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還願與還債


 昨天跟一位小菩薩老師聊天,她去年剛從大學畢業,現在是安親班老師,她班上的同學都是身心比較特別的(例如過動兒),所以她要花比一般老師更多的心力來引導與照顧,甚至於連家長都要「照顧」到,因為家長有時候會受不了這個壓力,來跟她哭訴乃至於鬧情緒。小菩薩老師其實也才二十出頭,也還沒有生育小孩,她也在努力學習大人的世界中。


 她提到,有次一位學生的家長跑去算命,回來後告訴她:「老師!算命先生說因為我過去生有發願,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孩子,所以我此生要來照顧他,也是為了這個緣(還債)。」

  小菩薩老師就問印隆說:「我是不是也是因為過去生有發願,所以這輩子要還這個債?要帶這麼多的特殊身心學生!」

 印隆回答她:「是發願沒錯,但你是還願,不是還債。」

 如果以「還願」的心念來面對我們曾經所發的願,就會福慧增上,廣結善緣!因為還願是菩薩發心,是自己主動要幫忙眾生的悲願心,也由於這樣的悲願心,會相應到貴人與善緣,一起協助你完成願望。而這樣利益他人、幫助他人的悲願,即使一生無法來得及完全實現,也會因為這樣的願心,再下一生繼續行願。所以福德與智慧會不斷地增上,讓你有更多的福德資糧,繼續生生世世,利益眾生,成就福慧圓滿兩足尊的菩提之道!

 但若是以「還債」的心念來面對我們曾經所發的願,那就不一樣了。因為「還債」的心念,是認為自己在過去世應盡的責任未盡,欠下的「債務」來不及償還,因此這一生要繼續地還,直到還清為止。還債就像是把貴重的物品從自己手中拿出給人,很捨不得、很不情願,所以痛苦。這樣的心念與「還願」的福慧增上、廣結善緣,是完全不同的路。

 印隆鼓勵小菩薩老師,從現在開始,要把每一件事都當成是行願、還願,也繼續發願,讓你的人生是為了成就與利益眾生,智慧將會更加圓滿成熟,福德也會豐盈與富足!


 聖嚴師父曾說過,我們出生到人間,也是來還願的。從過去到現在,不知已許了多少願(受報、還願及發願)。從佛法的觀念來講,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具有兩項任務,一個是還債,一個是還願。還債,就是我們在過去世應盡的責任未盡,欠下的「債務」來不及償還,因此這一生要繼續地還,直到還清為止。還願,是過去生我們發了願,發願要利益他人、幫助他人,無法來得及實現,因此這一生繼續行願。

 至於債是什麼時候欠下的?願心是 什麼時候開始的?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承擔。能夠承擔而還債的人是安心的,能夠承擔而還願的人是快樂的。很可惜現在我們看到許多的人,真正願意盡責負責、還願還債的人不多,多半還是繼續在許願、求願。因為大家覺得還債,就像是把錢、把權,把貴重的物品從自己手中拿出給人,很捨不得、很不情願,所以痛苦。

 其實就是因為這麼想才痛苦,如果把還債、還願當成是人生的任務,也就不會痛苦了。

 至於還債、還願這兩個任務是誰給的?是過去世我們自己給的, 也就是佛教所講的業力和願力。業力和願力,都是我們自己制造的,是要自己負責的,也要自己來承擔的。不過,還債和還願畢竟不同,還債是普通人欠了什麼而要償還什麼;還願則是菩薩發心,我不欠人,人不欠我,而我自己主動要幫忙眾生,這就是菩薩的悲願心。

 因此,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只要願意還債,就不痛苦;若能發願行願,則一定快樂。這也說明了:活著,並不一定痛苦。(聖嚴法師:還債平安,還願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