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選擇原諒寬容,不讓慟更痛

   最近一則因為酒醉、瞋怒而傷害計程車司機的新聞,在社會上引起相當大的風波,看了真的很不忍;不管對於加害者或是受害者,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在2008年曾經有過一個新聞,一位比丘尼法師(性良法師)被她所撫養的小養女殺死,而她在被重擊時,說:「是誰?告訴我,我原諒你。」原諒,是要多麼大的慈悲、智慧與勇氣!(參:「是誰?告訴我,我原諒你。」

   而在2007 年 7 月 23 日,更有一擇令人震驚與感動的事件--台大副教授謝煥儒 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 楊振堂 用棍棒打死,然而, 謝煥儒 的妻子 -- 張美瑛 ,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 張美瑛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  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現世菩薩,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她擦乾淚水,說︰「無論原因為何 ,我都欣然接受。」  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

  張美瑛菩薩回憶,當時警察審問加害者的內容,她歷歷在耳。「那個人不斷地說他不知道、他不知道。這就是無知。」她告訴兒女:「孩子,原諒他,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去跟一個無知的人嘔氣不值得。如果我們不原諒,就要承受很大的痛。」

  後來,張美瑛菩薩帶著三名子女一起回到花蓮靜思精舍。「上人跟我們說,一定要放下,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從心裏做到放下;捨去仇恨的心情,轉而生出毅力與勇氣,把生命用在更值得的事情上面。」

  在當時,「煙毒犯殺死台大副教授」這則社會新聞,讓許多人憤慨;張美瑛菩薩的寬諒,有人驚訝,有人不解,也有人深深敬佩。而張美瑛菩薩說:「不原諒,痛會更深更久」,這句話,真的能解冤釋結!

  在《慈悲三眛水懺》中提到,晁錯苦苦追了袁盎十世,可以看出他的心中真的很苦!有誰願意一直跟在身邊伺機報仇,每天心中充滿仇恨?就是因為放不下那一口氣。但是,當冤親債主真的很苦。故《慈悲三眛水懺》經云:「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所以悟達國師為後人開啟懺悔之門,真的是『慚愧、感恩、大願心』。

  以冤親債主觀念是要用來提醒自己,凡事必有前因後果,故日後起心動念、待人處事之時必須要廣結善緣,謹慎小心。而且,你有你的冤親債主,你也有可能是別人的冤親債主,也在伺機尋求報復的機會。

  發起真誠的懺悔,是從內心發起『冤親平等』的慈悲,慈悲他人,也是慈悲自己。不論此世是做為受害者、亦或加害者,都要真正做懺悔。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真正的懺悔,讓自他都能得到解脫,真正的離苦得樂。

   張美瑛的原諒

   是震撼,更是教育 選擇原諒寬容,張美瑛不讓慟更痛

 

 

靜思語:逆境、是非來臨時,心中要持一『寬』字。

 

 

 

14 則留言:

  1. 原諒可以..但是非曲直,得先還當事人公道.心中可以沒有仇恨,但在國家的律法下,這已是公訴事件.未學不反對給當事人悔過遷善的机會,不過前目前該女星還是在一再說謊下.小懲大戒...才足以導正社會風氣.以免再有無辜的人受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原諒是指在清清楚楚的情況下,選擇原諒,這才是真正的放下,原諒並非姑息。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刪除
  2. 寧瑪巴 圓覺學人2012年2月9日 上午9:46

    『聖人也有過去,罪人也有未來。』

    雖世局憤怒填膺,浮譁紛擾;但若亡者身分如施暴者,

    而家屬申請助念,您我當二無分別出班助緣?
    當然 相信彼此答案是肯定的。 (於臉書與助念團師兄分享)
    ---------------------------------------------------------------
    此時此刻,正是檢視學佛是否相應的好時分。
                      ___ 感恩 阿彌陀佛 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感恩您的分享!

      縱有惡人如提婆達多者,
      也但願他能好好修行,離苦得樂!

