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以身作則的示現



聖嚴師父留日時供奉觀音像


 近日從身旁道友所分享的一些事情,再次讓人感受到以身作則」的重要。

 一位是剛圓滿此生旅程的長者菩薩,他的慈愛與勇敢,不但讓家族親友生起感恩與信心,也攝受了醫護人員,生起了對佛法的信心!這一點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在病苦時,要穩住心念談何容易?可是這位老菩薩,卻能以他的親身示現,讓人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

 另外則是一位平日號稱深入心靈課程者,花了許多心力、財力投入,但卻在遇到一點小逆境時,露出瞋恚的態度,也讓原本對他的心靈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因此退卻了。

 在經典中也是如此記載,佛陀在在處處,都是「以身說法」,示現學佛的自在與輕安。要引導人學佛,除了對方的善根福德因緣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以身作則。唯有自己身體力行,真能得到佛法的受用,所展現出來的威儀舉止與言行,才能真正感動他人。真正的修行人,不會「嘴上說空,行在有中」,必是言行合一,解行並重!

 許多聞到法味的佛弟子,感受到佛法的殊勝,都很希望周遭的親朋好友都能學佛,一同沐浴在甘露法雨中。但每位眾生都有自己的習性與因緣,如果要讓親友也能學佛的話,除了祈願他們能得聞正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能「以身作則」,若自己真能得到佛法的受用,也一定能感動他人,願意成為三寶弟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