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爸爸的白玉米

   看到格友傳的這一篇文章:請別輕易分開 ,讓印隆不禁想起了先嚴。雖然和先嚴相處的時光很短,但他的慈愛一直讓印隆永難忘懷與感恩。

  謹與大家分享以前寫的一篇短文,也是由印隆的親身經歷所改寫的。親人還在世時,一定要珍惜。若不在世時,自己也要過得好,並多做善法功德迴向,報答此生難得的緣分與親恩。

-------------------------------------------------------------------------------------------------------------------------------------------

爸爸的白玉米        德月

 

 

     從小,玉如就最喜歡吃玉米,尤其愛吃白玉米,因為爸爸告訴她,白玉米幾乎都不使用農藥。爸爸常牽著她的小手,走進玉米田中,尋覓著已飽滿成熟、如珍珠般晶瑩的白玉米;隨手摘下,沒有農藥的玉米,沾著清晨的露珠,滋味是那麼甜美,就像爸爸的愛一樣,讓人安心。

 

  玉如也像是一顆珍珠,被爸爸輕輕的捧在手上,捨不得一點傷害。下大雨卻仍要上學的日子,爸爸都會準備一條大毛巾,為玉如遮風擋雨,讓她到學校時,還是乾乾爽爽。玉如也很習慣這種被呵護的感覺,心中充滿了愛。

 

  上了高中的第一年,玉如開始了快樂新鮮人的生活,課業之餘,她還參加了社團活動,盡情揮灑年輕的色彩。有一天下課後,一打開家門,她看到媽媽呆坐在沙發上,氣氛感覺有點沉悶,她試探性的問媽媽怎麼了?媽媽不說話,拿給她一張醫院的檢查單,上面寫著「肝癌」,受檢者就是爸爸的名字。

 

  未曾經歷過老病死苦的她,不解情況的嚴重,傻傻的說:「爸爸生病了?那就休息好好治療呀,應該沒有關係吧?」媽媽沒有回答,靜靜地轉過頭去。玉如好像看到媽媽流下眼淚,就不敢再吵媽媽,回到房間做功課了。

 

  爸爸不再去上班,開始在家休息與靜養。玉如只是感覺到,爸爸變瘦了,走路也變慢了,但還是她最愛的爸爸。

 

  有一天玉如要到學校參加社團活動,必須清晨就出發去坐公車了;從家裡走到公車站,約要二十分鐘的路程。突然玉如感覺後面有人跟著她,回頭一看,居然是爸爸!她又氣又急的跑過去爸爸身邊,擔心身體虛弱的父親會支撐不了,要他趕緊回家,爸爸卻說:「一大清早的,我擔心妳呀!」

 

  爸爸一直在努力,也希望身體趕緊好起來。有一次爸爸去散步回來後,還帶回一大袋的水煮白玉米,因為他知道這是玉如的最愛。但是玉如沒想到,這是最後一次吃到爸爸買的白玉米了。因為過了不久,爸爸的病情就急轉直下,還不到十天,就離開了她們母女倆。 

 

  她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人生的至苦--死別,她以為爸爸很快就會再恢復以前那樣的健康與強壯,可以再牽著她的手,去玉米田摘她最愛吃的白玉米。到了要告別式火化的那一天,媽媽帶著她去殯儀館領父親的遺體,她看著躺在車上,那黑紫瘦小的人,心中產生痛苦的疑惑:「這真的是我爸爸嗎?」

 

  玉如跌進了深深的思念裡,開始把自己藏起來,不想再接觸這個無情的事實。她除了吃飯外,就是睡覺,希望與父親能再夢中相見。

 

  有一天的下午,玉如睡的很沉,沉到忘記自己睡著了。她夢見自己走在家裡附近的小路上,看到爸爸穿著他最喜歡的黃色運動服,慢慢地在路上散步。她忘記爸爸已經走了,趕緊跑過去攙扶著爸爸,一起走回家。一路上爸爸都沒有說話,只是微笑地看著她,一直走到家門口時,玉如轉頭跟爸爸說:「拔~我們到家了!」此時,她突然從夢中醒來,看到牆上的日曆與時鐘,下午二點整,正是爸爸往生的時間;而今天,也正是爸爸逝世四十九天的日子。

 

  玉如醒了,她知道是爸爸回來看她,不要她再難過,要她好好地生活下去。

 

  大學畢業後,媽媽也走了,她整理著母親的遺物,看到母親的筆記本中,有一張泛黃的紙條,上面寫著父親的出生與死亡的日期,還有一首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迴入娑婆度有情」,翻到紙條背面一看,母親寫著:「緣盡情未了」。

 

  玉如流下了眼淚,她對於父母也是緣盡情未了啊!雖然無法再以色身的面貌相見,但是他們永遠活在玉如心中。玉如決定將對於父母深深的情感,轉化成對眾生的大愛。她發願將不分宗教,不分種族,祈以最自然與平實的生活,以及正面積極的觀念,願眾生遠離一切身、心靈上的一切病苦!

 

  玉如決定成為一名宗教師,以教育及慈善方式,全心投入服務眾生的志業。她削去了烏黑的秀髮,從此粗衣簡食,心中只有一切眾生。她選擇東部偏遠的鄉鎮與部落,為失親的孩童們作課後輔導,也照護著老、病者的生活,給予物資的幫助及心靈的安慰。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有限,但只要每個人都能發出光芒,共同成就,那這個世界就會充滿光明,不再有黑暗的角落。就像是整穗的白玉米,它的甜美滋味,也是由一顆顆的玉米粒所組成的啊!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在玉如的心中,父親與母親就是真真實實的大菩薩;他們的示現,讓她懂得什麼是無條件的愛、還有感恩的心。他們的愛,讓玉如懂得要隨喜做一切能利益眾生的事,幫助一切需要幫助的人。

 

她發願以此生奉獻給眾生,所思、所言、所行皆要以利益眾生為念!

她發願如地藏王菩薩一樣,化身百千萬億,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努力!

她發願如藥師如來,為眾生的身心靈健康而努力!

她發願如觀世音菩薩,那裡有苦我就往那裡去!

 

唯有讓眾生好,自己才能好,因為「我」與「眾生」本無差別,這是父母讓她體悟到的慈悲心念;唯有照見世間無常苦空之理,方能發願為利益眾生真實修行,歡喜付出。

 

唯有真正的愛,方能膚慰,世上一切的苦難與傷痛。

 

 

10 則留言:

  1. 好感動ㄛ~
    法師已經在做利益眾生的事了~
    感佩與感恩~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很慚愧,做的還不夠,要更努力!
      因為:親若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刪除
  2. ☆猩光幫のFranco☆2012年10月18日 上午10:29

    師父早安
    這文令我也想起了
    在我媽媽剩沒幾天生命躺在病床上時
    還是不忘交待大姐去買我喜歡吃的柳丁給我吃
    我會盡力代替她照顧好爸爸的
    希望她能安心的去西方極樂世界好好修行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父母的愛真是生生世世都報答不完啊! :((

      您也要好好修行,珍惜學佛聞法因緣。
      有云:親若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願一切眾生都能永離生死大苦!

      刪除
  3. 阿彌陀佛。_()_

    回覆刪除
  4. 父母恩重難報~
    感恩師父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真的是父母恩重難報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