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一位MS病友的經驗與心得 與 美好人生的藥與不藥




 在賴志銘先生(也是MS病友)的blog上,看到其分享的一篇好文:「勇士們的專欄:另一位病友的經驗 」,是另一位MS病友敘述其發病、生病及努力的過程,很感動也很讚歎他的努力!他說:「上天關了你一道門,一定會幫你開啟另一扇窗。如果連自己都不肯救自己,那麼上天也不會想幫你。或許喪失了某些身體機能及技能,是為了要讓自己更專注於其他的某些事!既然在這人生階段我必須與時間賽跑的話、那麼我對人生就不再猶豫

 許多人在生病後,都會更珍惜可運用的時光。也希望身體尚堪用的道友們,更要好好珍惜還健康的身體,否則一旦失去健康,再多的時間與金錢,都難以挽回。能有健康的身體修行,是多麼有福的事!而已經生病的道友們(像印隆即是),更要好好修持,把握時光不要空過。

 另外此位病友有提到在他大學時,就常出現頭痛的狀況,印隆也是如此,一直痛到出家後才減輕,不過出家後沒幾年就發病了。還有很疲勞(肝指數上升)、暈眩、認知(記憶力、專注力等變差)、心想講的與嘴巴實際講出來的不同及突然有些詞句講不出來等、平衡感變差、協調性變差、皮膚刺痛、眼睛(複視、出現白影陰影、視野障礙、距離感異常、到能見度0%)、觸覺知覺差、胸悶、手&腳容易抽筋……等症狀,印隆也有發生,看來這是MS病人常會遇到的情形。也提到若遇到熱時、氣候要變天時、溫度與溼度不穩定以及當情緒不穩定等,都會使MS的症狀變強,也是MS病人要注意的地方。謹引用此文:「勇士們的專欄:另一位病友的經驗 」,提供MS病友們參考。

 在今年法鼓山臺中寶雲寺為明年啟建前舉辦的「法華智慧系列講座」,有一場主題是:用智慧看病 法華講座談美好人生的藥與不藥」,其中有一位罹患小腦萎縮症潘文中醫師,病發後時而受人嘲弄,心中充滿挫折和誤解的陰暗感,是從前都不曾感受過的。自從工作辭掉後,開始注意身體和生活態度,「學習調整改變自己,讓生活從減分變成加分」,他還發現笑比哭對於人生來的有用

 聖嚴師父的侍者常寬法師說,師父生病當然會痛,卻不像一般人用情緒來面對病痛,而在檢查、輸血、開刀、打針時,師父更常用幽默的方式看待。除了「以感恩心接受,以報恩心付出」外,聖嚴師父也是以平常心在面對生病,所以他說「我常病,總能調整身心,猶如健康的活著」。

 承認、面對生命無常的事實,正視生老病死是自然的過程,就不會造成威脅、恐懼、痛苦、捨不得;色身有變異消散之一日,功德身與法身慧命則是不生不滅的恆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