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秦嗣林




 這一本書很特別,是由一位當鋪的經營者所寫。一般我們對於當鋪可能都具有成見,但是看了他的書籍,藉由作者細膩的觀察與對生命的體會,加上流暢的文字敘述,重新建立了對於當鋪的觀感,也更能體會到更多的眾生相。
 以下,分享書中的一些佳文:

p. 5:或許是因為現在社會環境使然,年輕人普遍缺少情感的訓練與人生經驗,深陷「痴、妄、宅」的困境中無法自拔,加上現代人面對問題時往往產生煽情的直覺反應, 缺乏更深層的體驗。而我從三十多年的當舖人生中,看盡了光鮮亮麗與窮愁潦倒的更迭,歷經無數酸甜苦辣,從中提煉出了一些經驗,也希望幫助讀者從看似灰暗的 遭遇中,尋找一絲幽微的光芒。

p. 24:而當別人的貴人,其實也就是當自己的貴人,因為人總會遇到困難,要是有一天當自己需要幫助時,也才可能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p. 42: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往往是滋養其他人一生的養分。珍惜每一次生命的交會,珍惜與每個人的緣分,因為你永遠沒辦法估計自己給他人的人生帶來什麼影響。

p. 72:一個簡單的起心動念,也許就是美妙世界的開端。

p. 98:人生沒有永遠的順遂,富貴也如浮雲……人生的機運是自己無法掌控的,面對起落更應該以謙卑的態度去面對。如果一個人能在順境時能夠累積特別的能量或修為,當生命中的轉折來臨時,就有機會安然度過,並開創另一番新的契機。

p. 123:真正的富人是不計得失的付出。否則再怎麼有錢,結果都只是一人得利而已。你我或許擁有的財富比不上許多人,但是捐錢其實並不一定需要有多大的能力才行,也與收入的多寡無絕對關聯,往往是那份心意讓人變得有價值。

p. 137:人與人的交流,因為有情感,所以常常我們會想要幫助身邊的人,但有時候卻忘了問對方什麼是他要的?最後自己的善惡可能就變成負擔。因此,當我們對身邊的人付出關心時,也必須考慮「對他人付出的關心,若大於他人對己身的關心,反而會造成彼此的壓力」。學習從不同的觀點看人生,生命也將會有更多的包容與色彩。

p. 159:為他人留一點情面,其實也是留給自己的,人生的事峰迴路轉,誰也說不準,但話不說死、事不可做絕,才能留下轉圜餘地。尤其是面對任何事情,絕不能妄下斷語,否則事後補救的功夫,可能要費上數倍的時間與精力,甚至賠上無法彌補的慘痛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