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入懺文


入懺觀文
恭聞
一、讚佛功德
道越於九天釋梵,號曰世雄;[1]功超於九有含靈,名稱調御。[2]或拔苦於九幽界內,[3]或攝生於九品蓮台。[4]九次第定,一念能超;[5]九界色身,隨緣示現,[6]光含法界,[7]道越羣生。[8]願垂萬行之莊嚴,[9]鑒此九時之佛事。[10]
上來奉為求懺等啟建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九卷入壇緣起。

二、莊嚴道場 [11]
嚴列香燈之花果,槃盛菲供之珍饈,表此一心,供養三寶,[12]洗心滌慮,發露虔誠。[13]法身不動,法性湛然,法法周徧,法眼圓明;[14]現紫磨之金相,[15]耀白玉之明毫。[16]禮拜皈依,哀憐攝受。[17]除未除之罪垢,懺未懺之衍尤。[18]
三、往世累習[19]
切念求懺等塵刦以來,迷流不返,[20]常迷九界之因果,無明自覆;[21]不信九泉之苦報,邪見橫生。[22]輕蔑九部之尊經,[23]恣情造罪;[24]縈纏九結之煩惱,[25]縱意妄為。[26]自讚毀他,[27]損人利己,[28]或因斗秤而欺誑,[29]或因酒色以荒迷,[30]為貪塵世之暫歡,難免幽途之極苦。[31]
四、依雯懺悔
今則旋知悔過,[32]幸啟敬心,[33]歸依真淨之福田,代為依文而懺悔。[34]
五、請佛加被
恭叩洪慈,冥熏加被。[35]

讚佛偈 [36]
白蓮台上黃金相 紅藕花開紫磨身[37]
巍巍相好天中天 蕩蕩難名聖中聖[38]

