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莊嚴的五輪寶塔淨皂組




 昨日到慈院回診做中醫針灸,感恩吳主任醫師的治療,讓上個月還剛出院手腳無力的印隆,現在已可以順利打字,也能在外籍看護的協助下進出廁所與浴室,不用一直躺在床上了。而準備要回去時,也遇到兩位長期幫助印隆製作淨皂募款(妙法安養、無障礙道場)的菩薩,居然在慈院等印隆,送上了一份驚喜!因為印隆的身體其實是很虛弱的,講話較無力,怕引起誤會與希望好好調養一段時間,所以目前都不接待訪客,對大家的關懷實在很感恩,也很抱歉,祈大家能夠見諒!

 兩位菩薩帶來了新創做的「莊嚴的五輪塔淨皂組」,每一組合有「五輪寶塔」立體塗供養一座,還有五色皂各一塊,每一塊都有對應的種子字,也有其代表的意義: 
藍:寂靜涅槃
綠:圓融無礙
紅:大悲心起
白:澄淨無暇
黃:菩提萬行

 6月10日剛好是 吐登曲吉扎巴金剛上師的冥誕,雖然印隆不認識他,但很感佩他的行誼──不慕名利,老實真切修持,並幫助許多藏區的貧苦孩子們與老弱者。他即使已圓寂十多年,但他的弟子仍秉持其願心,弘揚其所傳承的法門。老上師有指示要流通一百萬座五輪寶塔(各種如法形式皆可),祐護台灣;目前已流通五十幾萬座,印隆也很感恩能一起廣結法緣!




五輪塔意義

 五輪塔,又稱為法界五輪塔,是由五個輪堆疊而成塔,是以方、圓、三角、半圓、寶珠的形狀,由下往上依次堆積成塔形。其五個部分,分別代表了宇宙的五大要素:地、水、火、風、空」,五輪還可以代表頭、面、胸、腹、足。
 由於方、圓等五形為地、水、火、風、空的標幟,故多於其表面順次刻五大的種子字,或於各輪的四面書寫種子等字,以此做為自身和法界五大相應的五輪塔觀修法,若能配合持咒與觀想,具有不可思議之能量與功用。
 在密教系統中,將地、水、火、風、空之五大合稱為「五輪」,「輪」本身具有曼荼羅等含義。為了表達如來體驗之境地,將五大賦予方、圓、三角、半圓、寶珠五種形相及黃、白、紅、黑、青五種顏色。五輪塔透過形狀、色彩之配置,表達諸佛內證的理趣,成為具有修行意義的三昧耶形。
 以下說明意涵:
1.          地大
(1)       地大配以方形,表堅固不壞之德,具有穩定不傾動之義。
(2)       地大配屬黃色,表增益之色,具有增益之德性。所以,以堅固菩提心為因,能產生大悲萬行,如地能生長一切一樣。
(3)       地大即具阿字本不生,能生一切之理趣。
2.          水大
(1)       水大配以圓形,具圓輪具足之德性,水能隨著各種容器而自在地產生各種形狀,故有圓融無礙之義。
(2)       水大配屬白色,與白淨菩提心相應,具有清淨義,有潔淨之德性與淨化之功用。與清淨蓮花一樣,能淨化眾生無明塵垢。
3.          火大
(1)       火大配以三角形,具有堅固不動之德性。三角形乃熾然之形相,具有威猛能破、離散之德,猶如火能燒毀一切,令契入平等性地。
(2)       火大配屬紅色,為火焰之色,能成熟一切萬物,產生無量無邊之功德。
4.          風大
(1)       風大以風吹動幢幡,幢幡則會因風吹而呈現半月曲線之形狀,故風大以半月之形狀為其象徵形象。
(2)       風大能破壞一切,令一切蕩然無存,具徹底摧毀之德性,能斷諸微細煩惱,趣入菩提涅槃。
(3)       風大表業力作用能造諸業行,但契入如來一切智智時,即具趣入涅槃寂靜之德,故其配以黑色,表其幽深玄妙之義。
5.          空大
(1)       空大配屬寶珠團形,即方圓不二之形狀,具足百態,是三角形及下半月形二者相合而成之形狀。其形狀恰如牟尼寶珠之形,是圓形之上成尖形。
(2)       空大有如虛空,能容一切諸法萬象,無礙而和合自在,以三角形與半月形合併而成的寶珠團形為其象徵。
(3)       配屬青色,為其天空顏色之象徵,青色為具足眾色,有無礙融通一切之義。

五形
五色
五大
五輪
意義
寶珠
空大配屬寶珠團形,即方圓不二之形狀,其形狀恰如牟尼寶珠之形,是圓形之上成尖形。
空大有如虛空,能容一切諸法萬象,無礙而和合自在。
配屬青色,為其天空顏色之象徵,青色為具足眾色,有無礙融通一切之義。
半圓
以半月之形狀為其象徵。
風大能破壞一切,令一切蕩然無存,具徹底摧毀之德性,能斷諸微細煩惱,趣入菩提涅槃。
風大表業力作用能造諸業行,但契入如來一切智智時,即具趣入涅槃寂靜之德,故其配以黑色,表其幽深玄妙之義。
三角
具有堅固不動之德性。
三角形乃熾然之形相,具有威猛能破、離散之德,猶如火能燒毀一切,令契入平等性地。
配屬紅色,為火焰之色,能成熟一切萬物,產生無量無邊之功德。
具圓輪具足之德性,有圓融無礙之義。
配屬白色,與白淨菩提心相應,具有清淨義,有潔淨之德行與淨化之功用,能淨化眾生無明塵垢。
表堅固不壞之德,具有穩定不傾動之義。
配屬黃色,具有增益之德性。以堅固菩提心為因,能產生大悲萬行,如地能生長一切。
地大即具阿字本不生,能生一切之理趣。

 空海大師於《秘藏記》中,說明五輪塔的意義:
窣都婆,阿尾羅哞劍五字所成,任取一一可觀。
阿字本不生,理種子也。落種子地輪,待水土緣始芽,故有水輪。雖有水土緣,必待日輪暖氣,得具莖葉,是故上有日輪。雖有水、土、日輪緣,必待解脫風,得具足長,故有風輪。雖有水、土、日、風悉堅實,何能生物,是故最上有虛空輪。




塗供養~離垢獲清涼

《梁皇寶懺》「塗供養」:「一派向東流 觀音瓶內除災咎 醍醐灌頂滌塵垢 楊枝灑處潤焦枯 咽喉中甘露自有瓊漿透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
塗就是塗香,原是塗抹身體用的一種香料。印度富貴人家洗完澡,用一種香粉塗抹身體,叫塗香。現在我們要供佛用塗香,就是另外用一個水碗,水碗上面灑一些香粉。或讀經典前先用香粉塗抹手上,而不以穢手污染經典,這就表示塗供養。
「塗供養」象徵潔淨,祈願見聞者、供養者,都能身心清淨,相貌莊嚴;遠離煩惱,人緣良好。
而藏傳佛教八供養中,也有塗供養,為塗身的香油,象徵世間的觸覺享受;祈願眾生淨除習性染垢。
而在《毗尼日用》中的「沐浴」條,為:「洗浴身體 當願眾生 身心無垢 內外光潔。」「唵。跋折囉惱迦吒莎訶(三遍)
祝福大家離垢獲清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