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佛陀」傳記影片(二十四)涅槃-4. 娑羅雙樹間準備進入湼槃




佛陀的死亡不同於凡夫,稱為圓寂、入滅(進入寂滅境界),即是「大般涅槃(maha-parinibbana)。釋尊到了拘尸那揭羅城,進入末羅族城外的娑羅樹林中,在娑羅雙樹之間,[1]由阿難為他敷好了頭朝北方的床位,[2]便右脅橫臥、兩足上下重疊(獅子卧、吉祥臥)側躺下,安祥地準備進入湼槃,並為大眾作最後開示。很多弟子圍繞在佛陀的四周,此時風息林靜,鳥獸沒有鳴聲,樹木之皮流出水滴,百花都萎謝凋零。整個世間都現出寂寞蕭條的現象。

佛陀見到阿難在他背後,流淚飲泣的說:「我在佛滅之後,依誰受教、依誰而得最後的證悟呢﹖」因此,便把阿難叫到面前: 「阿難啊!不要悲傷,我常對你們說過的,世事無常,盛者必滅,會者定離;世上沒有一樣是永遠不變的。阿難!你以精進,沒有與忍辱之道相背過,必可在不久之間,遠離貪愛之念,打破無明繫縛的。」   

這時,諸大弟子都傷感無已,就推阿難向釋迦牟尼佛請示四事:
一、佛滅後依誰為師?
二、依何安居?
三、如何調伏惡性比丘?
四、如何結集經典令人證信?

世尊指示說:
第一、依戒為師!
第二、依四念住處為安住!
第三、惡性比丘默擯。
第四、在經典前冠以 「如是我聞」四字令人證信。

        因為佛陀在娑羅樹間入滅,因此娑羅樹也成為很多佛弟子緬懷佛陀的聖物。「娑羅樹是印度的樹種,又作沙羅、薩羅、蘇連。意譯為堅固或高遠,屬於龍腦香料喬木。此樹高達十丈,葉呈長橢圓形而尖,長五寸至八寸五分,寬三寸至五寸。花小呈淡黃色。果實有一二寸的翼。娑羅樹的種子可食,木質非常堅固,可供建築用,也可做種種器具及船艦之材料。樹脂可為瀝青之代用品,並可供塗料及作藥用。當地居民常用來治療消化不良、淋疾等病症。

於《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上《應盡還源品》中,描寫佛陀入滅的情形:
「爾時世尊,娑羅林下寢臥寶床,於其中夜入第四禪寂然無聲,於是頃時便入涅槃。大覺世尊入涅槃已,其娑羅林東西二雙合為一樹,南北二雙合為一樹,垂覆寶床蓋於如來,其樹即時慘然變白猶如白鶴,枝葉花果皮幹悉皆爆裂墮落,漸漸枯悴摧折無余。」

《大般涅槃經疏》卷一中則說此樹,在四方代表常、樂、我、淨等四種不同的意義:
「娑羅雙樹者,此翻堅固。一方二株四方八株,悉高五丈,四枯四榮,下根相連、上枝相合,相合似連理,榮枯似交讓。其葉豐蔚,花如車輪,果大如瓶,其甘如蜜,色香味具,因茲八樹通名一林,以為堅固。東雙表常,南雙表樂,西雙表我,北雙表淨。又雙茂表常,蔭涼表我,花以表淨,果以表樂。」




娑羅雙樹











[1] 所以古來稱此樹為雙樹林、堅固林或鶴林。
[2] 用意是教法最近可以北方宏傳,未來也會盛行在西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