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七 -- 出懺


總結讚
逍遙無礙[1] 自慶當陳 警縁三寶是真因[2] 相與意諄諄[3] 普禮慈尊 奉報上天恩[4]
南無遠行地菩薩摩訶薩[5] 三稱



出懺懺文
出懺
一、讚佛功德
七佛慈仁[6]皈依者不墮十八之地獄;[7]七聚淨戒受持者更生化樂之天宮。[8]惟願慈悲證明丹悃。[9]救七聚之異類[10]坐七寶之華臺[11]願垂無極之大悲俯察有情之微懇。[12]
上來奉為求懺修崇 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七卷功課圓滿。
二、莊嚴道場
我諸衆等入懺出懺[13]念茲在茲[14]燈然慧炬[15]供獻純陀。[16]金爐騰藹藹之祥雲[17]玉燭吐煌煌之瑞氣[18]鐘磬嚮鏗鏘之法韻[19]花果陳上品之嘉珍。[20]供獻蘋蘩[21]花呈薝蔔,[22]供養巍巍之善逝[23]宣揚句句之伽陀[24]唱落落之玄音讚雄雄之聖徳[25]入默默之禪思集種種之妙行。[26]
三、回向證明
先伸回向佛菩提十聖三賢同證鑑[27]然後普資於沙界四恩三有盡沾恩[28]出生功徳。
四、轉惑業為聖德
今為求懺淨諸業障獲大吉祥。伏願 七漏盡而七覺花開[29]性天朗耀;[30]七戒淨而七遮清淨苦海波澄。[31]摧七慢之高山了七情之妄想[32]獲七財之法藏[33]度七趣之有情。[34]化劍樹為七寶之香林[35]變業地作七珍之聖域[36]餘業果以難逃屈衆慈而懺悔。[37]

