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願老有所終-祈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

 在上個星期曾經與以前研究所的學長討論到此事,今天又有因緣跟兩位菩薩提及,大家都覺得這樣的方式,如果能真切實行的話,應該可以利益到許多人。

其實此觀念,與 淨空老法師的「彌陀村」概念是一樣的。因為可以觀察到整體社會的趨勢,單身或子女無法奉養的老菩薩們比例將愈來愈多(印隆的大專及研究所同學、同事乃至於佛學院居士同學,都幾乎是單身的),單身老菩薩的晚年生活照料,乃至於安寧療護,到往生佛事,都將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印隆曾經去安養中心看過,住在安養中心的老菩薩們,除了因病躺在床上無法自理者外,大部分就是看電視、聊天或做其他娛樂,就這樣等待此生生命最後一天的到來,實在有點可惜。

之前印隆很注重往生的佛事,因為若能在臨終時讓亡者提起正念,乃至於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事能做的如法圓滿,就能讓其具備福德資糧,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淨土無障礙!但如果能在生前,自己就能好好精進用功,具備對於佛法的正知正見,那這樣的福德資糧將會更為廣大!就如 淨空老法師所說的:「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向他們說明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果地上的成就,諸佛的讚歎,往生的殊勝,使他們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活力,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放下一切,得大自在。他只要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我們的道場只要有一人念佛往生成佛,所有的投資、建設就沒有白費,所以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

在這個妙法華安養學會中,就如以前 懺公師父所建立的「齋戒學會」一樣,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一切時中,都能心心念念安住於佛法上,真正的老實修行,離苦得樂。就如《法華三昧懺儀》所云之「明發願法」:
我弟子(某甲)至心發願  
願命終時神不亂  正念直往生安養 面奉彌陀值眾聖 修行十地勝常樂
(發願已,禮三寶。發願之法,行者當於普賢菩薩、一切世尊前,心念口言,心中所有諸願,所謂於此身行道無障,四魔不起,得深三昧,入諸法門,弘通正法度脫眾生。捨命之時,正念成就。乃至未來世中,常值三寶,正信家生,出家修道。供養三寶受持大乘,諸波羅蜜悉皆見前,與一切眾生成等正覺。如是種種隨心中所有諸願,悉當隨心自說。此逐行者之情,不可一一備敘)

願印隆有此福德因緣與資糧,能與不貪求名聞利養,願真心利益眾生、護持正法的志同道合者,共同成就!

 

- 淨空法師彌陀村

- 彌陀村網頁


淨空法師開示_彌陀村:成佛的道場

 

 

15 則留言:

  1.   祈願師父的心願早日實現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刪除
  2. 阿彌陀佛 利益眾生、護持正法   當能喚起眾人護持

    回覆刪除
  3. 臺灣已經是漸趨高齡者社會.建立安養及醫療照護中心刻不容緩.
    20年來各縣市為了選舉耗費建了不少蚊子館.卻荒費無用.
    而卻對老弱及無屋者族群漠視.還好已經有漸見希望之政策.
    但是否能落實完備有待見證.
    談到出家眾的安養及醫療照護.也有同樣蒼傷.每年信徒花費及捐獻
    在宗教界應以億算.但這些豐富的資源.信徒的苦心用心誠心奉獻.
    宗教界除了生活及弘法之用.大都用於硬體建設.但對於眾多宗教本身
    弘法者之生活品質.醫療照護.老年安養.關懷體制.
    宗教理事提昇等是否有更宏觀的改善建立落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的心願,是對於所有的出家、在家四眾,
      能對於生死有正確的認識,
      自在安詳,
      並得到臨終最適當的關懷與照顧。

      刪除
  4. 在網上沒看到相關資料. 妙法華安養學會是一個初步想法呢?還是己經在進行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只有這一篇,這是我初步的想法。

      刪除
  5.     根據《安寧緩和療護》教科書第七章《末期病人的心理反應與靈性陪伴》的「靜思與討論」(第163頁):


        臨終者因為無能力自我照顧通常被當作無用之人,這樣的對待方式有可能改善嗎?討論:希望佛教徒的照顧者願意把臨終者看成是臥佛,基督徒要把臨終者看成最小的兄弟姊妹,天主教徒要看臨終者像德雷莎修女說的:「其實來到我面前的是耶穌基督,只是他假冒世人所厭惡的形象來到我面前」。


    趨勢


        台灣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目前已接近11%,經建會預估到西元2025年(民國114)將達到20%,也就是在十多年內老年人口將增為兩倍,可見快速老化已經是台灣無法阻擋的趨勢了。


        根據《安寧緩和療護》教科書第十五章《非癌症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第三節「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第359頁):


        雖然早在2000年6月通過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開宗明義第一條「為尊重不可治癒末期病人之醫療意願及保障其權益,特制定本條例」。適用對象就已經從癌症末期病人,擴大到所有「不可治癒末期病人」。但是,直到健保局在2009年9月公告「增列八大項非癌症末期疾病適用安寧療護」之後,臺灣的「安寧療護」運動顯然已經形成一個無法阻擋的趨勢了。


        臺灣因為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護的需求與長期照護保險已經成為無法逃避的議題,而老年人口與慢性疾病的末端,正好就是「不可治癒末期病人」,也就是安寧療護服務的主要對象。我們顯然可以預測: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服務即將在可見的未來合流,安寧療護服務即將全面進入長期照護機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許醫生: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若將來有因緣,希望能多向您請益,謝謝您!

      刪除
  6. 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您要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這個願好大,相信您的悲願一定會實現。
               
                     林常黎 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黎菩薩:阿彌陀佛!

      末學隨緣盡份,
      希望所作的一切,都能真正利益到眾生!

      刪除
  7. 法師您好~阿彌陀佛~這是好偉大的心願!祝福您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8. 印隆法師:您好,阿彌陀佛。今天意外看到您2012發願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的文章,令人感佩,請問已經成立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