入懺
啟運慈悲道場懺法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連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1] 」是佛的道-就是一種智慧,是超過。九天釋梵是我們凡夫最高的境界,分成三段:
 1. 九天:第四禪天裡有九個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這九天所居住的有情是最殊勝的。
 2. 釋:釋提桓因,也就是玉皇大帝。
 3. 梵:梵天王,是所有眾生之父,梵王認為一切世間是由他所生出來的、認為他創造了一切,就是外道所講的上帝創造一切
 釋、梵」於佛在講經的時候,常常來聽聞佛法,受佛的付囑來護持佛教。固然都是掌理世間有情眾生事物的主宰,可是他們也是佛教的護法。
 是最殊勝超越的。世雄是世間最殊勝、最超越的,所以我們供奉佛的殿堂,就叫大雄寶殿,用大雄來讚嘆釋迦牟尼佛。
[2] 九有就是九法界,就是十法界除了佛以外,九法界所有一切有情,包括菩薩、緣覺跟羅漢,還有六道輪迴的眾生。調御丈夫,能夠調御一切。佛的功德超越於九有眾生。
[3] 九幽本來是指凡夫,在九幽界內就是在生死輪迴之中。世間人死了以後,被拘泥於九泉之下,也就是指凡夫的生死輪迴。在眾生的生死輪迴裡面,佛把眾生超拔出來。
[4] 或者是眾生在生死之際,佛像阿彌陀佛一樣,把有情眾生攝持、接引到九品蓮臺去,在西方極樂世界化生。
[5] 九次第定指九個禪定──四禪、四空,再加上滅盡定,就是九次第定。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初空、二空、三空、四空一直到滅盡定,是漸次而來的,可是一念就能夠超越九次第定,就是講到佛禪定的深,能夠一念就超越九次第定。一般的修行者,必須要一個禪境一個禪境慢慢地修、慢慢地往上升進,佛一念能夠超越,就是讚美佛的功德智慧。
[6] 佛能夠隨方感應──除了佛以外,還有剩餘的九法界,佛都能夠隨因緣而示現。
[7] 佛的法性之光,含攝一切的法界,就是佛的法身遍一切。
[8] 佛的功德修行智慧,超越所有一切有情。
[9] 因為佛無量劫修行,所以有萬德的莊嚴,叫萬行的莊嚴。佛的功德巍巍-把佛的功德法身現出來。
[10] 能夠明鑑證明我們,現在在行懺悔之法。
[11] 這一段除了莊嚴身心以外,先講所獻的供養具,後面就講到內心的虔誠、恭敬的禮懺。
[12] 盤盛,盤子裡面還盛了。菲供就是菜葉。擺設很莊嚴清淨,供養著香燈、花跟果,還有這些好的、珍貴的食物。獻這些香燈、花果、珍饈、果菜,表現我們內心很虔誠、一心的供養三寶。
[13] 都是我們的心。洗滌就是把我們內心洗乾淨,內心清淨下來。發露是把我們的一些過失發露。我們心非常的清淨-已經洗滌過了,很虔誠的來參加禮懺。
[14] 下面是讚美佛前面已經讚美佛,這邊讚美佛是因為我們內心虔誠、思念恭敬佛的誠懇,所以再把佛的功德表述一遍。法身不動,法性湛然,法法周遍,法眼圓明,這四句都是講到佛的功德。
 雖然法性法身湛然不動,可是佛的功德周遍法界,每一個法都含攝。佛所看到的一切,都成就圓滿。
[15] 紫磨是黃金裡面最高等級的金。佛的身是紫磨金身。
[16] 佛的眉間有白毫相,以玉石之白,來形容佛的白毫相,所以耀白-耀是白毫放光。
[17] 我們禮拜皈依佛陀,祈佛憐愍慈悲攝受我們。
[18] 愆尤是過失。除掉我們還存在的罪垢,懺悔我們還沒有懺悔清淨的過失。
[19] 憶念往昔至今生所作的惡業、以及往昔的煩惱習氣。
[20] 反省無量劫以來的愆尤業習過惡,在生死之流裡面迷惑而不知道歸返。
[21] 我們迷惑在九法界裡面的因果,被無明所蒙蔽、不相信。
[22] 九泉就是地下、就是生死輪迴裡面,屬於地獄餓鬼的苦報。
[23] 輕蔑就是輕忽。九部之尊經-大乘本來是講十二分經,不過也有人講九部,就是長行、重頌、諷頌、本事、本生、未曾有、自說、方廣、授記,共九種經典的體例,就是指經典。不相信、輕視各種經典的尊貴智慧的教導。
[24] 放縱我們的心意去造惡業。
[25] 縈纏是牽纏。九結是九種煩惱──愛、恚、慢、無明見、疑、嫉、妒、慳、貪。我們內心裡面,牽纏包裹著這一些煩惱,煩惱糾纏在內心裡面、非常難以解開。一般人都不能夠體認覺察到我們內心的種種煩惱而不自覺,因為它糾纏在裡面,看不清楚、看不到,可是事實上非常的重。
[26] 妄為就是胡作非為。放縱我們的心意,愛怎麼作就怎麼作、怎麼喜歡就怎麼作。
[27] 都是去傷害眾生,讚嘆自己,抵毀他人、批評他人。
[28] 損害別人、破壞別人、傷害別人、侵損他人,來利益自己。
[29] 或因為在買賣的時候,秤斤秤兩中間欺騙別人,巧取豪奪的侵犯別人。
[30] 或因為迷戀在酒跟女色裡面,而荒廢了我們的生命金錢。
[31] 幽塗-塗是路,幽是昏暗的,昏暗的路途,就是指地獄、餓鬼、畜生極度劇烈的痛苦。為了貪著貪取塵世間的短暫快樂歡樂,終難避免的墮在地獄餓鬼幽暗的路途。
[32] 是回還,迷途知返,知道要調轉方向。指知道悔過。
[33] 是很幸運、很難得。是開展我們恭敬三寶的敬心。
[34] 皈依清淨的福田三寶,我們一起來依這個懺文而懺悔。
[35] 恭叩是請求。是洪大。佛的慈悲廣無邊際,所以叫洪慈。佛雖然沒有現前,可是在冥冥之中給我們加持。
[36] 這一首偈子四句,前兩句跟後兩句,剛好各一對。
[37] 黃金相是佛的金身。紅藕就是紅蓮花。白蓮臺上面現了佛身,紅蓮花開也現了佛的金身。
[38] 巍巍是高聳,巍巍相好讚美佛高聳莊嚴的相好。蕩蕩是廣無邊際,蕩蕩難名」讚嘆佛寬闊無邊的功德。天中天」,天裡面的天。聖中聖」,聖裡面再聖的,就是佛。所以天中天、聖中聖」,都是讚美佛,讚美佛是天裡面的天,是聖裡面的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