      刪除
  3. 師父慈悲,想在氣憤的輿論中注入善思維來和緩,甚至可說是想化解根本惡緣/相/
    但,末學覺得.這事件或許也是台灣人的福氣,借此整頓現下電視談話節目中那些謬務人生觀的大好契機
    讓他們受公審,罰責,以警惕或瓦解那些盲從和附炎者,還青壯年一個乾淨的思維和人生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伊伊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您了解末學此文的用意。
      當事人會有其應受的法律制裁及因果業報,
      但希望大眾不要加諸過多的情緒批判,
      並以此為誡,
      不要為逞一時之快、一口之氣,
      而造作難以彌補的悔恨。

      刪除
  4. 法師懷有慈悲心懷,弟子仍想請教一下(没有別的意思),若被害人選擇原諒放下,而此時加害人心性仍未被其感化而改變(即仍未真心道歉下).反而又去害了別人.那這下一段業果因縁(指又造成了第二個人死傷),那因果誰負擔??不用說,那加害人當然要負因果,但那個原諒的第一個被害人就沒有任何責任嗎?(我指他可以藉此第一次因縁讓加害人改變作為下).而你我要選擇不介入他人的因果而觀望中立嗎??那我們這些第三人都沒有共業成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害人選擇原諒放下,是對於自己的解脫。
      加害人是否會被其感化,不是被害人選擇原諒放下的唯一目的。
      而他若是繼續加害其他的人,他也必須要受到世間上的法律制裁,以及他與相關人事物的因果關係。

      刪除
  5. 阿彌陀佛 師父好

    (並非針對此事)這十年網路發達的時代裡 大家都可在網路裡匿名批判任何一樁事情
    就算是未經證明者 都可黑白不分  胡亂妄言   或者情緒激昂 彼我對立  比如政黨  或者末學家人也算是受波及者  力量極大
    (當然一切都是因果)
    如此社會現象  少了理性與包容   實非眾生之福
    所以還是勉勵自己:和諧世界  從我做起
    阿彌陀佛

     
    P.S   分享一段文:
    萬法唯心造
    你覺得醫生可惡 病人可憐嗎
    你覺得醫生造業 病人受苦嗎
    那麼不要學醫生 也不要學病人
    因為在你來看 醫生是將來要受苦 病人是現在在受苦 這都是他們的果報 一個現在造惡業 一個以前造惡業 起心動念都是造業都不可以學
    那麼惡念不能起 善念能不能起呢 也不行 真要修行絕對不動念
    要學的是清淨心 若心清淨了 那麼醫生跟病人就變成菩薩了 一切眾生 花花草草都會變成佛菩薩了 連善惡都變成佛菩薩了 你心中有沒有佛呢
    不管要修學哪個宗派哪個法門 若是不了解這種清淨心 絕對不會有成就
    所以你可以現在開始學如何保持清淨心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的分享!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過度與快速的資訊流竄,也讓眾生對於境界的反應變得太快了!
      大家都需要好好靜一靜,慢下腳步~~

      刪除
  6. 阿彌陀佛:
    是父說的是
    如果我請冤親債主要原諒我
     但面對身邊周圍發生的人事物都不能留一些空間 等對方自己認錯覺醒 
    那更不用說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了
    那冤親債主 還會原諒我嗎?!
     
    原諒寬容 對當事人家人太沉重
    那就留給司法解決
    我的惡口是自己的業報 罪業已太深 消除不完 何苦再為自己添加罪業
    看到別人的不是 能力所及委婉提醒他 救救他   
    能力不及 就在心中默默為他祈禱 希望他回頭是岸 能走到正道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咪仁者:阿彌陀佛!

      您也是有所體悟,感恩您的分享! :x

      刪除
  7. 若我們在恨別人, 心靈(末那識)先被自己聚集的恨意所傷害.  又與被傷害的有情眾生加了新的孽緣, 而存入了「靈魂」的阿賴耶識. 因此在還了「舊債」之際, 又造了「新債」, 以「新債」還「舊債」; 還「小債」卻造「大債」, 就是得不償失之舉。哲人說過, 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因為原諒了別人, 就使自己不再受仇恨所折磨、痛苦, 心靈(末那識)自然解脫而清鬆了.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2431&prev=52454&next=52409#rtemodu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對唯識學也是有所用功哦!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