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殊勝的《法華經》

   這學期的天台專題,是上《法華玄義》,記得第一次親近《妙玄》,是在民國85年是於天台研究所,由慧嶽老和尚所教授,使用的課本為中華佛教文獻編撰社所出版的《法華玄義釋籤》。慧老要我們在上課前,先將《釋籤》中的經文引用出處找出,當時李志夫教授的《法華玄義研究》還未出版,而且那個年代沒有電子佛典、也沒有網路可以搜尋,我們就是用傳統的死功夫逐一尋找,不過印象也是更為深刻。而當時上課的速度也很慢,記得是一週上兩天,一次上四小時,逐字消文釋義,還要討論引申的涵義,一次能上一頁的進度就算很快了!

  民國95年再度回到天台研究所,發現經過了十年,居然只上到中冊(中華佛教文獻編撰社所出版的《法華玄義釋籤》一共有上中下三冊),哇~~不過很很羨慕這樣的上法,可以慢慢消化吸收,就像當時智者大師的九旬談妙解釋一個「妙」字就花了九十天,這也要有福報才能得聞呀!

  以前有背《法華經》的習慣,然後在禪坐時思維經義,曾經有很殊勝的感受;最特別的是有一種舉一反三的能力,即看到佛教義理,都可以馬上聯想到相關的《法華經》經文。記得當時有一次考中國佛教史時,就用這種方式回答申論題,用《法華經》的經文串聯整個中國佛教史,讓老師很訝異說:「你們有Open book嗎?」

  可是事隔十年,這些能力好像都消失了,或許是現在的心還不夠澄清靜定。當時很年輕,才二十出頭,而且禮懺《法華三昧懺》連續有二年的時間,且心念很單純,並非常勇猛精進,才有這樣的體會吧!不過也很感恩現在還是「回來」了,並且因為法鼓研究所畢業要交「行門呈現」的關係,今年開始有修持《法華三昧懺》的因緣,還是非常感恩的!我不求有過去的能力,只希望自己現在的所修所學,都能成為未來利益眾生的智慧與福德資糧。

 

6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師父精進修習,只為利益眾生、為讓眾生離苦得樂.師父的大悲、大願心定能如願.乾八嗲!


             明淵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明淵!末學會"乾八嗲"的! :x

      刪除
  2. 采橙坊:本體臨在2009年10月20日 上午10:55

    善哉  確實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