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二 -- 發菩提心第四(五)祈願三寶護持菩提心堅固



五、祈願三寶加持 [1]

仰願諸佛諸大菩薩,以大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斷除五蓋力、滅諸煩惱力、無量清淨業塵力、無量開發觀智力、無量開發無漏慧力、無量無邊神通力、[2]無量度脫眾生力、無量覆護眾生力、無量安隱眾生力、無量斷除苦惱力、無量解脫地獄力、無量濟度餓鬼力、無量救拔畜生力、無量攝化阿修羅力、無量攝受人道力、[3]無量盡諸天諸仙漏力、[4]具足莊嚴十地力、具足莊嚴淨土力、具足莊嚴道場力、具足莊嚴佛果功德力、具足莊嚴佛果智慧力、具足莊嚴法身力、具足莊嚴無上菩提力、具足莊嚴大涅槃力、無量無盡功德力、無量無盡智慧力,仰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以如是無量無邊自在不可思議力,不違本誓,不違本願,[5]悉以施與十方一切四生六道眾生及今日同發心者,必使具足成就諸功德力、具足成就菩提願力、具足成就菩提行力。[6]今日十方若幽若顯、[7]若怨若親、若非怨親,四生六道有緣無緣窮未來際一切眾生,以此懺法,永得清淨,在所生處,同得如願,一向堅固,心無退轉,等與如來,俱成正覺。乃至後流一切眾生異於願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即得具足成就,功德智慧,同諸菩薩,滿十地行,具足一切種智,莊嚴無上菩提,究竟解脫。


筆記整理
這一段懺文裡共說明有三十二個力量,前面三十一個是別說,後面總說。

表格 18 諸佛諸大菩薩的神力
別說
自度自利
大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斷除五蓋力、滅諸煩惱力、無量清淨業塵力、無量開發觀智力、無量開發無漏慧力、無量無邊神通力
度眾生
度一切眾生
無量度脫眾生力、無量覆護眾生力、無量安隱眾生力、無量斷除苦惱力
度六道眾生
無量解脫地獄力、無量濟度餓鬼力、無量救拔畜生力、無量攝化阿修羅力、無量攝受人道力、無量盡諸天諸仙漏力
成就佛果道
具足莊嚴十地力、具足莊嚴淨土力、具足莊嚴道場力、具足莊嚴佛果功德力、具足莊嚴佛果智慧力、具足莊嚴法身力、具足莊嚴無上菩提力、具足莊嚴大涅槃力、無量無盡功德力、無量無盡智慧力
後面
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神力


發菩提心
1.      發菩提心是成佛的種子,菩提心是利益一切眾生之心、悲愍一切眾生之心、成就一切眾生之心、教化一切眾生之心。
2.      梁皇寶懺精神──慈悲道場是相應的,菩提心就是一種慈悲心。
3.      既然已經歸依三寶、已經懺悔惡業了,就應該要仰學菩薩的精神,修行佛道,發菩提心。
4.      發菩提心不是偶爾發一發就好,而是要不斷地常常提起、發起菩提心。
5.      菩提心遇善知識便得發起:發菩提心不是一定要到佛前來發,只要遇到善知識,就可以發起菩提心。
6.      發菩提心必須起想:發菩提心的時候,應該要觀想怎麼樣的利益眾生。
7.      不捨於苦而度眾生:發菩提心若面臨苦難,不要逃避而度眾生。
8.      發菩提心要誓不退還,絕對不退轉。
9.      發菩提心要難堪難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在修行佛道的過程當中會有難忍難過之事,不要因為這些困難痛苦的事情退失菩提心。
10.  祈願三寶護持,讓我們的菩提心能夠堅固。



[1] 希望以佛菩薩的悲願力,讓所有的一切眾生都能夠圓滿成就菩提的果報。
[2] 慈悲眾生,智慧是自度,然後就有不思議力,能夠自在隨意,然後要降伏魔怨、斷除障礙、五蓋煩惱業塵,然後開發觀智、開發無漏的智慧,最後才有無邊神通,這十一種是自利。
[3] 阿修羅跟人道要攝化他們來修行。
[4] 是指煩惱。天道諸仙已經非常安樂非常自在,所以要把他們的煩惱漏習去除掉──斷除盡諸天漏力。
[5] 有約盟的意思,是自心而發。因為諸佛菩薩因地修行時就是發度一切眾生之願,佛菩薩的本願就是要來度化眾生,所以我們今天虔誠跟他告白,恭敬請佛菩薩來加持,一定成就。
[6] 希望把這些三十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布施給十方一切四生六道眾生及今日同發心者、還有今天在場修行大眾,因為有了這些力量,就可以從自度自利到度化眾生,一直到成就佛果。
[7] 看到、看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