讚            
梁皇懺。七卷功徳力。願滅信人/亡者七之罪。親證菩薩遠行地。懺文擧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増福慧。/脱苦生忉利。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宣「疏」遶佛 擧讚
梁皇懺。七卷已全周。回向四恩并三有。拜懺等増福壽。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遠行地菩薩。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我們能夠懺悔,把煩惱跟惡業都消除掉,懺悔過以後就跟眾生冤結解除,所以怨結已解,讓我們能夠逍遙無礙、很輕鬆很自在,沒有任何的障礙。
[2] 這一首讚其實講了三件事情:一個是自慶這一章,過來是警緣三寶這一章,過來就是為諸天諸仙以及梵王禮佛的這一章。
 所以逍遙無礙,自慶當陳」,就是我們懺悔完以後我們的生命離開了惡業、離開了煩惱,所以能夠逍遙沒有障礙,是可以感到慶悅種種歡慶的事情,叫自慶當陳
 「警緣三寶是真因:可是我們還是要警惕到,我們要依靠緣是依靠依仗三寶,是真正能夠讓我們出離惡業、出離痛苦的因緣,所以說警緣三寶是真因,就是警緣三寶。
 這一章過來是懺主謝大眾,還有總發大願,就沒有提到。所以這一首讚是從自慶、警緣三寶跟為諸天禮佛這三段,來總結卷七的要點。
[3] 大家互相非常的真心深意來歸命三寶。
[4] 普禮慈尊就是後面為諸天諸仙一切善神禮佛。普禮是我們為他們禮佛,禮慈尊就是禮佛,為了報答諸天諸仙諸神護法、護佑有情六道四生的恩德。
[5] 七地菩薩是遠行地菩薩。
[6] 每一卷一開頭都有七尊佛,就是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這是過去的七佛。每一卷一開始就把過去的七佛,以及當來彌勒尊佛提出來,做為這部皇懺證明的懺主。而七佛是指過去七佛,不包含未來的彌勒佛。
[7] 七佛慈悲仁愛,有情六道眾生皈依的話,不墮十八地獄。於皈依的時候都會講到: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就是皈依三寶的功德。讚美皈依佛以後,就能夠有不墮地獄的因緣。
[8] 七聚淨戒是佛所制定出家眾七個層次的戒律,由輕到重、由所謂的斷頭罪一直到最後的惡作,總共七種輕重不同的戒。如果我們受佛的戒,能夠執持清淨的話,就能夠生到化樂天宮裡面去。
[9] 丹悃是我們內心的誠意。願佛慈悲證明我們的誠意。
[10] 這些都是在讚佛,所以主詞都是佛。七聚是七個種類的眾生,救七聚之異類就是救渡眾生凡夫,除了六道以外,再加一個仙道。
[11] 七寶是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
[12] 是能夠,能夠下放你無邊的悲心。是一樣的。是了解。是謙卑,微懇就是我們很謙卑的、很小很小的誠懇,其實不是,是很重很重的誠懇才對。祈願能夠下放你無邊的悲心,了解我們大眾有情這種很些微、很小的誠懇。
[13] 從入懺到出懺,這樣的一段一段、一句一句、一字一字、一佛一佛的禮拜念誦。
[14] 非常誠意專注的進行禮懺。
[15] 燃燈光明,像火把一樣的慧炬。
[16] 純陀是比喻最後供非常的虔誠非常恭敬的供獻。
[17] 金爐是香爐。玉燭指蠟燭。是冒出了。藹藹是像雲霧一樣的。祥雲是用天上的雲彩來形容檀香的煙像天上祥雲一樣。
[18] 煌煌本來是金屬亮光。蠟燭射放出金光閃閃的瑞氣。
[19] 大殿裡面有磬跟鐘鐘,鐘磬敲起來,發出鏗鏘的讚美佛法的音韻。
[20] 我們所獻的花果供品,是上品的水果鮮花。
[21] 蘋蘩其實是兩種一般常看到草,可以當成菜食物。我們還供養了蘋蘩。
[22] 薝蔔,漢語梔子花或叫薝蔔花,佛經裡講到的薝蔔是一種樹,樹上開大黃花,這個花很香,風吹以後飄得很遠。
[23] 巍巍是高大、非常的高聳,形容佛非常的尊貴高遠,叫做巍巍的善逝佛陀。把薝蔔、蘋蘩拿來供養。
[24] 伽陀是指讚頌,像詩句一樣。我們就唱念著一句一句的佛的偈頌。
[25] 落落是清楚分明的歌韻。是歌韻。雄雄指非常偉大奇特的佛陀聖德,這個代表尊嚴雄偉,所以放釋迦牟尼佛的殿堂,叫做大雄寶殿。
 我們所唱的伽陀偈頌,是讚美佛陀的功德。所以唱落落之玄音,讚雄雄之聖德,這都是在讚佛。
[26] 默默是指很寂靜的禪定。禪思就是禪定。是施行。我們進到非常寂靜的禪定,做種種的妙行,就是利生的、利他的功德行。
 莊嚴道場除了外在供養具的莊嚴,還有我們身心的莊嚴。清淨身心來禮懺唱誦是一種莊嚴,入默默之禪思,集種種之妙行是我們自己身心的莊嚴。
[27] 佛菩提是佛的覺性。十聖就是十地。三賢位是在初地之前的十向、十行、十住。我們把以上的禮懺功德,回向每一位眾生,都成就佛的法身。三賢位跟十地菩薩(總共是四十位菩薩),一同證明我們修行禮懺的功德。
[28] 是利用;本來是運用,現在轉化成沾濡到,就是受用到。沙界指恆沙的國土。三有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我們還要把這樣的功德,讓所有恆沙的眾生,都能夠普及到我們所禮懺的功德,普遍的利用到這樣的功德。
[29] 七漏是我們的煩惱。七覺是我們修行聖道的七覺支──念、慧、勤、喜、定、捨、輕安,這七支是我們心性裡面七個善法所構成的一種心性的定力。就是我們修行三十七道品,結果有了禪定。
[30] 我們的自性像天空一樣光耀,像晴空萬里一樣清淨。
[31] 七戒是屬於身三口四,就是殺盜淫,口的不綺語、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七遮是七種重罪──七逆罪:就是出佛身血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三、殺和尚第四、殺阿闍黎第五、破和合僧第六、殺阿羅漢第七。苦海是三途的痛苦無量無邊。
 我們這七種重罪清淨,像大海一樣波澄,而這個大海已經清淨、沒有浪潮了,就是離開了惡業惡苦。
[32] 我們慢心像高山一樣高聳,把它推倒了,形容斷絕我們七情六慾的妄想。
[33] 七財就是七種聖德,不是財寶,是我們心性的功德:第一是信、第二是戒、第三是慚、第四是愧、第五是聞、第六是施、第七是止觀定慧。得到七財的法藏,從所謂的信戒開始,七種佛法清淨的寶藏。
[34] 七趣其實就是六道眾生。
[35] 阿彌陀經裡面講的七寶,就是金、銀、琉璃、硨磲、赤珠、瑪瑙。地獄的樹葉都是像刀一樣,落下來會把人身切割掉;可是極樂世界淨土的樹,都是由七寶所成的,所以叫七寶香林。地獄是劍樹,淨土是七寶之樹。
[36] 業地是地獄餓鬼,就是惡業的大地。七珍也是淨土的七寶。聖域是清淨的國土。轉化地獄的劍樹為淨土與極樂的七寶行樹,變眾生苦惱的惡業為七珍淨土的天地。從這裡可以看到把懺悔的功德,回向到讓眾生的惡業能夠清淨的心念的轉換。你心裡面念著佛,你就與佛的功德相應;心裡面念著殺盜淫的惡業,你就與地獄相應。
[37] 最後這兩句話,就是勉勵我們大眾:還有很多其它的惡業並沒有完全的淨除,有惡業就會招果報,沒辦法逃避。就是勞煩委屈。所以還要勞煩大眾慈悲,帶領我們一起繼續的懺悔,所以大家還不可以懈怠,要反覆一再地勤於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