口的美餐。
 
 
~桂花食譜~
 
《本草綱目》中記載,桂花“能養精神,和顏色久服輕身不老,面生光華”。桂花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香料,桂花糖漬香甜可口,有讓人愉悅的氣味。可以用桂花做桂花湯圓、桂花月餅等。
 

~荷花食譜~

在中式點心中常被用作香料或者餡料,在荷花盛開的時節,採其花瓣陰乾煮成荷花粥,能使面色紅潤,容光煥發,皮膚光滑細膩,最補女人。北京舊鼓樓大街有一家雲南菜叫做“鳳凰竹”,這個館子就是做“有機菜”的,其中有一道菜是“炸荷花”,做法與名菜炸玉蘭類似。
 

~牡丹花食譜~

牡丹花的食用從宋代就開始了。到了明清時,人們已有了較為完滿的原料配方和製作方法。《養小錄》記載:“牡丹花瓣、湯焯可,蜜浸可,汁燴亦可。”其實,無論滑炒、勾芡、還是清炖,牡丹花那濃郁的香氣終不改變。在菜譜中,有牡丹銀耳湯、牡丹花熘片、牡丹花裏脊絲、牡丹花瓣酒等。
 

~茉莉花食譜~

茉莉花可以舒膽明目,清涼解毒。明《飲饌服食箋》記載:“茉莉花嫩葉採摘洗淨,同豆腐熬食,絕品”。茉莉花的香氣可上透頭頂,下去小腹,解除胸中一切陳腐之氣,對精神也有輕度鎮定作用,做菜時放上一小撮,便清香宜人。
 

~紫藤花食譜~

紫藤花的鮮花瓣用糖浸漬製餅,就成了北京著名的糕點“藤蘿餅”。把花採下曬乾,食用時再用清水泡開洗淨,把食材切成薄片覆蓋花上,上鍋蒸熟,春天的味道就這樣整整保留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