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四 -- 出地獄第八(四)總攝讚與出懺文


因縁果報 於理昭然[1] 鐵城縱廣徧三千 苦趣備相連[2] 稽首金仙[3] 出離衆熬煎[4]
南無燄慧地菩薩摩訶薩[5] 三稱


出懺[6]
一、讚佛功德
天上天下,惟佛獨尊;[7]世出世間,此法最勝。[8]甘露普沾於沙界,[9]菩提香散於人間,[10]頂舒白玉之毫光,體露黄金之妙相。凡情懇禱,應念現前,惟願洪慈,哀憐攝受。
上來奉為求懺等,脩崇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四卷,禮誦將完,功薫告畢,悲心重運,克念虔誠。
二、莊嚴道場
香騰沈水之祥烟,燭吐優曇之花蕊。獻天廚之妙供,列禪悦之酥酡。[11]鐘磬接天樂之齊鳴,梵音和妙音之演唱。[12]
三、證明回向
集斯善利,普益有情,[13]回向覺天金像,滿月能仁。[14]滿半滿之真詮,[15]學無學之聖衆。[16]天地冥陽水哲,[17]人間烈廟樞機。[18]鑒此葵藿之心,普降恩光之庇,出生功徳。[19]
四、轉惑業為聖德
奉為求懺等,懺除四種之愆尤,[20]得入四空之正定。[21]伏願 四生根本因由,[22]如湯沃雪;[23]四住煩惱垢障,[24]似日融霜。[25]迥出四流,[26]離愛河之汨沒;速成四德,[27]趣樂土之玄猷。[28]四安樂行以現前,[29]四弘誓願而堅固,多生父母同登解脫之門,累世寃親共證菩提之果。
五、勉勵大家要繼續用功懺悔
今則依文懺悔,誠恐宿業難除,再勞尊衆,同求懺悔!


梁皇懺 四卷功徳力 願滅信人/亡者四重罪 親證菩薩燄慧地 懺文擧處罪花飛 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増福慧/脱苦生忉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梁皇懺 四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并三有 拜懺等増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 燄慧地菩薩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三稱



[1] 有因有緣,果報現前──這個道理是明明白白的。
[2] 這個苦相連不斷。
[3] 稽首就是頂禮。
[4] 希望能夠救拔一切地獄眾生,永斷地獄業報煎熬──就是在地獄的油鍋、刀山上,痛苦的煎熬
[5] 燄慧地是第四地的菩薩摩訶薩。
[6] 當禮懺圓滿,也要讓禮懺的心緒做個收攝轉換;收攝是我們已經圓滿了,轉換是要把禮懺的功德,回向給所要回向的親人眷屬乃至六道眾生。
[7] 天上天下,只有佛是最尊貴的。
[8] 在世間乃至出世間裡,佛法是最殊勝的。
[9] 甘露指佛法或佛的智慧。普沾是遍灑於沙界,是無量無邊的恆河沙佛國土。
[10] 菩提是覺覺悟的道理。像香花一樣散開在人間,也都是芬香的。
[11] 像吃下去可以得到禪定一樣牛奶所做的種種的酥。
[12] 好像天樂一樣梵音和妙音之演唱。大家唱著天上的梵音,好像是微妙音在演唱著,這就是莊嚴道場,也同時清淨我們的身心,我們的身心跟道場是一起清淨而莊嚴的。
[13] 我們所集的這些善利,利益一切的有情。
[14] 金像能仁都是佛。金像是佛的身子是金身,覺天是像天一樣高的覺悟叫覺天。金像滿月能仁就是佛的功德,像十五月亮一樣的圓滿。
[15] 滿是圓滿,半滿是不圓滿,真詮就是教法,就是大乘、小乘的意思。
[16] 是三果以下的聖人,就是他還要繼續學習。無學是阿羅漢。學、無學是四果聖者的意思。
覺天金像、滿月能仁指佛,滿半滿之真詮是法,學、無學之聖眾是僧,就是佛法僧三寶。
[17] 這裡包含護法諸天──天上地上的土地山神,冥界跟陽間的、還有水裡面的,就是各地的神明。
[18] 乃至人間的忠烈樞機這些神明。
[19] 是來證明查驗。葵藿本來是野菜,表示我們行者的謙虛,就是我們我們沒有什麼好東西,就只能在野地裡採些葵菜、採些藿,煮熟來供養三寶。我們的心雖然很誠懇,可是我們沒有山珍海味供養三寶,只能採些葵藿野菜來供養,藉著供養葵藿野菜,來表達我們願意把所有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眾生的這個誠意,所以請三寶以及諸天護法,來證明查驗我這片至誠之心,也期望你們保佑我們像光一樣普耀在大地。
[20] 因為這是第四卷,法數就用四。
四種之愆尤」指四種常樂我淨的顛倒──世間是無常、苦、空、無我,我們看成是常、樂、我、淨,這就是一種顛倒。
[21] 四空就是空性。大集經五十四卷以及大般若經第五卷,講到法相空、第二無法相空、第三自法相空、第四他法相空。因為是第四卷,所以用四這個數字,就是我們所說的空性。
愆尤是過失,把四種顛倒的過失,轉入空的正定裡面去。
[22] 伏願是希望。四生是卵、胎、濕、化。我們之所以在世間生生死死,有生就有死、有生就有苦難,根本因由是我們生死的業因。
[23] 把輪迴生死的因消除的意思。熱湯倒入雪裡面,雪就化掉了;雪代表我們的生死惡業,把惡業消除掉,就不要再輪迴了。
[24] 四住是我們生死輪迴的煩惱見:第一、一切住地,第二、欲愛住地,第三、有愛住地,第四、色愛住地。三界以及見一處的煩惱,叫四住煩惱;加上無明,就是根本煩惱。
[25] 我們生死輪迴的根本煩惱,好像太陽把霜融化掉一樣,就沒有煩惱了。
[26] 四流是四種生死流:第一、預流,第二、有流,第三、見流,第四、無明流。其實跟四住很像,是生死輪迴的煩惱。
[27] 四德就是常、樂、我、淨。
[28] 玄猷是好的計謀。趣向樂土的妙計。
[29] 法華經裡講四安樂行──四種修到清淨國土的行,就是身口意業四種,使我們得到安樂的行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