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第二世卡盧仁波切對於實修的演講

   今天是學院開始第一天,即有一場很殊勝的演講,是第二世的卡盧仁波切來學院演講關於要如何實修佛法。

 

主講人第二世卡盧仁波切II Kalu Rinpoche Yangsi, 1990 -

   我的三年閉關禪修經驗分享2005-2008

 I & II Kalu Rinpoche簡介

I Kalu Rinpoche, 1905-1989

        大金剛總持佛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生於藏東,16歲開始三年三個月閉 關。
        25歲時,又獨自一人進入康區深山閉關達12年。他兩袖清風, 四處雲游,孑然一身,在懸崖下和洞穴裡安身。
        仁波切是一位博學多才的瑜珈士, 也是藏傳佛教最偉大的禪修者之一。在西藏, 所有四大教派的上師們都向他求法。他不但是香巴噶舉傳承持有者, 噶瑪噶舉傳承的德高望重的大禪師, 而且還是將佛法傳播到西方的先驅, 是第一位為西方人建立傳統三年閉關道場的大菩薩。
         1971 1989年間,仁波切開始於歐洲、美國、加拿大、 東南亞及台灣等地傳授法教,並舉辦過多次殊勝的時輪金剛大灌頂。 而最主要的講授是觀音法門與完整的禪修講解。
         仁波切在全球共創立了七十多個佛學中心,二十餘所閉關中心, 並派駐了三十多位完成過三年三個月的閉關指導老師。 其一生的禪修成就,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譽為「第二密勒日巴」。
         1989510,在甚深的禪定狀態下, 卡盧仁波切駕往淨土。

 

II Kalu Rinpoche Yangsi, 1990-

         在許多吉祥徵兆伴隨下,第二世卡盧仁波切於1990 9 17日轉世於印度。正如尊貴的波卡Bokar仁波切所說, 他完全獲得了生死的自由;其弟子也回憶說,這顯示了仁波切簡單明 瞭,直接了當的作風。
        1995 6六歲的小卡盧仁波切在波卡仁波切的陪同下, 首次訪問北美。在法林寺逗留期間, 小卡盧仁波切參加波卡仁波切主法的一系列灌頂, 以及法林寺的日常課誦。當他們來到未來佛塔建筑之地時, 兩位仁波切不約而同地跳起了金剛舞,為塔址加持, 以平息魔軍干擾。
         這位小男孩隨著日月成長,他的特質個性也不斷地顯露出來, 例如他十分平和、非常有戒律、完全地無畏無懼等等
        卡盧仁波切從小即對禪修、誦經、 書法以及傳統樂器產生濃厚的興趣。儘管還是個孩童, 他的菩薩品格已顯露無遺:無論他在哪裡出現, 那裡的痛苦就煙消雲散。他的彬彬有禮和愛心給大家帶來歡樂。
        仁波切於2005227進入印度米麗寺Mirik Monastery的香巴噶舉閉關中心, 進行為期三年三個月的傳統嚴格閉關修持。2008年元月出關一天 展示拙火。200899圓滿出關。 目前延續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的佛行事業與自身的理想目標, 開始全球弘法。

 

  一開始時,因為仁波切還未到達,主辦活動的學長先播放了相關的影片,讓我們認識第一世及第二世的卡盧仁波切。


吉良等法鼓佛教學院的同學,準備了歌曲讚誦卡盧仁波切。

其隨行協助翻譯的西藏僧人,也與大家分享一些他與卡盧仁波切之間的故事。


廖本聖教授與大家分享他與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的因緣(廖老師有翻譯一本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的著作:藏傳佛教的第一堂課》


第二世卡盧仁波切終於來到!以英文與藏文分別和大眾分享實修的法要。

  第二世卡盧仁波切在開示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有趣的小插曲,可看出他對於佛菩薩的恭敬心。即有一位學長去點燈要供養仁波切,仁波切就將桌上的佛像移到燈前,說:「油燈蠟燭要供養佛陀,不是仁波切」。

以下謹記錄一些今日聽講的相關心得:

- 佛法不應種族、地方等而有差別,是因為個人的實修、學習而有差別。

- 要有足夠的信心、虔敬心,方能生起利他心---發心一定要清淨。

- 實修佛法的重點:累積資糧、消除業障、開啟菩提心、生起利他心(不可傷害他人)。

- 實修不可以生起我慢心。

- 要看清楚輪迴是沒有意義的。

- 心中沒有痛苦,才是有福德者。

- 要真實相信因果,相信業力。

- 實修佛法的目的,是讓心得到自主,脫離輪迴的痛苦。

- 修行者須有:慈悲心、誠實、利益眾生之心。

- 不要利用佛法獲取名利、傷害眾生。

 

【相關閱讀】

卡盧仁波切著廖本聖譯,《藏傳佛教的第一堂課》台北市橡樹 林2006

卡盧仁波切著陳琴富譯,《大手印暨觀音儀軌修法》台北市橡 樹林2008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著項慧齡譯,《蔣貢康楚閉關手冊》台北市 橡樹林2008

 還有其他多本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的著作,可於網上搜尋。


 

 

3 則留言:

  1. 師父 借我引用 謝謝您 :x

    回覆刪除
  2. 感謝法師您的分享,不過,翻譯的那位喇嘛是土生土長的喇嘛啦!法名為滇津多傑喇嘛。

    回覆刪除
  3. 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弟子想請教一個困擾我10多年的問題--我的母親已經過世10多年了--而父親在母親過世隔年馬上再娶
    本來是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但是人世無常--本來作為子女的我有怨恨過父親的無情--但是隨著接觸佛法
    而慢慢的放下心中的怨恨了--只是後母的種種行為讓一些親朋好友都跟我說--要小心後母是來騙錢的
    但是也因為佛法讓我漸漸的放下且了解這是父親因果業報吧---反正父親高興歡喜就好--而且也聽師父說過
    不是屬於自己的錢財無法強求--強求而來還會折損福報--而且作為子女的我好手好腳就算父親將來一無所有-
    -我們養他還不成問題--請教印隆師父我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嗎---親朋好友都說我為什麼都不爭取--太消極了!!!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因為聽淨空師父講經說過學佛要修敬業三福十善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孝順父母
    但是我們一直盡力用心表示及行動來表示對父母的愛--但是不知是不是母親已不在了--父親反而不領情
    都一直說後母前夫的小孩對他很好比自己的小孩好--因為這些話讓作為子女的我們很受傷--好像我們對父親
    好都是因為錢--因為錢把我們對父親的孝意都化為烏有--我看過一個佛教故事說錢財是毒蛇--果真是毒阿////
    如果連常回家看父親也被認為有目的--印隆法師--我可以少回家--但是我可以常念佛及作佛事做善事回向給父親嗎
    這樣如法嗎---這樣有違孝道嗎--感恩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